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儒家不是阶级而是一种意识形态,他是由古代巫傩转化而来

2021-03-23 11:4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儒家是什么?应该说《汉书•艺文志》对他的概括流行最广:

  【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游文于六经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叙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为最高】

  应该说自汉代以来对儒家的认识是清晰的,基本不离《汉书•艺文志》对他的这段概括,但自西方文化和思维(包括马克思主义)进入华土后,对儒家的认识反而变得模糊,比如他到底唯物主义者还是唯心主义者?他到底统治阶级的帮凶还是统治阶级的批评者?他到底一种文化现象还是宗教现象?他到底一种有组织现象还是依附于其他组织?等等这些随着批判者和拥泵者的大量介入,反而变得越来越模糊。

  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场看,他不代表一个阶级,也不是一种形态化的宗教,既谈不上唯心也谈不上唯物,他历史上不曾有过什么组织化,事实上他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种道德意识形态,他主宰过中国人精神世界,正如基督教主宰了西方人的精神世界,但是西方人的基督教是宗教,存在组织化制度。

  在一部分马克思主义批判者看,儒家是封建阶级的代言,现代社会已不存在他们的土壤;然而我看不然,也许再过几百年,我们今天叱咤风云的人物,包括激烈的反儒斗士,他们也许更像儒家!这需要从更久远的历史中找寻根据。

  我的看法,儒家代表了一种古代意识形态,他是从远古巫傩(萨满)转化而来。古代巫傩曾经是一种家族传承的职业,由他代表“天”传达神谕,帮人上达祈求。商周以降华人智力提高,天的神秘性逐渐消弥,这个职业也慢慢消失,巫傩也逐渐转化过度到了儒家,他成了道德意识形态的代表者。

  然而儒家的实际权力或许比远古巫傩更大:巫傩只是人神的中介,而天的神秘性消失后,儒家成了事实上天的代表,他自己倒是成了“天”。现代中国人批判儒家,与西方宗教运动的反对天主教教会,列宁反对东正教会的性质是一样的;但是西方的这两场运动,伴随着强烈的意识形态批判精神――他们主要的批判武器就是“唯物主义”,而中国人批判儒家,却缺乏这种理性,儒家的批判者倒是更像个儒家,这正是我认为“也许再过几百年,我们今天叱咤风云的人物,包括激烈的反儒斗士,他们也许更像儒家!”的理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