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向东:把马列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略理论坚持到底

2021-03-17 15:5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向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迄今为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存在173年的历史了,今年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但是,共产主义的这个幽灵仍然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上空游荡,而共产主义革命的首要对象资本主义社会依然在世界上顽强地存活着。难道这真的意味着共产主义社会还需要再过500甚至1000年才能实现吗?我们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资本主义社会迄今之所以没有灭亡,而共产主义革命迄今之所以没有获得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自列宁逝世后世界上有一部分国家的共产党特别是苏联共产党组织背叛了马列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略理论,这是导致170多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直接要素。那么,马列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略理论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作些具体分析。

  一、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坚持共产国际的领导

  必须建立一个国际性的共产主义组织来领导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一文中就公开宣告:“工人无祖国”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资产阶级是世界性的,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也必然是世界性的革命,所以将有世界性的活动场所,“共产主义革命不仅是一个国家的革命,而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即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同时发生:所以,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共产主义者同盟和后来的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正是服从于世界革命的任务而组织起来的。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不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战略理论,而且把这一理论付诸实践建立了第三国际,列宁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理论时指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第一,要求一个国家的无产阶级斗争的利益服从全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的利益;第二,要求正在战胜资产阶级的民族,有能力和决心去为推翻国际资本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1919年11月24日发出的〈〈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邀请书〉〉中,列宁明确提出:“共产国际要使所谓国家利益服从世界革命的利益,它要体现各国无产阶级的相互支援”。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共产国际章程〉〉中还宣称;“共产国际的目的在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包括武装斗争),为建立一个作为完全废除国家的过渡阶段的国际苏维埃而进行斗争”。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是一场世界革命,它不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国家所能完成的,它需要全世界一切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协同作战,这样才能取得革命的最后成功。无产阶级革命“ 具体的说就是以解放全世界无产阶级为革命目标,把在各个民族和国家进行的无产阶级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把本民族和本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看作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与世界革命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世界革命是整体,本民族和本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是一个局部,局部服从整体,本民族和本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要服从世界革命的整体需要,要能够为世界革命做出必要的牺牲。”因此,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和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建立共产国际组织是必须的,不是可以讨论、可以选择的问题,这是马列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如果抛弃了这个原则,就等于彻底葬送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可能性了。这正如列宁所说;“没有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自愿追求联盟和统一的愿望,战胜资本主义这一事业是不能顺利完成的”。(《列宁选集》,第四卷,第294页)

  然而,1943年斯大林放弃了马列主义的这个决定共产主义革命在全世界获得胜利的首要条件的重要理论,在1943年斯大林在没有征求全世界共产党组织的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解散了第三共产国际,从而使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此成为一盘散沙,这是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二十世纪失败的根本原因。

  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既然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和奋斗目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就必然要有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参与,就必然要求全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团结和合作,因此,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国际组织来领导全世界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革命斗争,这是必须的,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

  重建新的共产国际,这是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共同要求。笔者注意到,在我们国内,近几年来有愈来愈多的同志和学者写文章支持建立新的共产国际。下面我举一个例子给大家看一看。例如程恩富在《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取决于国际无产阶级有效联合行动》一文中写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注意到,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已经定期召开年会,中共有时作为观察员出席。欧洲左翼党与欧洲议会左翼党联盟的成立,也是一个好的现象,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这种联合。虽然各国社会党、工党和社民党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但存在一个积极活动的社会党国际。那么,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劳动党也可以新成立一个共产国际,吸取各种性质的政党国际工作的经验教训,以新的组织原则和思维方式开展工作。”

  因此。我们建议,建立新的国产国际应当成为当前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产党的最迫切的任务。共产国际的重建,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虽然笔者还无法估计新的共产国际将会在以后的那一天建立,但我敢做出如下的预测;共产国际重建之日,也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出低潮、走向复兴之时,共产国际建立之后,用不了5年的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将会有百分之三十国家走向社会主义道路,10年时间内有可能将会有一大半的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而二十年后,共产主义革命必将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彻底胜利。对此,大家毋庸置疑。

  二、必须建立广泛的世界革命统一战线

  正如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所强调的:“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这表明,在马克思看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要达到最后的胜利或加速胜利的到来,仅仅依靠无产阶级不分民族的联合是不够的;还应该建立起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共产党和各民主政党的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联合,即建立起对抗世界资本主义的全世界的劳动联合,一句话,以全世界联合起来的劳动者来获得整个世界。

