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枪击案幸存者怒吼:“下一个是我吗?”

2021-03-24 10:53:15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肖志夫(一壶茶一闲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几天,网络上一段关于美国总统拜登3月19日搭乘空军一号前往亚特兰大上飞机时“三连摔”的视频刷屏了。拜登急急忙忙赶往亚特兰大干嘛呢?因为3月16日那里连续发生了3起枪击案,导致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他要赶去与亚特兰大市长及当地亚裔社区领袖会面,安抚受难者亲属,谴责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行径。

  据中国中央一台3月23日新闻联播报道,3月22日下午,一名枪手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一家超市开枪扫射,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械暴力档案”数据显示,今年2个多月来(截止3月22日)美国一共有9447人死于各类枪击事件,平均每天117人,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的严重枪击案较同期激增40%

  美国枪击案有多频繁?据说纽约州曾经连续3天没有发生枪击案,全州人民一起开了个庆祝会,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根据美国“枪械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美国平均每年发生枪击案在5万起以上,死亡人数3万以上,受伤4万以上。2018年3月24日美国控枪大游行中,一位校园枪击案幸存学生愤怒控诉:“在我们国家每天因为枪支暴力平均要死去96个人。”据此推算,美国因枪支暴力一年导致超过35000人死亡,相当于每一年多就打了一场朝鲜战争(死亡失踪54246人)或越南战争(死亡失踪58209人)。

  一位校园枪击案幸存学生沃灵的奶奶含泪控诉:“真的让人伤心欲绝,你把孩子送到学校,指望他们去学习,他们却需要在危险来临时躲起来,受到死亡威胁,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美国社会为什么会枪击案频发?据老夫分析,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社会不公的报复

  美国社会不公、贫富不均是一个长期存在并不断加剧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当前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仅为0.1%的最富有家庭所拥有的财富,几乎与占总人口高达90%的普通家庭所拥有的财富相当

  近日一家非政府组织“争取美国人税收公正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and 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发布报告显示:自2020年3月中旬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出现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现象,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增加了近40%,总计1.1万亿美元。其中股市大涨起了主导作用,特斯拉的市值飞涨使得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身价暴涨约1550亿美元。

  与此同时,2020年下半年,有超过800万美国人陷入贫困,贫困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几乎是1960年代以来最高年度贫困增长率的2倍。其中美国非裔的贫困率上升了5.4个百分点,有240万人陷入了贫困;高中或以下学历的人,贫困率从17%上升到22.5%。新冠疫情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最高时突破2200万,实际失业率高达22.8%,创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目前美国每晚约有65万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有2800万人可能发生债务危机而无家可归。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公开说:美国群体财富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到了“国家紧急状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斯福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文称,美国的不平等程度已创192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近些年来,美国社会动荡不断加剧,各种抗议示威活动显著增加,尤其是枪击暴力活动频发,大多是由于美国民众发泄对不平等待遇的不满。美国犯罪学家表示,美国要真正改变枪支犯罪形势,需要进行一系列政策调整,改变长期存在的医疗、教育、住房和就业不公平现象。

  二是种族歧视的恶果

  正如我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2+2”高层会谈中指出的,美国在人权方面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尤其是种族歧视问题,比如“黑人命贵”(Black Lives Matter)……

  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1000多名非洲裔黑人在警察的暴力执法中死亡,2020年5月因明尼苏达州4名警察暴力执法跪杀非裔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活动,而美国警察暴力执法90%以上被豁免;

  在遭遇警察的情况下,手无寸铁的黑人被警察枪杀的概率是白人的5倍

  在美国看房时,相较于白人买家,黑人买家平均会少看17.7%的促销房;

  购车时,针对同一款车,黑人买车的均价会比白人贵700美金;

  在医疗方面,医院在呼吸机不足的情况下会最先放弃对黑人的插管治疗;

  在就业方面,如果你简历上的名字像是一个黑人的名字,超过50%的几率会无缘下一轮面试,非洲裔的失业率接近白人的2倍,拉美裔的失业率比白人高出35%以上;

