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军事战略博弈,美国为什么持守势?一一再论中美关系趋向

2021-03-16 17:4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伯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2020.11.6,本人发了一篇短文《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趋向》。此文明确指出,无论谁上台,首先要修复中美关糸。并指出,修复中美关系的前提是美方必须尊重我国主权,改正以往错误,其中包括释放孟晚舟。这是我方应持的坚定立场。同时提醒崔大使作好相关准备。

  拜登政府亦必需走此路。最近迹象表明,这种趋势微见倪端。

  根由在哪?

  现在展开说明一下。

  2.

  北宋抗金主将宗泽有句诗说的很好:“眼中形势胸中策”。(宗泽《早发》)充滿朴素唯物辩证法。

  它告诉我们,只有看透形势,才能有精准的对策。

  形势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

  这里包含:阶级力量,政治力量,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的对比,社会舆情趋向,各方的意志士气。以及自然环境的状态及变换规律。

  这就是我国先哲们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

  这是古今中外一切政治家,军事家所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想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紧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弄清国际形势,厘清各种关系。

  在这里,首先是弄清中美关糸。

  中美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糸。

  这也是左右世界政局最重要的双边关糸。

  有力地,妥善地处理中美关糸,不仅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而且有益于整个世界。

  所以,处理好中美关糸,是当今中国和世界政治生活中一项重大课题。

  当然,处理好中美关糸的前提就是弄透中美在各领域战略博弈中各自的势态。即孰攻,孰守。这是中美全部关系的核心和基础。

  判明了这个关糸,我们就能制定有力妥善的对策。

  因此,我们必须对此有个科学的判断。

  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同志会说,只要用脚思考,也能回答出来:当然是美国处于攻势,我们处于守势了。

  这似乎成为朝野的共识。

  从现在各种媒体来看,尚未见有更多的全面的观点。

  这种说法笼统,且偏颇。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我们还是要深入中美关系的内部,具体的探讨各领域的关糸,方能得出全面的科学的结论。

  中美关系是一个庞大的糸统概念,包括中美在各个领域里的关系。而且,在各个领域中,双方所持的态势也不尽相同。

  下面,我们暂作一个梗概的描述。

  (一)军事领域:双方均居守势。不过,我方是主动守势。美方是被动守势。

  (二)政治领域:双方均居攻势。我方是顺势而行。美方是逆潮而动。

  (三)经济领域:双方都是攻守变换。我们是守攻相济。美国是攻守兼施。

  (四)在意识形态领域:双方尖锐对立,都特攻势,但性质不同。我方是破旧推新。美国是拒新固陈。

  (五)在其他领域,如环保,疾病防控等:各有攻守。我国是视公视势担当。美国是视私视利取舍。

  在这些关系中,意识形态是先导,是其它关系的灵魂。

  军事关系是前提,是保障。

  政治关系是根基,是动力。

  经济关系是物质基础。

  其他关系受以上关系制约。并为其服务。

  在这些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是军事关系。它决定其他关系的状态和趋势。

  本文着重讨论的是在军事关系上中美双方所持的态势,即在战略博弈中各自攻守状态。

  3

  上面我们已经说明,在军事战略博弈中,中美双方均居守势。我方是主动守势,美方是被动守势。

  那么,为什么这样说呢?

  下面就深入讨论这个问题。

  (一)我军在中美军事战略博弈中持守势状态。

  这个问题很好理解。

  笫一,我国是马列毛主义指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列毛主义教导我们,要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的自主权,而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人的身上。压迫别的民族的民族是不自由的。导师们的教导我们当然牢记。我们的确要支援其他国家的革命斗争。但,主要是从道义上和物资上支持,而不是越俎代劳。所以,我们决不会用军事力量主动进攻那个国家。包括美国。

  笫二,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允许我们去剥削别的国家,更不能用军事力量去占领那个国家。对美国也是这样。

  笫三,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最爱好和平的民族之一。我们民族文化告诉我们人类相互合作的重要性。我们有极好的同其他民族合和的传统。这在社会主义时期有了更高的承扬。不可能对其他国家主动进攻。对美也是如此。

  当然,我们也不允许任何军事力量向我挑衅。对此,我们当然要坚决反击。无论是战略上的,战术上的。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侵害我国利益,都毫不客气。对美国也是这样。

  这不是战略进攻,这是自卫。没有超出战略防守的界限。

  这是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的一惯立场。

  所以,在中美军事战略博弈中,我军一直持防守态势。全球有目共睹。

  必须指出,我们这种守势是由我国我军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决定,自己主动采取的态势。

  并非象旧中国那样,在列强的压迫下的逆来顺受。

  谁要把我国的主动守势视为软弱可欺,那就大错特错了。

  (二)美军对我国的战略守势。

  笫一,美国对我战略守势的基本含义。

  美军对我战略守势是指在一般情况下,美军不敢对我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由于这种态势不是出自甘心情愿,而是因为没有这种实力,迫不得已而为,故称其为被动守势。

  但,这不表明美军不对我进行战术上的挑衅。实际上这种挑衅从来没有停止。

  笫二,美军对我的持守势态势是一个客观事实。

  我们知道,美国建国后迅速发展为资本主义强国,火速步入帝国主义阶段。其对整个世界,包括英国,也包括我国一直釆取战略攻势。它的逻辑是,我的,当然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只要我想要,你就得给我。不给,就打。它打败了英国,打败了法国,打败了西班牙。对旧中国,它不用打,一吓就把想要的东西要来了。它的门户开放,利益均沾的便宜就是这样得来的。由此美国征讨了世界。杀死无数人,掠得无限财富。

  它对我国,从晚清,到北洋军阀,蒋介石的民国,直到新中国初始,也一直釆取攻势,妄图把我国一口吞下。

  物极必反。美国的横行霸道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抗,很快遏制其嚣张气焰。

  首先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陈营,接着是广大笫三世界人民,都纷纷起来同美国作斗争。迫使它在许多地方不得不持守势状态。如对苏联,对欧洲,…。还有新中国。

  那么,在中美关糸中什么时候开始美国由攻势转为守势的?我们什么时候得出这个结论的呢?

