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也说延迟退休

2021-03-09 08:54: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人社部宣布正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方案,环球总编胡锡进3月3日晚间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中国的人均寿命越来越长,而且平均开始工作的年龄变晚,如果继续保持过去的法定退休年龄,就会面临交社保的人越来越少,领退休金的人越来越多,这无论如何不可持续。”

  延迟退休,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体制内的官员(有权者)和公知如胡锡进,他们是欢迎的,而工人及其他普通劳动者则未必会那么欢迎了。

  如果站在自我的角度,胡锡进们工作比较轻松,而且拿着绝对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待遇,延迟退休对他们来说,没有损失,反而利益更大。而工人和其他普通劳动者就不同了,他们一般一天都要面临十几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的高强度劳动,工资待遇还特别低,而且,许多人由于年复一年的高强度劳动,身体会有很多的病痛,好不容易马上可以熬到退休年龄了,该享受享受了,却要面临延迟退休,他们当然不会那么高兴了。

  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大概主要有这么几条理由,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出现了缺乏的情况,不延迟退休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也许,人社部没有言说的关键点恐怕就在于胡锡进所说的观点,领退休金人太多不延迟退休将“不可持续”,也就是退休金要面临资金缺口了。

  胡锡进的说法则显然开错了药方。中国即便继续维持过去的法定退休年龄,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存在因为领退休金人多而“不可持续”的问题。

  今天的世界上,最勤奋最辛苦最劳累而且创造了最多财富的是中国人民,世界上最不应该出现退休金短缺的,也应该是世界上创造了最多财富的中国人民。如果世界上最勤奋最辛苦最劳累的中国人退休后都存在退休金资金缺口,恐怕世界上别的国家老百姓退休以后就该饿死了。

  中国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理所当然应该是在实现国家的富强和国家现代化目标的同时,满足中国人民的工作与生活需要,实现中国人民的富裕与幸福。几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国家财富。可我们一边把人民创造的大量的国家财富(美元外汇)拱手送给美国,拯救美国,一边又说退休金存在着资金缺口,这不是十分荒唐的吗?

  如果说退休金一定会存在资金缺口,也应该与一些国家政策相关,而且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国家财富被少数人占有太多。几十年来,中国产生了大量的资本家,但是这些先富起来的富豪们,却不愿意“先富带后富”,他们宁可自己享受自己大把大把花钱,宁可把钱存在国外的银行,或者宁可捐献给美国,他们也不愿意为国家为老百姓做一点贡献。但这种情况是应该改变的。如果改变了这种情况,资金的缺口还会存在吗?除此之外,似乎还有一个不同单位的人群退休金差别太大的问题。同一地区不同的人群的退休待遇可以有几倍之多。有些高退休金的人群,甚至远远超过了还在上班的工资待遇。这既不合理,也不符合退休金本意。退休金就是为了养老的,都是退休人,为什么要搞得差别那么大呢?这没有道理。当然,也不是说,退休金就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当然不是。不同行业可以有所差别,但这种差别太大就没有道理了。

  延迟退休未必符合社会发展的现实。

  实际上,今天中国已经有许多的青壮年存在着找工作难的问题了。再延迟退休,这种情况只会更严重。

  如果说,今天中国存在着用工短缺的现象,也是中国工业规模过大造成的。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完整的工业经济体系的经济体。中国的实体经济规模,已经是世界上靠前的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还多。中国的工业产品,几乎满足了全世界。中国制造业已经出现了较为普遍的产能过剩现象,2020暴发的世界疫情,使这个情况更加充分地暴露了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做的,是减少过多的工业规模,把过多的产能降下来,从而避免产能过多造成的资源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而不是延迟退休。另一方面,随着工业自动化现代化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将大量替代工人的劳动,现在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工业自动化程度提高了,产能降下来了,用工荒问题还会存在吗?

  延迟退休当然也不是说完全不行。在一些重要的领域,比如科技领域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科学家科技人员,包括一些重要岗位的大学教授等,这些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过早退休确实是国家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损失,这类人才,国家也许可以鼓励他们延迟退休,或者按照正常退休以后由国家返聘,当然前提是他们愿意。当然,他们的延迟退休阶段,国家应该相应地增加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各种国家高福利保障。我想如果国家这样做,老百姓是不会有意见的。2021.3.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