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地蒜皮:谈谈政治经济学

2021-03-26 15:0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一地蒜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社会中,人们的生产、学习、生活都离不开政治,要想更好的生产、学习和生活,就要处理好社会中无处不在的政治问题。

  政治,从根本上讲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那么这种相互影响是怎样的呢?这里先从两个概念说起。

  第一个概念:自然权,是在自然条件下,人与人之间形成的权力影响。比如,在群落中,首领是群落成员通过直接较量来确权,形成了群落中的首领与成员之间的领导与服从的影响关系;部族通过对领地的争夺、标记,使其它部族尊重本部族的领地;而在家庭中,父母对子女在实际的抚养与教育过程中确权,形成了父母的抚养与教育和子女的被抚养与被教育,这也是一种相互影响,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自然权。

  第二个概念:法权,是在社会的军事、文化、生产支撑下,在自然权的基础上,形成的有法律条文的或大家公认的一种相互影响,比如:国家机关对于国家公民的管理与领导,国家公民对于国家机关的配合与服从;文化中对于人的不道德行为的批判;生产资料拥有者对于生产人员的管理权和对于生产的决定权。

  有了自然权、法权的概念,我们再来谈谈政治经济学,人们的生产、学习、生活都离不开政治,那么今天的社会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其实今天的社会之所以是这个样子就是政治经济学的影响,社会中的人与人之间的政治关系,要让大家能够接受,大家越容易接受,那么这样的政治就越经济,政治不经济,那么大家就不容易接受。

  毛主席说:政治就是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做为搞政治的人,还要明白怎样更经济的达到政治目的,也就是让大家更容易接受,这也是政治经济学的实质。

  一般来说,对于自然权,人们的接受会更容易。聪明的政治家总是会更好的利用自然权。

  不同的法权在不同的环境下,人的接受度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资本法权,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的生产型国家,它的认可度是很高的(说到这里要提醒一句,中国的公有制一旦丧失,会使中国的政治成本大幅上升),而在一些掠夺型国家,资本法权远没有封建领主的所谓实力更有经济性。

  那么政治是不是就只讲经济性了呢,这个问题要理一理,政治是人的社会活动的需要,政治的经济性要在满足社会的需要的情况下考虑经济性,在社会发展的条件下,人们的社会活动需要更高级的政治,就像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吃完回锅肉,还要吃点蒜香排骨,当然要个人的条件允许。

  考虑政治的经济性,那么在社会各种法权的确立中就要注意均衡,不能太偏向于军事、也不能只靠文化、也不能说生产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还要注意事物的矛盾运动,比如,秦始皇之后,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么今天呢,在毛主席之后,就是天下大势,公久必私,私久必公(说到这里对左派的网友说一下,事物是运动发展的,共产主义实现了,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

  还有,社会中各种法权的确立尽量不与自然权直接对立,这样也能提高政治的经济性。

  其实我们今天的政治也包含各种各样的自然权和法权的表现,比如,前几天,普京在西伯利亚展现强健的体魄,嘲笑拜登的身体,这是一种自然权的明显暗示,而以往拜登在公众面前总是跑步前进,也是这种自然权的暗示。

  今天就说这些,有兴趣的网友可深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