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向东:共产主义社会时代的五大本质特征

2021-03-08 15:11: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向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仅以此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笔者作为一名共产主义的信仰者总想说点啥什么的,所以才写了此文。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通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就夺取了中国的领导权。但是,中国共产党建国也已经有70多年了,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还遥遥无期。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不懂得共产主义的一些本质特征所造成的。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们和社会主义的理论家们很有必要重新认识共产主义社会究竟有那些本质特征这一重要问题。笔者在下述中所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这五个本质特征的观点如能达成共识,我们坚信不用30年共产主义社会必然实现。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谈论共产主义社会,但对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问题,这似乎并没 有取得一致的认识。在教科书中一般用诸如旧式分工的消灭、生产力的极大提高、按需分配的贯彻、国家的自 行消亡等等表述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这当然是因为这些特征的依据均出自于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但如果以为 这些就是全部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的话,那就把共产主义社会看得太简单了,换句话说这是不全面的,需要进行一些 补充,因为他们把马列主义所阐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最主要的本质特征都给遗漏掉了。那么,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 特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笔者在下面作一简单分析。

  (一)实现共产国际对全世界的统一领导和统治

  共产国际是各国共产党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联合国组织。 建立共产国际这不仅是共产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革命胜利的首要条件之一,而且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 最基本的首要条件之一。

  马列主义认为共产国际具有两种作用或任务,一种作用是领导世界无产阶级世界的革命,另一种作用就是无产 阶级在世界革命成功后,领导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对于前一种作用很多同志是没有什么疑义的,但对 于后一种作用却似乎被大家所遗忘了,没有得到肯定,甚至持反对的态度,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必须纠正。

  无产阶级革命在全世界获得胜利后,世界社会主义的建设仍然需要无产阶级国际联合组织的领导,这是马列主 义关于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马列主义的共产主义社会理论形态上个讲,他们都是提倡实 现世界统一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也可以称为世界统一的社会主义),只不过是他们在如何去实现这种世界社会主义的步 骤的看法有所不同罢了。马克思主义的奠基性著作《共产党宣言》一书中就开宗明义地宣称:“还有人责备共产党 人,说他们要取消祖国,取消民族。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这种 理论;共产主义革命将会首先在发达国家获得胜利,然后还会在全世界所有落后的国家获得胜利,当全世界无产阶级 革命成功以后,他认为,就可以在共产国际(国际工人协会)的领导下“取消国家”从此人类社会将过渡到建设“自由人联合体”的 世界社会主义。

  列宁也是和马克思一样都是倡导实现世界社会主义的。列宁并且把他的的这一思想付诸实践,十月革命胜利 后,由列宁创立的“第三国际”就是这一理论的重要体现,列宁在创立第三共产国际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闭幕词中 就宣布:“国际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已为期不远了”,从这句话中,很明显,列宁所创立的第三国际即建立国际苏 维埃共和国就是为了将来实现世界社会主义而建立起来。在第二次共产国际代表大会通过的〈〈共产国际章程〉〉 中他还宣称;“共产国际的目的在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包括武装斗争),为建立一个作为完全废除国家的过渡 阶段的国际苏维埃共和国而进行斗争”。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列宁提倡的不仅是世界社会主义,而 且当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共产国际也担负着建设世界社会主义的任务。

  列宁在《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一文中,对共产国际领导世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任务即作用时就作过很完 整的阐述:他说:“共产国际在这方面的任务,是进一步地发展,研究以及用经验来检查在苏维埃制度和苏维埃运 动基础上所产生的这些新的联邦制。既然承认联邦制是走向完全统一的过渡形式,那就必须力求达到愈来愈紧密的 联邦制同盟,第一,因为没有各苏维埃共和国最紧密的联盟,便不能捍卫被军事方面无比强大的世界帝国主义列强所包围的各苏维埃共和国的生存;第二,因为各苏维埃共和国之间必须有一个紧密的经济联盟,否则便不能恢复被破 坏的生产力,便不能保证劳动者的福利;第三,因为估计到,建立统一的,由各国无产阶级按总计划调整的完整的世 界经济的趋势,这种趋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已经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必然会继续发展而臻于完 善”。(《列宁选集》,第4卷,第291页) 从这一段文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得出来,列宁所强调的是,无论是在世 界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还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各国走上建设世界社会主义的道路,都要坚持共产国际 的领导,而后者显得更为重要。按照列宁当时的设想应该是这样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在共产国际组织的 领导下,通过武装斗争,消灭一切国家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当全世界无产阶级胜利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劳 动人民在共产国际组织的领导下,宣布取消一切国家,最后实现国际苏维埃共和国(共产国际)的统治建设世界社会 主义。

  总之,一句话,没有共产国际就不会有共产主义社会,所以说,实现共产国际对全世界的绝对统一领导和统治 是共产主义社会最主要的基本特征之一。

  (二)必须建立和实现“国际无产阶级专政”

  必须建立和实现国际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最高奋斗目标,或者也可以说是共产主义社会的一 个很重要的特征。