  确切的的说,从1953.7.27朝鲜停战协定签字那一时刻起,美国对我由攻势转为守势。1958.9.15,我们就知道美国在战略上对我已由攻势转守势。

  当然,这些判断并不是我个人的臆断,而是毛主席在六十多年前已经向我们说明。

  1953.7.27,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协定正式签字,表明我国和朝鲜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彻底胜利。毛主席在总结这个伟胜利时豪迈地说,抗美援朝的胜利告诉美国人,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中国人民是不好办的。

  这句话就是向全世界宣告美国已不敢轻易向中国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了。

  这个科学的判断,由毛主席在1958.9.15的一个小试验证明。

  1958.3,为了粉碎美国在台湾驻军的图谋,我福建东海前线,对金门马祖进行炮击。

  此时,蒋介石急忙向美国求救。美军气势汹汹地为蒋舰护抗。1958.9.15,当美蒋军舰在台湾海峽遨游时,毛主席下令,进行砲击。并明确指示,只打蒋舰,不打美舰。结果是美舰望风而逃。蒋称其比兔子跑的还快。

  就此,毛主席得出结论,美对我已由攻势转为守势。

  只要我严陈以待,美方是不敢向我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

  第三,判定美军战略守势的意义。

  毛主席洞察到美国的这一战略底牌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极具战略意义。

  这使我们能及时,有力粉碎美国的一切军事上的战术挑衅。

  破除美国利用军事威协所进行的一切政治讹诈。

  击溃美国企图利用军事支撑获得不当利益。

  这样就会使我们在对美斗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新中国的前三十年,在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周总理,朱总司令,及其他一些领导同志,按照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同美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我们不仅粉碎了美军一次又一次的侵扰,而且同越南人民一起,把美军从越南赶了出去。

  我们有理,有节,有力的同美国的斗争,不仅维护了我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而且迫使美国有所收敛。

  美国不仅没有将战略守势升级为战略攻势,而且同中国拉近距离。

  摸清了美帝的守势底牌,就能有力制止恐美跪美现象的发生和漫延,鼓舞人民同美帝作斗争。

  摸请了这个底牌,就能粉碎境内外美帝走狗利用美军的力量来恫吓人民群众的图谋。

  1972.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国务卿基辛格,从万里之遥的美国,到访中国,表示愿意同我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

  所谓正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正轨。其根本含义就是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美于1972.2.28签署了联合公报。中美关系进入正常化,走入正轨。

  这是中美一切关系的政治基础。

  这也是一个准绳。

  凡退于这个联合公报的一切中美关系文书,都无言及正轨。

  这个公报的指引下,中美于1979.1.1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由此可知,如果不是毛主席洞察到美国的底气,针锋相对的同其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迫使美帝暂收野心,是不会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不会实现中美的正轨建交。

  (三)那么为什么在军事上美国对我国持守势态势呢?

  实力。最根本的因素是实力。

  当然,我们所说的实力,不是单纯的经济力,兵员数量,装备水平,更主要的还有国家的意志和官兵的精神状态。

  这些综合力量的对决,决定了双方博弈的态势。

  举一个例子作旁证。

  2017.3初,朝美关系呈现最紧张的状态。

  美国陆海大军向朝鲜半岛集结。朝鲜军民并不示弱,举国同仇敌慨。朝鲜半岛剑拔弩张。战争好像一触即发。

  国内国外,各种媒体一片喊杀声。

  此时,我发六点意见,判定仗打不起来。

  这六点意见是:

  笫一,美国向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无把握之仗。

  当然,当年的朝鲜战争失败,是它的误判所至。

  此时的美国实际并没有充分的准备,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当时朝鲜不仅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而且有世界极少有的,美国根本不存在的军民士气。

  这同美打伊拉克不同。对此,美蓄谋已久。萨达姆由于对美抱有不切实际幻想。未作军事,精神上的充分准备,美军轻易得手。

  所以,美军不敢轻易对朝下手。

  第二,美国打仗必须两党一致,上下一致。当时尚末做到。

  笫三,美国打仗,欧洲是后方。没有欧洲支持,美国不敢打大仗。当时欧洲并没有这个态度。

  笫四,美国大规模动武,北约得有人给它当先锋,趟路子。当时,没有那个国家敢干。

  笫五,美国不能,也不敢用核武器。一是韩国不允许。因为,这等于在自己后院扔原子弹,伤的是自家人。同理,朝鲜也不会使用核武器。中俄更不允许。

  打常规战争,美韩将全复没。美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将全部毁灭。航母一个也回不去。

  笫六,中俄决不能坐视不管。

  美对中俄皆均守势。中俄的眼色他不能不看。

  接受前次朝鲜半岛战争的教训,美军决不敢造次。

  后来,金正恩同志一个炮打关岛的部署,让美国彻底收手。

  由此,我们进一步看清了美国人行事的原则。

  美国既然对朝鲜如此,那么它还敢对中国妄为吗?

