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态势与中国的基本应对战略

2021-03-09 09:5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印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穷凶极恶、无所不用其极的特朗普政府已经下台,白宫迎来了他的新主人-----拜登,拜登政府虽然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无知狂妄,会有大国政府的样子,但拜登政府依然会把中国当成美国“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如何同拜登及拜登之后的政府打交道,已成为我们必须应对的问题。

  特朗普政府这四年

  特朗普是一个极端反华,没有任何人类道德底线的极端人物,他所组织的政府,也聚集与他类似的不少极端民族、民粹主义的败类,他们所实行的都是对华极端仇视的反动行为。

  特朗普政府一上台,就一改过去几十年的对华“接触战略”,把中国列为“大国战略竞争的第一对手”,改变成了对华的“竞争战略”,并以此向中国发动了贸易战、科技战、教育战、舆论战、索赔战、外交战,为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

  特朗普虽然采取了极端反华的政策和行动,但他所要达到的减少贸易逆差、制造业回流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三大目标都没有实现,对华贸易逆差反而扩大,只是在芯片这一领域对以华为为首的高科技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却并不能阻止中国向高科技进军的步伐。

  特朗普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

  特朗普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就是让更广大的中国人民看清了帝国主义的本质,丢掉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幻想。

  在特朗普政府实施对华极端政策前,中国有不少主流反对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工业化政策,要求中国在全球化的产业链中保持中下层地位,并以此向帝国主义国家输送利益。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制裁行为,使得国内的争论变得没有必要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保持全产业链已成为国家的政策,美国的“卡脖子”项目,成了中国向高科技进军的目标。

  中国不但要在已有的产业链中争取达到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而且还会创造新的产业链,争取引领新的产业革命。

  拜登可能采取的对华战略

  拜登的对华战略肯定会于特朗普不同,会更加专业和理性,而不会像特朗普那样疯狂和极端。

  拜登把俄罗斯当成美国“最大的敌人”,把中国当成“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这样会相应地减少中国的战略压力。

  拜登极有可能采取“接触战略”与“竞争战略”的混合物,既有对立,也有合作和竞争,达到中国所提倡的斗而不破,平等竞争,互惠互利。

  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态势

  可以这样说,无论美国执政当局是谁,都阻挡不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步伐,这是由中美两个大国的综合国力和基本战略走向所决定的。

  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态势是,中国是崛起型、超越型大国,美国是衰落型、守成型大国,美国无论怎么做,都阻挡不了中国的崛起复兴之势。

  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过改革开放,现今的中国,已步入世界一流大国的行列,国民生产总值早在2014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就已超过美国,制造业产值已超过美日德之和,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对象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在新冠肺炎肆虐世界的外部环境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国家,跨越式发展成为可能。中国的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中美间的战略竞争态势也对中国十分有利。

  中国对美国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这种竞争优势将确保中国处于长期的崛起态势,中国的崛起态势势不可挡。

  中国的竞争优势包括(但不限于)国土的广大,资源的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十四亿勤劳勇敢智慧、坚韧不拔的人民,最现代先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优良的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的增强,规模竞争优势的扩大,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全球化的生产。

  中国的基本竞争优势最终体现在商品的质量价格上体现在商品的竞争优势上,将使中国的商品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并将长期保持对外顺差,最终造成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

  中国对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战略

  中美战略竞争将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中国需要应对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战略。笔者的基本建议是: 敢于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最无情的批判; 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战略竞争”,我们应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斗争艺术,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有理、有利、有节。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我们应力争同美国平等竞争,互利共赢,但也不应惧怕同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斗争。

  拜登上台后,可能要拉帮结派,组成所谓“价值观同盟”,共同应对中国。我们应敢于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最无情的批判,揭露资本主义制度只有利于极少数资产者,对广大的人民群众具有有害性,呼吁全世界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而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去替代。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尽管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已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社会制度,但我们还是要完善和发展,以便它更好地有利于国家、地方、企业个人的发展,更为绝大多数人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向高科技进军;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掌控全产业链已成为国家的决策,中国向高科技进军的决心绝不会动摇,我们不但要成为追赶着,我们也要成为领先者,更会成为掌控者,我们不但要在已有的产业领域争取领先,还要创造新的产业领域,引领新的产业革命。 积极推进以中国为中心的“一带一路”建设,地区一体化和全球一体化的建设; 只有全球化的生产和生活才能达到生产的最大规模、最快速度、最大效益,这是我们必须坚持全球化生产的最基本原因,谁违背了全球化,谁就必然遭受全球化的惩罚。 把优化生态环境当作开拓生产力发展的一大领域; 优化生态环境已成为整个世界的共识,不论气候变暖是不是阴谋论,但优化生态环境对整个世界都是有利的。

  西方防止气候变暖的办法限制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我们却要用开拓生产领域的办法去防止全球气候变暖(这可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此,水力发电,远距离调水,多种手段治理利用沙漠,一极一道等都成了开拓人类生产生活的领域。 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美元霸权是美国全球霸权的基础之一,打破美元霸权、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我们重要的战略目标。 加强国防现代化的工作; 加强国防现代化,防止美帝国主义用战争方式阻止中国崛起,确保中国的国家主权、自由发展权、国家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是我们的重要战略目标。 加大对外舆论宣传力度; 我们要加大对外舆论宣传力度,不能任由国际主流媒体对中国的造谣、诽谤、攻击,而是要加大力度,应对帝国主义的舆论战。 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美国要拉帮结派,同中国“打群架”,我们则要学习毛主席的斗争艺术,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同美国进行战略竞争,在价值观上,弘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对外贸易上,坚持和发展全球化自由贸易,积极推进以中国为中心的地区一体化和全球一体化,结成最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以此应对美帝国主义的拉帮结派。

  充分认清大国竞争的残酷性

  “大国竞争”的残酷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因为这事关一个大国的制度的变迁,国家的兴衰,人民的福祉,必将引发很大的反弹。

  特朗普已是一个极端右翼的反动政府,他已经向中国发动了贸易战、教育战、高科技战、舆论战、病毒战、索赔战、脱钩战,在军事上在南海、东海向中国施压,动用众多手段遏制中国,但还没有疯狂到动用战争手段应对中国的地步,我们应防止美国出现比特朗普政府更极端的政府出现,以底线思维加强国防力量的建设,确保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权益,确保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2021、03、0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