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职教育受人诟病,当代青年为什么不愿意当工人?

2021-03-27 09:00: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网友发文称,光明日报一篇被众多媒体转发的关于普职教育的文章,为什么会引来骂声一片?职校为什么不受人民群众待见?为什么不被社会认可?为什么被视为失败?当代青年为什么不愿意当工人?

  光明日报是哪一篇文章,网友没有说明,我也不想知道。

  据说,国家有新规,初中生考试不过关将不能读高中,而只能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国家这样规定有没有道理呢?当然也是有道理的。孩子学不进,学习上不去,即便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又能有什么好的成绩呢?无异于浪费时间和精力,还不如踏踏实实地上职业技术学院,老老实实地学一门实用技术,这样对国家,对孩子都应该是好事。

  但是,为什么光明日报关于普职教育的文章会引来骂声一片呢?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当下中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太低了,待遇太低了,工作太辛苦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谁家的孩子谁不心疼,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一个好的大学,能够出人头地?而学习成绩差一点的孩子,如果就彻底阻断了他们读高中考大学的路径,他们连发力拼搏一把的机会都没有了,他们当然会有一百个不愿意。

  假如,我们国家的工人阶级,仍然能够像毛主席时代一样,他们有崇高的地位,是企业实实在在的主人,他们能够参与工厂管理,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不比干部差,甚至还要高于干部,他们还可以有成为企业领导人的机会,有成为党和国家各级政权的领导人的上升通道,甚至可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谁还会歧视读职业技术学院呢?谁还会拒绝去当一个可以让他们自豪的工人呢?

  工人阶级地位的低下,待遇的低下,上升通道的被堵死,才是造成职校不受人民群众待见,不被社会认可的根本原因。

  是不是说,只有读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博士后,才是高素质人才?才可以从政,才有资格走上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岗位?从共和国七十多年的实践看,未必如此。

  到目前为止,现代化的企业,是缺少不了技术工人的,离开了工人,企业的生产是没法进行的,而且,工人也是可以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的,也是可以成为高素质人才的。

  当领导就一定要高学历吗?同样未必。高学历只能说他有一定的知识水平,有一定的把握分析判断处理事务的能力,但这只是一个人可以当领导的一个方面的要件,作为领导干部,另一个方面的要件才更为重要更为关键,那就是他的道德水平的高下,他是否具有爱国爱民的情怀。而这后一点,绝不是考试就可以考出来的,他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从工农兵中来。实际上,当一个领导干部,并不一定要有多高的学历,只要他有一定的知识文化水平,即便他没有上过大学,哪怕只有高中甚至初中学历,他不一定就当不好领导干部。这一点,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在伟大的毛主席时代,大量的工农干部的出色表现,已经作了最好的回答。战争年代和毛主席时代的工农干部,比起后来的许多高学历官员,何止强了千倍万倍。

  也许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高学历绝非等于高水平高能力。今天的官员,当然还有专家学者,学历越来越高,但是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强制全民英语,强制搞转基因种植和转基因食物,600吨黄金送美国还不算,还要把几万亿的国家财富送给美国人享用,还救美国就是救中国,把自己的民族工业金融业毫无节制的送给外资收购控制,甘愿给美西国家打工,还有禁止农民养猪,不许农民烧柴做饭,让上亿的工人阶级下岗失业等等等等太多了。他们聪明吗?有哪怕一点点聪明可言吗?

  今天的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一个好的学校,能够有一个好的前途,现在的孩子们,不愿意当工人,只能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有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就必须做到社会平等,政治平等,经济平等,人格平等。而这些平等,资本主义是做不到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做到。换句话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改变中国。2021.3.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