  在建立世界革命统一战线的这个问题上,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基本上是达到共识的,如印度共产主义反抗党在《在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时代要求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一文中强调:“印度共产主义反抗党总结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印度具体条件下的应用经验,将继续遵循既不是选举机器也不是地下军事组织的指导方针。当前的情况进一步证明了列宁这一结论的正确性,即结束苦难和拯救人类的唯一方法是组织工人阶级与所有被压迫者结盟,掌握政治权力,并实现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芬兰共产党指出:“阶级斗争总是局部的和国际的。我们必须越来越多地与其他想要改变的人一起开展激进、进步的斗争。我们必须区别于资本主义左翼政党的精英政策,使社会上最脆弱的人、工人阶级、妇女、移民和少数民族有发言权。”格雷格·巴特菲尔德指出:“如今,列宁的革命观的正确性已为中国、古巴和越南等具有革命社会主义基础的国家在其本国人口中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并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国际主义医疗支持的伟大成果所证实。所有革命共产主义者都必须在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和帝国主义压迫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迫切需要建立最广泛的革命共产主义统一战线,这就要求各国共产党坚持列宁在《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中普遍提倡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来源;袁群、王恩明: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

  三、 无产阶级必须通过暴力革命的方式才能获得政权

  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向肯定暴力革命的必要性,颂扬暴力革命的伟大历史作用,在《共产党宣言》一文中他们就论述了无产阶级用暴力革命手段的必要性,他们说道:“无产阶级必须消灭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由或公开的或隐蔽的国内战争,必须或早或迟转变为公开的革命,一句话,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在总结了巴黎公社的革命经验以后,马克思,恩格斯又进一步指出:“必须用暴力革命彻底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无产阶级才能争得自己的解放”。

  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理论,他在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猛烈抨击了伯恩施坦和考茨基之流对马克思、恩格斯这个光辉思想的歪曲。根据欧洲革命,特别是俄国革命的经验,他明确指出:"资产阶级国家由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专政)代替,不能通过"自行消亡",根据一般规律,只能通过暴力革命。“不用暴力摧毁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不用新机器代替它,无产阶级革命是不可能的”。 无产阶级革命之所以必须依靠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根本原因在于:当无产阶级起来斗争时,资产阶级便用反革命暴力进行疯狂的血腥镇压。正如列宁深刻指出的那样,“反动阶级总是自己首先使用暴力,发动内战,"把刺刀提到日程上来”。因此,无产阶级如果不使用革命暴力,就不可能消灭反革命暴力,就不可能摧毁旧的国家机器,更谈不上建立无产阶级自己的政权。毛泽东把暴力革命概括为一句话“枪杆子出政权。”

  众所周知,无论是苏联共产党或是中国共产党都是通过武装夺取政权的,只不过是苏联通过直接占领城市而中国是经过以农村包围城市获得胜利的而已。但是,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成为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他提出三个和平的理论,其中一个理论就是和平过渡。这个理论认为社会主义不需要通过暴力而只要通过和平的方式就可以获得胜利。这个理论提出以后立即就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猛烈抨击。可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赫鲁晓夫的这个和平过渡的理论开始慢慢在中国以及全世界传播,并且现在已经上升为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所有国家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理论。我们党一谈到修正主义这个问题时总是说赫鲁晓夫是当代的修正主义,而对于某些人提出的那些所谓的和平的理论,却成了正确的理论。这种相互矛盾的观点,难道这不是双重标准那又是什么呢?

  因此,我们建议,中国共产党必须回复马列主义的暴力革命的理论,并且坚决把这一理论贯彻到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去,我们中国共产党必须联合全世界的所有国家的共产党,在全世界范围内组成一支强大的革命队伍,用飞机加导弹摧毁这个人吃人、人剥削人的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段中说得好,他们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最后,我们最想说的就是,马克思和列宁所提出的这些无产阶级革命战略理论必然会在二十一世纪再次被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的共产党所接受,并最终会成为二十一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思想,到那时我们必定会看到一场轰轰烈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高潮的到来。共产主义革命一定会在二十一世纪获得胜利,共产主义社会也必然会在二十一世纪实现。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