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中美摊牌并没有必然性

2021-03-17 15:54: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很多人认为,中美必然摊牌,而我认为,并没有必然性,偶然性是存在的。

  原因有5:

  1.在美国看来,这些年的中美关系是较理想的,在很多事情上,中国都没有明确反对过美国,在客观上都是程度不同地配合,尽管美国总是向中国发难,中国也总是忍耐着,总是争取合作的态势,美国可以借机在中国身上不断地捞取好处。维持这种关系对美国至关重要,这是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的,用不着摊牌。

  如果摊牌,美国总是能获得的战略利益反而没有了,所以不会摊牌。

  2.正是由于存在美国认为的中美之间这种较理想的关系,美国在世界上可以任意地横行,因为干什么都没有太大的阻碍。

  如其各种政策,其盟国基本是不会反对的,俄罗斯反对也力量有限,形成不了太大的压力,朝鲜、伊朗等小国家想反对也无能为力。因此美国可以随心所欲,这对美国保住经济霸权、军事霸权等霸权,也就是整个霸权,是非常有好处的。

  如果跟中国摊牌,中国在所有事情上都不再跟美国合作了,整个世界就会形成强大的反美势力。不仅是俄罗斯、朝鲜、伊朗可以借以向美国发难,很多反美势力都会风起云涌,美国就会焦头烂额,所以美国是不敢跟中国摊牌的。

  3.因此,中美摊牌对美国来说代价太大,不会摊牌。

  另外,虽然美国的军事力量强于中国,即使通过战争能战胜中国,但美国的损失也是承受不起的,后果有绝对的不确定性。如破败为什么样的国家很难说,总之肯定糟于战争前,因此,美国绝对不会通过用战争手段来跟中国摊牌。

  4.美国虽然有遏制中国的既定的长期战略,但美国的国家体制不同于我们,总是换届的政府会主要去博取眼前利益,以争取当届政府的执政顺利。也就是说,当临界政府出现执政困难时,会检讨和调整自己的政策,这是西方传统思维所追求的现实主义理念所决定的。所以,美国根本不会追求跟中国的摊牌来寻求什么。

  5.奥巴马政府和现在的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当然是遏制政策,但策略性不同于特朗普政府,遏制政策是既公开也隐秘,摊牌更不可能。

  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对中国的遏制开始激烈和直截了当?一是因为中国在加速崛起,二是因为美国在加速衰败,三是因为中国后来提出的两个“构建”,构建国际新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当然会有激烈反应,四就是特朗普的个人特性使然。竟管如此,摊牌是其绝对不敢的。

  要说还有其它道理,但已经不用再说了,这已经足够了,所以说,没有中美摊牌的必然性。

  当然,偶然性是存在的,不过今天暂不谈这个话题。

  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的战略家认定了摊牌的必然性,从而担心摊牌的发生,退而总是保持所谓的“战略定力”,正是上了美国人的当,正是美国人所希望的,正是帮助美国对我们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

  如果我们敢于对美国的挑衅针锋相对,正是美国所担心和害怕的,因为这会使美国利用我们的忍让不断地捞取好处的伎俩破产。

  我们如果跟美国的挑衅针锋相对,不要看作是摊牌,更不能当做摊牌,而只是使用的一种斗争策略。如果我们不“斗”,美国会利用我们的不“斗”,如果我们“斗”了,美国反而会避“斗”,这个其中的微妙当然并不是跛脚的战略家能看出来的。

  如我们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曾经的回击,这就对了,这远远不是摊牌,而是属于策略。我敢说,继续这种策略,并在更广大的领域展开这种策略,特别是利用好这样的策略,我们一定会得到巨大的战略收益。

  据说最近中美要进行高层战略对话,我担心我们没有敢于向美国故意亮出被迫搞战略对峙的构想和语言,在美国的淫威下,还是一味地寻求“合作共赢”,势必会造成被动战略的继续,使美国在特朗普后继续猖狂。

  所以我呼吁,要敢于亮出搞战略对峙的构想和语言,其实并不是真要搞战略对峙,而是一种策略,让美国害怕摊牌的发生,从而让我们中国在战略上开始彰显一些主导权。

  跟美国的斗争到什么程度为摊牌?这也是需要有清醒的认识的。

  打贸易战不是摊牌,即使在很多领域有摩擦也不是摊牌,甚至于在军事方面有了冲突也不是摊牌,斗争的性质和方法的根本转变才是摊牌。

  如发生了战争是属于摊牌,即使还没有发生战争,但在一些领域发生了根本性的对抗也是摊牌,即使不是全部的领域对抗也是摊牌。

  曾经的贸易战对抗不是中美之间根本性的对抗,美国和中国都是策略性的对抗,所以不能称为摊牌。

  我倒是希望我们在今后能有更多的类似对抗,我们就会在对抗中成长起来,战略环境也会有逐步的改善,美国就会焦头烂额,就会退而寻求跟我们的重新合作,甚至于是第二次寻求“G2”关系。

  如果再寻求“G2”关系就会跟上一次不一样了,中国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并列的老大,不信让我们拭目以待,当然还需要看我们如何施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