  在这六条中,核心是笫一条。

  因为,美国输不起。

  别的国家,胜败乃兵家常事。

  但是,美国不行。

  抗美援朝一战,让美国损失惨重。受到重创。从此衰落下来,不敢碰硬。

  这一切都是由美国特殊的本质决定的。

  讲清这个问题,尚需多花一些文字。

  (四)美国特殊的国家本质。

  谈清这个问题,须从美国的历史和现状作一综合分析。

  美国居于北美洲中部一个宽阔地带。东西濒临大洋,同欧亚大陆相望。南北同弱国接壤。

  那里原来居住的是古老印地安人,三百多万。后被殖民者虐杀,所剩无机。后来地球各种族,各民族移民蜂涌而入。最终形成象今天这样以白人为主的世界多种族,多民族的混合的群体。

  欧洲的探险者发现了这个新大陆。荷兰,西班牙,法国都占领过这个地方。后来由英国独占。1776年的资产阶级革命催生了美利坚。

  法国历史学家托古维尔,于1831年到美美考察了九个月,写出了《论美国民主》巨著,达七十多万字。于1835年出版。这是研究美国权威之作。被称为青年必读之书。

  这部书着重介绍了新生资产阶级在美国活动的情况以及美国资产阶级民主形成的过程和概况。

  结合这部书和其他资料,我们对美国有一个综合的判断。

  该书在描写美国北方新英格兰时写道:合众国的这个部分连贵族的萌芽都不存在。(托古维尔《论美国的民主》28页)他还反复强调,在美国资产阶级找不到斗争对象,即贵族。

  据著名学者何新揭示,美国不过是少数家族式国际金融寡头操控的,旨在谋取经济及其他利益的政治工具。它们控制美国的经济命脉,高级精英集团的人选,国家内外重大决策。美国没有独立的财产权,金融由金融寡头构成的美联储把握。

  综上,我们就可以对美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自然状态作一综合评述。

  第一,美国不是一个民族国家

  美国现今有3亿人口。其中近百分之四十由有色人种构成,其余为白人。白人也不是由一个民族构成。所以,美国是由多种族,多民族居民组成的国家。没有一个民族居于主体地位,起主导作用,决定国家的民族特征。美国不能称为民族国家。

  笫二,美国没有封建贵族专制的历史。

  美国初始的统治秩序是由移民到此的欧洲白人中产阶级建立起来的。这些人之所以到此,是因为不堪封建贵族和宗教势力的压迫。他们决不会把封建专制的残余带到美洲。

  1620年有一百五十多神职人员由英国到达新英格兰。他们不过是传传教。不涉政事。

  笫三,美国没有统一的传统民族文化。

  移民到美国的各种各民族的居民,各有自己的母国,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由于各文化势力均衡,没有谁居于主导地位,起主导作用。基本上是各行其事,形成不了统一的文化。

  笫四,美国没有小生产的根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一直占统治地位。

  移民到美洲的欧洲白人,主要是英国中产阶级,他们到达美洲后,是用当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开展社会化生产,建立了纯粹的牢固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笫五,美国国家主权有限。

  因为,美联蓄控制其财政。

  笫六,美国地理位置特殊。

  东西离大陆远,南北无强势。

  美国的这种社会和自然环境对美国的发展有重大的决定作用,对美国的内政外交,特别是军事战略有重大影响。这是美国优势。

  笫一,美国的统治者,当时主要是中产阶级,较为全面,透彻地接受了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资产阶级民主思想。

  托克维尔写道:英国的所有殖民地在建立初期很象一个大家庭。它们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发展自由,不是它们祖国那种贵族的自由,而是世界从未提供过完整范例的资产阶级的民主的自由。(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19页)

  那么,为什么这样呢?

  因为,当时新生的资产阶级在欧洲,在英国,还受封建贵族,宗教势力的压迫,没有民主,也没有自由。但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要求他们必须有同其相适应的民主自由。

  到达美洲后,它们摆脱了封建专制羁绊,砸碎了思想枷锁,自由了。

  当时在欧洲受到压抑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思想,如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孟德斯鸠的分权理论,洛克的三权分立思想,在美洲可以自由传播了。

  这些思想很快被欧洲移民的中产阶级完全彻底接受。

  由于他们不必看贵族和教会的眼色,所以对这些思想理论接受的很全面,也很彻底。

  正是这些新思想,使美国出现在欧洲当时难以出现的民主氛围和民主制度。从而促使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以欧洲难以想象的速度发展。

  当然,由于私有制的制约,这种自由很快被垄断所代替,美国很快滑入帝国主义阶段。

  在当今的美国,民主对于统大多数人,包括中小资本家,民主确实是个屁,是一种欺骗。

  但是在垄断集团内部,在金融寡头的圈子內,民主依然是最有力的约束力量。只不过是以资本量为基础的。

  资本主义的生产实行民主管理是不以个人的意志转移的客观规律。

  这是由资本主义私有制,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决定的。

  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生产链。其中,任何一个资本家的退场,都会使整个生产链断裂,迫使整个生产中断。这样,损失就不是某一个资本家,而是资本家整体。

  所以,必须让每一个资本家都参加管理以维护自己的利益。力度要以资本为基础。资本主义民主由此产生。

  对于这个民主,资产阶级要拼死命保护的。因为,没有这个民主,市场经济难以运作。没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生产立刻停摆。

  我们知道,是市场经济是指以市场为基础进行生产要素配置的经济管理机制。

  那么,为什么而且必然会出现市场经济呢?

