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何落实“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建议

2021-03-07 17:14: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克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政府工作报告说将要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个好消息!说明政府还掂记着退休人员。对于靠薪水吃饭的老百姓来说,听了很高兴!但究竟会怎样提高?将拿出什么样的方案来呢?老百姓们翘首以盼。希望不是以往的按比例来涨哈!

  企退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很低,且连年呈下降趋势。据统计,从1998年的83%,到现在已经下降到了不足40%,远低于国际劳工组织给出的58%警戒线。

  因此,提高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已是迫在眉睫。如何提高呢?我的建议是:修改养老金计算公式!

  企退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为什么低?虽然有缴费多少的因素,但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拿一个月平均缴费指数为1的企退职工来说,他的替代率也还是很低的。这就是为什么并轨以后,提出了职业年金的概念。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出在养老金计算公式的设计上。下面分析说明。

  根据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企退职工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

  月基本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帐户养老金。

  其中:

  (1)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x缴费年限x1%。

  由于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在0.6~3的范围,职工上班年限在15年~40年之间,因此,该式可改写为:

  月基础养老金=(0.8~2)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x(0.15~0.40)=【(0.12~0.32)~(0.30~0.80)】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0.12~0.80)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计发月数。

  根据经验,月平均缴费指数等于0.6的月个人帐户养老金简单估算约等于月基础养老金的0.3;月平均缴费指数为1的月个人帐户养老金简单估算约等于月基础养老金的1/2;月平均缴费指数为3的月个人帐户养老金简单估算约等于月基础养老金的3/2。

  综上,企退职工养老金公式最终可等效为:

  月基本养老金=(0.15~2.3)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显然,替代率以省月平均工资比较来看,在0.15~2.3,即15%到230%之间。也就是说最高和最低的差距是15倍!悬殊极大!这就是有人拿千把块,有人拿上万元的根本原因。

  通过以上分析来看,要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不该搞坐大车按比例普涨,应从修改制度设计计算公式入手,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针,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我的建议是:修改计算公式。

  将计算公式中的月基础养老金部分做如下修改:

  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x缴费年限/40(45)。

  为什么做这样的修改?因为原计算式中的1%除了要实现有郊降低所得养老金外,专家们并不可能说出其它能令人信服的理由来。之所以舍弃1%,而引入除以40(45)的意义在于:一个人20 岁上班,到60岁(或者延迟到65岁)退休的理论工作年限为40(45)年。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应取决于其实际工作年限与理论工作年限的比值。

  再者,由于该公式中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已经考虑了缴费多少的效率性和公平性问题,因此,建议在计算中不再计算个人帐户养老金,将个人缴费全纳入统筹帐户。

  另外,为了缩小养老金差距,建议调整个人缴费系数,最低缴费系数维持0.6不变,最高缴费系数从3调整为最高不能超过1.5。

  调整后的最终计算公式为:

  月基本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x缴费年限/40(45)

  =(0.8~1.25)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x(0.375(0.33)~1.0)=【(0.3(0.26)~1.25】x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与原养老金计算公式相比较,调整后:

  最低替代率从原来的0.15上涨到0.3(0.26),上涨率为100%(73%)。

  最高替代率与最低替代率的比值从2.3/0.15=15倍,降到了1.25/0.3(0.26)=4.2(4.8)倍,比原来的15倍降低了257%(153%)。

  该方案既兼顾了效率,又体现了相对公平,确保能够提低限高,有效缩短养老金差距!

  但愿提高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的方案能够这样实施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