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中国主动跟美国展开冷战如何?

2021-03-23 12:0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美国对我们中国最近展开的几乎是全方位的进攻,世界舆论惊呼,中美间的冷战来了!我们很多的战略家也如是说,冷战确实来了!而我却曾因此写了一篇文章《应该怎样看待和对待美国发起的所谓冷战?》指出,其实根本就没有冷战出现。

  冷战至少是双向的,我们中国根本就没有接仗,何来冷战?

  我们中国就是不接仗,还是苦口婆心地要“合作共赢”,效果确实不怎么样。最起码使美国得寸进尺、毫不用顾忌、放心大胆地继续进攻,而且是越来越肆无忌惮,这样对我们中国有什么好处?

  所以我没少呼吁,不能保持“战略定力”太僵化,这会助长美国的嚣张,使我们的战略利益大受损失,也让世界嘲笑。

  虽然我的呼吁不能起到什么作用,但也能看到我政府的应对语言越来越强硬,但再强硬也是语言,即使有微不足道的反制也没有什么实质作用,有一天被迫用行动不得已反击,恐怕只能是最终无奈的选择。

  我们用行动反击会怎么样呢?难道真的会使美国恼羞成怒?难道正是美国所希望激起的事态?难道中美之间的战争就打起来了?这当然是我们的一些战略家所担心的,可事实未必如此。

  我们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国家战略和策略为好呢?

  我认为,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情况,还应该考虑相关方的情况,这样,我们在制定战略和策略之前,至少就应该吃透美国的战略和策略是什么?

  美国制定战略和策略,同样也是这个道理,也就是说,美国目前所采取的对我们的战略和策略,也是在吃透我们的情况下制定的,他们研究透了我们的“战略定力”论,在利用我们的“战略定力”论,知道我们不会怎么样,所以才敢肆无忌惮。

  所以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变换一下战略和策略,不能再僵化下去被美国永远地利用了。

  怎么变换呢?我在以往没少呼吁,战略是需要策略来保证的,不但是在真正的战场上有战术问题,在广义的战场上也有战术问题,所以,我们的“战略定力”也应该灵活。

  怎么灵活呢?我今天就说一个办法之一,就是如文章题目所说,我们《中国主动跟美国展开冷战如何?》。

  当然所谓主动并不是真正的主动,而是在美国的逼迫下不得不进行的施为,这一点必须让美国看明白。

  我们的策略反击,请注意,我说的是策略反击,虽然不是真正的反击,也应该是全方位的。如在南海和台海等很多方向,针对美国的挑衅与侵犯,要敢于有真正的军事动作,不要怕引起冲突,发生冲突我认为反而是好事情。而且在所有国际事务中,不再跟美国寻求“合作共赢”,而是全面反对美国的所作所为。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会有怎样的反应呢?我认为,绝不会恼羞成怒,反而会目瞪口呆!

  美国一直以为我们会保持“战略定力”,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反击,当看到我们的反击后,美国会突然感到中国的战略和策略发生改变了!

  面对我们的这种改变,美国当然会采取应对措施,但绝不会是正好掀起中美热战,而是会检讨美国的政策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从而会迎来中美间的谈判,使美国会重新定位跟中国的关系与政策。这个重新定位的对华关系与政策,肯定会相对有利于我们,也就是说,谈判后的中美关系,会好于现在的中美关系,美国会收敛很多现在的对华政策。若如此,我们的策略反击就取得了成绩,我们的战略环境就会改善,中美关系就会有新的定位。

  我的这个假设所为是天方夜谭吗?绝不是,我们如要这样做,我认为,所说的情景就会发生。

  原因是,我们不妨再分析一下美国的对华战略和策略。

  美国把中国当做了战略对手是肯定的,所以全面遏制中国的发展也是肯定的,遏制有两个取向,一是热战,二是冷战。

  美国的军事力量虽然强大,但不是专为战争准备的,武备的性质跟我们是相近的,就是预防战争。但帝国主义国家的性质跟我们又有所不同,虽然其武力不是专为战争准备的,但会炫耀武力,会对别的国家进行威慑,会毫不客气地打击无能为力的小国家,而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是不会主动挑起战争的,因为即使美国能取胜,可代价太大,所以,美国不会跟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主动热战。

  但冷战是可以的,特别是利用中国的避战,使用各种非战争手段,来取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现在的中美关系,正适合美国采取这些非战争手段,而且确实在取得效果。

  如果中国耐受不了,进行反击了,美国所依赖的能取得好处的中美关系就遭到了破坏。别说热战,就是冷战打起来了,美国的处境也会变得很坏,相比之下,美国目前的好处境就不存在了,对美国是极大的损失。所以,美国不会任凭中国反击下去,会采取措施让中国重回目前的状态,这样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我的这个分析对不对呢?我认为是对的,因为欧美是讲究现实主义的国家,国家虽然有长远的战略,但经常换届的政府会追求现实主义的利益,跟我们的战略思维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呼吁,跟美国玩一番如何?不要老自诩是有传统智慧的东方大国,而实质上我们的胆魄、胆略和胆智“玩”得不怎么样。

  可能有人会说,如果那样我们的经济损失会很大。我说不见得,事物一般都是相对的,我们不能只是看我们的损失,要放到国际大环境中去整体地看。

  由于美国现在的政策顺风顺水,所以美国的经济状况很好,在近年,GDP都超过年增长3%了,现在虽然有疫情,经过短暂下降会很快恢复,看看美国的股市,即使在疫期,都在创历史新高。如果美国的整个战略态势恶化,美国股市就会大跌,由于在各方面迎来逆势,造成经济下滑是会超过我们的,我们的下滑相对美国的更大下滑,就是相对的好事情了,对战略情势的研判,应该有这种更深刻的眼光。何况中美并不见得能迎来真正的冷战,通过谈判,会迎来新的中美关系,我们的战略处境肯定会比现在好,而美国的处境是逊于现在的,情势孰优孰劣,不是很清楚吗?

  如此,现在只是我们单方面在损失、美国在单方面得利的局面,就会得到变更,所以在经济方面对我们也是好事情。

  那就让我们主动跟美国展开冷战如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