  这是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要求而产生的必然现象。

  马克思几乎用了毕生的精力论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同社会化生产的矛盾。被称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这个矛盾的彻底解决,需实现生产要素社会化的公共管理。这就需要实现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实际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命。

  但,这是个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

  所以,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尽管资本家们不承认,尚需时日。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五六百年了。现在虽然出现颓势,但仍强劲。

  那么,它靠什么活下来的呢?

  是市场经济。

  由于私有制,资本主义的社会,主要表现是国家,无法对生产要素进行整体有计划的管理,不会给每一个资本家进行生产要素的配置。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家只好向市场求救。由市场来帮助它实现生产要素的配置,将生产进行下去。

  尽管市场里风高浪急,稍有不慎,便会马仰车翻,但资本家也必须到市场经济里去闯荡。这毕竟能解燃眉之急。

  资本主义就是这样苟延残喘下来。

  随着生产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市场经济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最终彻底失去效应。资本主义便彻底崩溃。

  由此可知,市场经济是由资本主义生产的迫切要求而产生,又忠实的为资本主义服务。它的身上深深地打上了资本主义的印記。它把资本主义的旗帜举的很高。它是资本主义的生命线。它只能姓资。

  由此可知,说市场经济不姓资,也不姓社的论调是多么的荒唐可笑!

  在社会主义国家也可能有市场经济。因为,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可能实行资本主义的生产。其在规模和范围上要受严格限制。社会主义国家生活资料市场不是市场经济,是一波商品经济。

  社会主义国家的商品经济是要长期保留的。因为,这是资产阶级法权的需要。不能同市场经济混为一谈。

  市场经济要求,市场主体平等互利,市场活动等价有償。

  这也要求政治上的管理必须民主。

  市场经济也是资本主义民主的经济基础。

  所以,资产阶级的统治必须实行民主。不过,民主的圈子会越来越小。

  资产阶级必须保护自己的民主。甚至相互残杀。

  第二,美国完成了最彻底的资产阶阶革命。

  在美国,畅由于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学说畅行无阻,由于贵族等封建势力几乎不存在,所以美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在西方最为彻底。

  美国的政体,美国的国家机构,完全按照卢梭的社会契约思想,孟德斯鸠的分权思想,洛克的三权分立学说设计和组建,没有任何欧洲封建专制遗迹。

  美国宪法所确立的三权分立的国家机模式是世界资本主义国家模仿的典范。

  这样,美国就最大限度地调动资产阶级的积性,出现了较高的国家机关工作效率。

  这就在制度上保障和完善了资产阶级民主。

  笫三,美国的独特地理位置。

  美国东西两面临洋,同欧亚大陆相望。南北相邻的都是较弱的国家。这样独特地理位置,令其远征而无后虑之忧。

  正是这三大优势,造就了美国政治,经济,军力,科学技术的霸主地位

  这些妇孺皆知,在此就不多弗笔墨了。

  对立统一,是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根本规律,是一切事物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分为二,是我们必须把握的思想武器。我们必须以此观察一切。对待美国也是一样。

  美国的社会自然环境,让新生的资产阶级乘势而为,长足得利。

  但,这也暴露了美国的先天不足,胎里缺陷。致使美国成为跛脚巨人。貌视強大,点到要害处,一击即垮。

  笫一,美国很难形成统一的意志。

  由于美国的居民来自世界各地,共同居住的时间很短,难以形成在共识基础上的民族共同体。所以,美国不是一个民族国家,而是多种族,多民族共居的群体。

  每一民族,每一种族,都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风俗,自己的追求。他们都是把各自的利益放在笫一位的,而不是将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最关注的自己的生存,而不是美国的存亡。这些人到美国来,根本动机是找出路,谋生存。并非来建设美国。当然,为了生存,他们也需要建设美国,为美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如果美国当局,对他们无休止的残酷迫害,危及他们的生存,他们也会毁掉自己所创造的一切。在废墟上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园。

  由于民族的差异。这些民族之间也难形成统一的意志。

  美国也有英雄,但不是国家英雄,而是居于此地的各民族的英雄。如马丁路德金。

  美国没有统一的民族,但有统一的国家。即为华尔街老版们服务的政治工具。

  有军队,有总统,有议会,有总统,有司法三官,即警官,法官,检察官。

  美国国家机关的活动中心是一字:钱。它的史命就是为华尔街老版抢钱。

  美国没有民族利益,只有国家的利益。

  在民族危亡时,一般的民族国家各阶级中的民族主义者都会联合起来,挽救民族。在美国没有这种现象。因为,它没有民族利益。

  美国最高利益就是国家利益,即华尔街老版的利益。当这个利益受到损害时,国家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它。

  人们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对人体有害的转基最早在美国泛滥。美国并不缺少粮食。新冠在美国如此猖狂。美成全球最重灾区。但,美国是全球最富有,医疗最先进的国家。那么,为什么美国不让老百姓吃健康粮食,着力防治疫情呢?因为这损害华尔街的利益,花资本家的钱。