  非洲裔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仅为白人的1/12,拉美裔为1/11;

  因为是黑人,你甚至不可以在百货商场里紧扣大衣,双手插袋,他们会怀疑你偷了东西……

  3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亚特兰大发表讲话时指出:“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是困扰美国的丑陋毒药,必须做出改变。

  3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近年来,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不断上升,发生了很多悲剧。马丁·路德·金博士发表《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的演讲已经过去了58年,但弗洛伊德们依然不能呼吸;“9·11”事件已经过去了近20年,但美国的穆斯林依然遭受着系统性的歧视和污名化的对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一届美国政府散播虚假信息和种族歧视的仇恨言论,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在美亚裔饱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摧残。

  华春莹指出,美方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希望美方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真正保护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不要让他们再遭受到这种歧视、攻击,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美方应该切实履行其根据《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应承担的义务,维护和保障少数族裔的合法权利,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三是拥枪“恶法”的报应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1791年批准生效,其内容为: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其目的是为了限制强势政府,防止政府权力膨胀进而侵犯公民权力,赋予公民反抗的武器,俗称“天授枪权”。

  阿拉巴马大学犯罪学教授亚当·兰克福德的研究报告显示,从2009年开始,美国私人拥枪数量超过美国人口数量;美国1966年至2012年群体枪击案发生率占世界31%;如果把案发现场缩小范围到学校和工作场合的话,在这两个场合发生的枪击案美国占世界62%,而校园枪击案的受害者基本上属于未成年、手无寸铁的孩子。即便是警卫森严的美国总统也毫不例外地受到来自“拥枪自由”的死亡威胁,历史上先后有5位总统遭遇枪杀,其中4位死亡。

  据Mother Jones追踪报道:“美国大规模枪杀案件的发生率在过去三十年间呈持续上升趋势”,“从1982年至2015年,美国至少发生过72起大规模涉枪杀人案件,从麻省到夏威夷,三十几个州都有发生,多数案件中凶手的枪械都是合法获得。”

  2018年3月24日全美举行控枪大游行,数百名校园枪击案幸存学生在白宫外高呼:“下一个会是我吗?”

  四是政治制度的腐败

  如果要追查“元凶”,美国枪击案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在于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因为美国政府是资本的傀儡,它不代表美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是为少数有钱人服务的,因此藐视人民的基本人权包括生命权。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要保护人权,甚至粗暴干涉别国人权,却不把本国人民的基本生存权当回事?即便美国人民表达强烈抗议并长期为之抗争也无济于事,说到底就是一个“利”字作怪。你只要听听抗议者的口号就彻底明白了,一名枪击案幸存学生曾愤怒控诉:“我要对每一位收取美国步枪协会(NRA)捐款的政客们说,你们真可耻

  众所周知,美国玩的是金钱政治,所谓的民主选举其实就是“砸钱”的游戏,富人可以通过提供或筹集政治捐款影响选举结果,通过游说活动或者直接为政府官员提供“公司董事”之类的兼职工作等,影响政策制定,以小钱换大钱,从而获得丰厚的“政策红利”。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曾收受了枪支游说团体数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而这种公开行贿在美国却是合法的。

  同时,美国军火商和全美步枪协会是一股不可小觑的政治势力,政客们还得争取他们的选票。

  因此,美国总统有着为全美步枪协会年会站台的“传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就有2次。不仅如此,有些总统原本就是他们“一伙的”,美国历史上有包括肯尼迪、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小布什等在内的8位美国总统曾是美国步枪协会会员,所以毫无疑问他们是把维护自己小集团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至于人民的生命,在他们眼中如同草芥。

  老夫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美国人民应当重温<独立宣言>“初心”》指出,美国人民应当重温建国先驱们建立政府的“初心”,就是为了保障人民“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现有政府丧失了这种保障功能该怎么办?《独立宣言》写得很清楚,自己看去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