  国际无产阶级专政(或称为无产阶级国际专政)论,即无产阶级专政已经超过了一国范围,可以跨国实行专 政。关于实现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当前许多同志认为这是勃日列涅夫首先提出来的,所以认为这是勃日列涅 夫的思想理论。实际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勃日列涅夫提出的无产阶级”国际专政”这个理论思想并非是他的原 创,而是从列宁主义那里引用过来的。关于建立和实现无产阶级国际专政,列宁很早就作过论述,他在《民族和殖 民地提纲初稿》一文中就这样说道:“把无产阶级由一国的专政(即存在一个国家内的,不能决定全世界政治的)专 政转变为国际的专政(即至少是几个先进国家的,对全世界政治能够起决定影响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愈迫切,同 最顽固的小资产阶级民族偏见这种祸害的斗争就愈会提到首要地位。”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专政论的论述列宁在其它 著作中都还提到过,在这里就不一一例证。 由此可见,“国际专政论”本来就是列宁主义所固有的重要理论。   总而言之,建立国际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实现和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必不可少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之一。

  (三)必须取消一切国家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国家作为人类社会的历史现象,最终必然会灭亡。阶级的消灭是国家消失的必要前提,只 有消灭剥削阶级,消灭一切阶级和阶级差别,彻底铲除阶级产生和存在的根源,国家才会灭亡。那时,生产力高度 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阶级差别消失,分配领域实行“按需分配”,对人的统治将被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 的领导所代替,到那时国家便灭亡了。总之,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一切国家都将会被取消,这里当然也包括取 消各个国家的军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

  但是,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虽然取消了一切国家并同时取消了各个国家的军 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但这并不等于说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军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将不复存 在,换句话说,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中,军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仍将是存在着的,只不过是它将被共产 国际所领导的世界统一性的军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所取代。当前,还有些同志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 中,由于取消了国家,所以军队、法律、文化和货币等体系也将不复存在,依笔者看这种思想观点是不正确的, 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军队和货币等究竟会不会存在着,这还需要将来的社会实践检验来证明。 在这里我们必须需要说明的是,取消一切国家,它并不是要取消各个国家的组织即管理社会职能,而是要取消各个国家的自治 权。

  总之,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中,一切国家必将会被取消,而最终将会被共产国际的统治所取代。

  (四)实现全世界统一性的公有制和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

  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必将会实现全世界统一性的公有制和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

  列宁在论述共产国际的任务即作用时曾指出:“共产国际在这方面的任务,是进一步地发展,研究以及用经验 来检查在苏维埃制度和苏维埃运动基础上所产生的这些新的联邦制。既然承认联邦制是走向完全统一的过渡形式, 那就必须力求达到愈来愈紧密的联邦制同盟,”“因为估计到,建立统一的,由各国无产阶级按总计划调整的完整 的世界经济的趋势,这种趋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已经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必然会继续发展而臻 于完善”。(《列宁选集》,第4卷,第291页)从列宁的这一段话中,我们明显的看的得出来,他不仅指出了在共产主 义社会的时代中全世界 必须坚持共产国际的统治,而且还指出了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时代,应该实行怎样的生 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就是实行全世界统一性的公有制和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

  在全世界范围内实行公有制和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这绝不是列宁空想出来的,而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 然趋势。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从以下两方面来看待和发展完善这一理论。一方面,解决当前人类所面临的许多全球 性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当前人类社会的发展正面着许多愈来愈深刻的全球性问题,如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粮食危机、人口危机、核武器扩散、毒品泛滥、疫情肆虐、气温升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当前联合国和其它资本 主义的国际组织所不能解决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就必须实现世界统一性的共产主 义社会。

  另一方面,解决当前仍在蔓延和深化的世界经济危机。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经济危机,逐 渐向全世界扩散,已经形成了“百年一遇”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当前的这场世界经济危机还只不过是才刚刚开始。

  当前产生这场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矛盾所导致的;一是跨国公司内部生产的有组织 性和世界经济生产的盲目性之间的矛盾;二是单个国家生产的有组织性和全球性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三是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矛盾等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场危机的矛盾,必须消灭当前由资本主义控制的世 界生产体系。首先是,消灭资本主义国家的所有制,把全世界一切生产资料、资源、土地、海洋以及财富归共产主 义国际联合组织所有,归全世界广大劳动人民所共有,然后,在国际生产方面,根据全世界人民的需要,实行世界 性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唯有这样世界经济危机才能得到根本消除。

  总之,一句话,消灭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体系,建立“世界统一”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有计划性的调节 生产体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此可见,实行全世界的公有制和有计划性的调节生产,是共产主义社会生产 方式的一个主要特征。

  (五)实现全世界共产党长期执政

  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时代,共产党将会长期执政,以笔者估计至少将会执政3000年,直到世界末日。

  通过以上我们对共产主义社会本质特征的这些分析,大家应该明白了吧,共产主义社会迄今没有实现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取消了共产国际的领导。我们一再告诫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的共产党,没有共产国际的领导,就不会有国际共产主义的运动,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共产国际,共产主义社会永远都不能实现;全世界共产党人必须牢记这个观点。这也就是十几年来笔者一直撰文不厌其烦地倡导重建共产国际的根本原因。所以,笔者认为,当前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的共产党最迫切的任务就是重建共产国际。反对重建共产国际就是反对马列主义,以后,凡是有所谓的一些社会主义学者写文章反对建立新的共产国际,我们必须把他打倒。

  最后,笔者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中的关于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时代的五大本质特征的观点,这并不是我们苦思冥想出来的,而是从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中,特别是从列宁的著作中得出的理论。当然,我十分清楚,当前的中国社会主义学者并不会赞成我的这些思想观点,但是,随着时间的变迁,一定会有社会主义的学者赞成我的这些思想理论的,并且我坚信,我的这些思想理论必定会成为21世纪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对此,我深信不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