  利益不同,当然意志不同。美国朝野不会形成真正统一的意志。

  由此可知,在美国,国与民,民与民永远不会有统一的意志。除非走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只有马列毛主义,可以将各民族的意志统一起来。

  没有统一的意志,那来统一的力量。

  所以,美国的力量是有限的。

  当大的危机降临的时候,美国很可分解为许多国家。那就不是美国了。

  笫二,美国难以形成统一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这个民族成员在长期地相互合作的生产生活中,在捍卫本民族利益的斗争中所形成的思想文化的结晶。它是这个民族的象征,团结这个民族的纽带,推动这个民族前进的动力,保护这个民族的精神武器。没有民族精神的国家是没有生命力的。

  虽然一个民族几乎有一种民族精。但是,在多民族集居的地方,可以形成反映各民族精神的,以一个民族精神为核心的共同民族精神。

  这里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这些民经长期的共同生活,和合相处,已相互融合。

  我们中华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民族有一个统一的民族精神,那就是中华民族精神。

  有了这种民族精神,就能保证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有了这种民族精神,就可建立自己民族的国家,并保障这个国家既寿永康。

  既使这个国家暂被颠复,只要民族精神还在,国家能很快得以恢复。

  美国现在没有民族精神,将来也很难有。

  在美国,契约内,寸利必争;契约外,概莫能助。

  这就是美国的国家精神。

  这样,在美国,国家不必担忧民族危亡。百姓无为国家损躯之义。

  这样的国家有靭性吗?

  一朝復亡,倾刻瓦解。

  这就是美国的命运。

  第三,金钱是美国唯一标尺。

  这是基本的,也是最高的。

  前文我们已经说道美国的国家精神是契约精神。契约的基础是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的通常表现是货币。

  所以,美国国家精神的内核,当然就是货币了。

  在美国接连契约主体的只能是货币。

  什么见义勇为呀,克已奉公呀,助人为乐呀,勇于牺牲呀,…在法律上都是失色的。

  当然,道德范畴不在此列。

  一切行为都是用货币来交换。

  当乒打仗也是这样。伤、亡各有价码。

  当年,美国兵是不愿到朝鲜打仗的。

  动员土兵要花一大笔钱。

  他们的思想工作也用金钱。

  据说,为了动员士兵上前线,他们谎言,朝鲜人用的碗是金子的(实际是铜质),抢一个,就能发财。

  金钱是一切社会关糸的润滑剂。

  由此可知,如果没有了钱,美国该会怎样呢?

  笫四,美国国家行为能力有限。

  法人二人十财产。这就告诉我们,无论什么形式的法人都必须有独立支配的财产。做为特殊法人的国家也是这样。没有独立支配的财产,不能算有完整主权的国家。

  众所周知,美国的财产控制在由金融寡头们操纵的美联储手里。所以,做为一个国家,美国的行为能力是有限的。

  所以,美国政府过日子必须精打细算。

  所以,美国的一切国家行动都必须先盘算好,赔本的买卖它是坚决不做的。无论后果如何。美国转基因,疫情的肆虐,皆因于此。

  美军打仗,不能保证全胜,它是不干的。抗美援朝是个例外。因为,它错误的估计了行势。

  所以,我说美国蠃的起,输不起。

  面对如此强大的中国,它还敢轻举妄动吗?

  第五,劳师远征,攻守两难。

  由于美国特定的地理环境,令其易守难攻。若关起门来过日子,那是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可是,资本从来不会安份。金融寡头们为了无休止地增加财富,驱使美军挑衅全球,掠夺世界。

  这样美军基地就分布全球,把战线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这样,美国就处于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被分割为若干小块。

  而这些小块离美国本土遙远,供给线太长,供不及求。

  从总体上看美在装备和人数上世界笫一。居显然优势。但具体战场,美军处处是劣势。若真打起来,他首尾难际,很容易被聚而歼之。

  (三)美国的行事原则。

  通过对上边各种因素的综合分析,美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战略原则。

  笫一,强军原则。

  建立世界上最強大的军事力量是美国最重要的国策。

  资本反人性的本质,次定它必然遭到生产者的强烈反抗。为保障资本的扩张,资本家必然诸诉武力。发动战争是必然选择。

  他们说,真理在大砲的射程内,证明他们不讲真理,不讲人性。杀人抢劫是他们惯用伎俩。

  他们靠此起家,亦靠此生存。

  所以,他们要建立庞大的武装力量。

  美国立国后,军力飞速增长,很快超过法国,英国,德国,成为世界笫一军事强国。

  笫二,必赢的原则。

  这里讲的嬴是指不管战场如何,打完仗以后,损失最少,获利多多。

  美国不是象其他民族国家那样,为了民族的存亡,不惜牺牲一切。

  美国是,为了钱可以牺牲一切。

  它无民族存亡后顾之忧,为了掠财,不顾一切。

  为了必赢,战前美军必然充分谋划。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也不打险胜之仗。一战下来必有所获,得远高于失。

  笫三,避強凌弱。

  为了全胜,它当然不敢碰硬。美国是典型的欺软怕硬的強盗。

  对弱小国家,它集中兵力立即捕获,任易蹂躏。

  对于强国它决不轻易下手。

  战术挑衅进行恫吓,瓦解对方意志。如果能吓住对方,它就不战而胜。如果这两招也不行,它就行放长线,培殖代理人,从内部瓦解对方的把戏,也能达到不战而胜。

  全部招数失效,它方与之相安来往。但,暗下使坏从不忘记。

  第四,非常规原则。

  兵之诡,是常态。但,一般不能越过人类的共识和公德底线。当然,越过这些常态者也不乏其人。

  随着人类的进步,对反常态行为惩戒程度加深,其越来越少。但,一些超强者依然任意而行。

  在当今世界美国就是最典型的一个。

  当初毛主席指出,蒋介石是一个极端阴险狡猾的家伙。

  这话也是当今美帝的写照。

  “美国可以欺骗世界,世界不能欺骗美国”,“美国笫一”。已暴露其极端无耻的本性。

  我们说,在国内美国是重视契约的。

  在国际上,任何同他打交道的人,千万不要有这个幻想。

  国际规则,公共道德,就是它的烧火棍。对别人管用,对自己不中。

  在国际交往中,只要能占到便宜,什么坏事都能干出来。

  它造那么多的核弹,搞那么多生化武器都不是用来作玩具。

  当然美军守势的,你识破它的图谋,能有力击溃它,它也不敢造次。

  (四)表现。

  通过上面综合分析,美国对我的军事战略守势就可清楚可见。

  第一,中美军力比较。

  中美军力比较是美国确立对华军事战略态势的前提和基础。

  为了更理性地判断美对我军事战略持守势的必然性,我们须对两国军力加以概括比较。

  先说说新中国刚起步抗美援朝前夕的中美军力的对比。

  在公众视野中美国当然是庞然大物。

  美国是当时二战中获利最大的国家。战后则成为经济,军事装备最先进,最強大的国家。全胜之师,趾高气昂。美军杀气正盛。

  威力无穷的原子弹让人谈虎色变。

  更何况有全球大多数国家随其摇旗呐喊。

  所以,公众认为,美国不可一世。除斯大林领导的苏联能给他脸色看,别人都得伏首贴耳了。

  那么,中国呢?

  那时,我国刚跨进社会主义的边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刚刚露面。

  包括经济在内的整个中国形象依然象解放前那样,处于世界最落后的那种状态。

  刚刚从人民解放战争走出来的人民武装力量,经二十多年的战火洗礼,遍体鳞伤。且装备参差不齐。虽然缴获了大批美式装备,整体装备还是比较落后的。

  这样,一般的人都会认为中美军力不成比例。人民解放军抗击美军如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整个欧洲,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持这个态度。

  我国政学各界亦有此解。

  美国朝野政学各界经反复论证,也得出这个结论。

  这样杜鲁门们便形成这样一个判断。

  发动朝鲜战争如囊中取物。不仅能占领整个朝鲜半岛。还可能有意外的收获,侵入或控制我东北。

  在他们看来,中国不敢出兵。美军占领朝鲜不弗吹灰之力。

  如果中国真的出兵,那更好,连中国一块收拾。

  所以,它才大摇大摆的发动侵朝战争。

  但是,做为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的毛主席却得出与之相反的结论。

  他经过综合分析判断,得出美军在战略上处于劣势必败,我军处于战略优势必胜的结论。

  毛主席还写信给美国总统杜鲁门,告诉他,一定打的他跪地求饶。

  那么如何理解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战略判断呢?

  最根本的是科学判断军力。

  一个国家,一个武装团体,其军力是一个综合概念。其中包括一是军事人员的数量素质,武器装备的水平和数量,军需供给力度。二是军事人员,特别是作战士兵的士气。

  美国虽然武器装备先进,但在朝鲜半岛这个狹小的地域作战,发挥不了多大的优势。

  美国经济力量虽然强大,但运输线太长,弗用太大。百万之师,后勤保障可不是一个小数。当时的韩日也无能力。

  最主要的是美军事人员的斗志是有限的。

  美军的价值取向是钱。美国发动战争是为了钱。当兵打仗也是为了钱。美军不鼓动牺牲精神。因为伤和亡的赔偿标准是不一样的。

  在美国的价值观里,当失大于得时还有人干吗?

  国家是这样,百姓是这样。战略是这样,战术也是这样。

  峡路相逢勇者胜。美国不占优势。

  美国打仗向来靠人海战术和先进武器装备取胜。

  可是在朝鲜半岛同中朝相比显然都处劣势地位。

  美国的确有原子弹。但是,这个东西可以随便用吗?

  这个东西杀伤力在时空上无法限制,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除了象美国那样的地理位置外,其他地方用核武器都会伤到美国自己的利益。

  再说,韩国根本不能让它使用核武器。

  斯大林领导的苏联也不会袖手旁观。

  使用核武器在政治军事上后患无穷。

  杜鲁门在日本扔两个原子弹,让美国背上沉重的包袱。七十五年来,美国首防的是日本的报复。

  所以,现在谁也不敢贸然使用核武器。最终,地球决不允许一枚核弹的存在。

  所以,毛主席说核弹是用来吓人的,是纸老虎。

  在双方军力比较中,可以不把它当作一盘菜。

  再观我方。

  我方物资力量供给肯定优于美方。

  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爱国战争,为了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兴盛,中朝两国各族人民都会全力投入这个战争,无私地支援这个战争。虽然物资有限,完全可以保障战争的胜利。而且是就地取材,及时安全。这是美军不可比拟的。

  人员保障也是美国望尘莫及的。

  我军兵源充足。我军当时就有五百多万官兵。战场需要多少,随时补充多少。这一点,美军想都不敢想。

  再者,我军有朝中强大的后方保障力量。美军则求而不得。

  所以,从有形的军力来看,中朝远胜于美国。

  再从无形军力,即军事士气来看,美军无法与我相比。

  从战争性质来看,美方发动的践踏人性的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被整个人类的谴责。心理受压抑,土气振作不起来。仅靠金钱来收卖,是有限的。当金钱遇到伤亡时,自然失去光泽。

  我军是为人类最高理想,即共产主义开战,为国家安全,民族兴盛而战,是保卫人性的正义战争。能无限激发干部战士不怕牺牲,英勇向前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战场上可以,一挡十,当百…。上甘岭战战役充分证明了这一真理。

  毛主席的这些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很快成为中朝两国党政军民的共识。鼓舞并指导中朝军民彻底打败了美帝国主义。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证明,美国军力保证不了对我战争的胜利。

  当然,这是美国失败以后才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的这次失败根本原因不是战略原则的错误,而是判断的错误。最根本的是它小看了毛主席超群的智慧,毛主席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军力的士气。

  所以从那个时候起,美国的确听了毛主席的话:中国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中国人是不好办的。

  自此,它再也不敢惹中国人了。釆取了战略守势状态。

  对此,还有一事可以证明。

  最近看了几集《外交风云》。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抗美援朝后,蒋介石感觉自身难保,向美国求救。美国更是不甘心失败,企图寻找机会图谋整个中国。于是同蒋签署了一个协定,干涉中国内政。但,它不敢惹中国。因此,命令蒋介石,没有美国的同意,不能对人民解放军动武。蒋称,为他反攻大陆套上枷锁。

  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亳维尔说的明白:同中国打仗,不符合美国利益。所以,他要防止被蒋拖入中美战争。

  此事再一次证明美国在军事上对我持守势的势态。

  不是发善心,而是必须这样作。

  当时既如此。

  随着我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入,经济,军事越来越强劲,美军获利的可能越来越小,它还敢主动向我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吗?

  所以,从力量对比来看,在中美军事战略搏弈中,美方必须持守势。

  笫二,美军的守势态势表现复杂,变化多端。

  A,最根本的底线是决不卷入对我国的战争之中,更不能对我发动大规模的战争。

  B,竭力挑动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地区向我挑衅,或发动战争。以此来削弱我国的军事力量,达到它自己的目的。

  C,不断地,用各种方式,甚至大规模的,深层次的,对我进行武装战术挑衅。

  战略上的守势不等于战术上也是守势。

  美国往往以战术上的攻势,来稳定它的战略守势。即以攻为守。

  抗美援朝以后,美国从未停止对我的战术挑衅。

  唆使台湾当局向中央叫嚣。挑动我周边国家向我国发难。

  它自己派飞机进入我领空侦察。派军舰在我沿海游弋。甚至炸我驻南大使馆…。

  这种战术挑衅,主要的目的在政治讹诈。以恫吓相关官员,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对共让步。从中赚得便宜。

  D,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瓦解我军。其中包括,散布资产阶级军事观点,用腐朽的生活方式腐蚀拉拢我军事人员。策反我军事要员。向我军派潜特务等。

  许多同志过度渲染这种战术挑衅。实际是上当了。

  这一方面给美国的代理人壮胆打气,并以此要挾党和国家向美让步,损伤国家利益,向其主子谳媚。

  另一方面恫吓更多的胆小者深度跪美。

  笫三,守攻的变换。

  一切事物都不是固定不变的。一切依一定的条件向相反的方向转化。美方的战略守势也是这样。

  美国对我军事的战略守势也不是固定不变的,美国千方百计设法转变这个守势。转守为攻。

  实现这个转换,令其对华战争有必胜的把握。因而敢主动出击,一举全胜我军。这就需要把我军力降到不堪一击的壮态。

  这起码需两个条件:

  笫一,把我军的武器装备降到世界最低水平。

  笫二,彻底排除毛主席军事思想对军队的指导。彻底消除我军的智慧和士气,任美军任意宰杀。

  有人可能说这是痴心妄想。

  实际这种危险实际已经发生过了。

  大家回想一下以往的事实,苏东逆变后,我国即成为美国笫一打击对象。

  慑于当时中国的军力,美军不敢对我妄动。依然釆取代理人的办法象瓦解苏联那样瓦解中国。

  那么在中国找没找到代理人呢?

  看看下面的事实就知道了。

  此时有人喊出韬光养晦的口号,压抑打击党和人民揭穿和反击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的破坏和颠复。并特别破坏我军的军力。

  在党和国家高层散布慕美、媚美、恐美、跪美情绪。鼓动不受限制地对美开放,不设防地引进美国人财物。实际是想把中国变成美国的附庸。

  更为阴险的是大肆破坏我军军力。

  他们居然叫嚷“军队要忍耐”。削减军事人员数量,降低军事弗用支出,砍掉大批军事基本建设项目,废除军事尖端的研究。连七十年代研制成功的大飞机也被废除。致使我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大幅度下滑。

  更为恶劣的是放肆的损伤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攻击抵毁封锁包括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在内的整个毛泽东思想。

  这样,就使我军物质素和精神素质受到极严重的破坏。不仅有多人叛逃,充当美国间谍,而且出现徐才厚,郭伯雄等军虎。

  此时我军存有严重的危机。

  这个危机怎样形成的,推手是谁,谁是美帝的代理人,大家该清楚了吧。

  美国误以为,我军的危机可以令其在军事上转守为攻。准备对我国实行大规模军事进攻,转守为攻。实现守攻转换。

  于是克林顿,在1998年春作了一个小动作加认试探。

  他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杀死我三各记者,就是试探一下我军的反映,认观虚实,决定攻守。

  我国军民的強烈抗议,再次显示国威军威,令其不敢妄动。

  危险期过去。

  用毛主席思想武装起的我国军事力量岂是一二个帝国主义走狗能彻底破坏。

  我依然强盛的军力粉碎了美国的图谋。

  十八大以来,我们校正了美帝代理人的误导,军事力量猛增。

  美国的守势不能更改。

  4

  下面我再看看其他领域中美博弈各自态势。

  (一)政治领域。

  政治领域,根本上讲就是国体和政体。其中国体决定政体。

  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实质是无产阶级专政。美国的国体是垄断集团对全体人民群众的专政。我国的国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美国的国体是三权分立。

  二者的阶级基础是对立的。

  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表明,我们要对一切反抗和破坏社会主义的阶级,政治势力,个人实行专政。最终要消灭包括资产阶级在内的一切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坚持同帝国主义斗争,我们不会动摇,也不能放松。

  美国的帝国主义本性决定它决不会对社会主义手软。他们的政治纲领就是要消灭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对此,它始终保持进攻状态。这种逆潮流而动的图谋必定破产。

  在这个领域的双方攻势是不可避免的,是尖锐、激烈、复杂、长期的。我们必须斗争到底,不能有任何幻想。

  (二)经济领域。

  美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总方针是,能抢的就抢,能骗的就骗,能偷的就偷。这几招都不行了才能坐下来作买卖。所有的法律,原则,惯例对于它都等于零。在这方面它始终处于强势的进攻状态。这是帝国主义本性决定的。帝国主义就是强盗。的确如此。

  一切弱小和对其曲膝的国家、组织、个人都逃脱不了被霸凌的命运。

  我们当然要与之针锋相对。要懂防它的抢,骗,偷,逼它坐下来做买卖。

  在此,我们的攻是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美国的攻是暴力和强权。斗争不可避免。市场上的攻是令价格高于价值。市场上的守就是保持价格同价值的平衡。

  (三)意识形态领域。

  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及其最后阶段的帝国主义的灵魂就是私有观念。私有观念反人的相互合作本质的实质显而易见。所以,这个观念,由这个观念主导的意识形态的反动性,腐朽性由此可知。其最后破产的命运不可避免。当然,它要垂死挣扎。

  我们以马列毛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是人的本质属性根本要求和最佳实现方式。要铲除一切私有观念。

  所以中美意识形态的尖锐对立和激烈斗争是必然的。

  双方都处于強劲的进攻状态。

  实践证明,意识形态的胜负,决定两个阶级,两种制度,两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美国的新兴资产阶级不正是运用卢棱等资产阶级启蒙思想战胜英国殖民者而成长壮大的吗?

  由于新生的社会主义还不完善,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干部很容易接受资产阶级的私有观念而蜕化为资本主义的应声虫。

  苏联是这样垮的。

  我国封资权贵集团,其中包括腐败分子由其而成。

  由此可知,意识形态的斗争尤为重要。在这领域跌倒,其他领域皆输。

  当然,军事,政治,经济上的实力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有力后盾。

  所以,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 中美在社会,自然其他领域的对立和斗争亦不可避免。 在此美国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破坏国际规矩,损坏他人利益。对此,我们必然同正义的人们同它进行斗争。遵章守则。

  5

  以上,我们全面论述了中美以军事为前提的各种关系中的各自态势。这给我们正确处理中美关糸提供了坚实的客观依据。我们要籍此,制定科学的对策,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一)总路线。

  我们对美总的路线是:坚持人类正义,维护国家主权,抑制战争,推动合作,促进发展,造福中美两国及世界人民。

  (二)指导思想。

  在处理中美关糸中,我们必须坚持马列毛主义和习近平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不能让投降主义的韬光养晦来破坏正常的中美关糸。

  (三)原则。

  我们处理中美关糸所遵循的原则仍是世界公认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四)政策法律依据。

  处理中美关糸的依据只能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最基本的是1972.2.28的上海公报。 策略。 在不同的领域,采用不同的方略,策应美方攻守,早中美博弈中。

  笫一,军事上,强军精武,常备不懈。以守备攻,百战不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笫二,政治上,坚持原则,鉴定立场,坚守底线,坚决斗争,坚定信念,坚持到底。

  笫三,经济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以效益获优势,占领主控。社会主义优越性破解霸围攻。在和基础上推动共进。

  笫四,意识形态上,筑壁固疆,拒腐防变。红旗高扬,所向披靡。

  笫五,其他,适义而行,适时而动。适可而止,适攻而成。

  6

  通过以上综合分析,证明美国已经不能用武力、招惹我国。为解决国内外难,须与我国接近,故欲修复中美正常关系。

  这当然值得欢迎。

  还是那句话,美国无民族后顾无忧,为了眼前的利益,什么坏事都可能做出来。

  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2021.2.25完稿

  2021.3.12修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