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国营商场改制的不同结局

2021-03-05 12:08: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0年代,我们这里有两个大型国营商场要进行私有化改制,但最后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结局。

  其中一个商场的老总,也就是负责人,在改制过程中,没有太黑太毒,他在职工安置职工待遇等方面,多多少少照顾到了一下商场广大职工的利益。职工们虽说心里有抵触,一百个不愿意,但是一方面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一方面私有化是当时的大势,最后商场改制成功了。商场老总通过商场在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购买了商场,商场成为了老总个人的私有财产。商场老总自己没有花一分钱,空手套白狼,成功拥有了整个商场。几年下来,还清了银行贷款以后,老总就成了坐拥整个商场的富豪了。

  另一个商场改制,由于商场老板(经理)太黑太毒,他只看到了商场私有化是国家要求,是改开大势,是必须要卖给他的,而且他还是什么代表委员之类,是政府的红人,所以他根本不顾商场广大员工的利益,下手太狠太黑,结果引起了商场广大职工的强烈反对和抵制,而且还被人告他以权谋私,谋取了大量的不法利益。这一抵制一告,改制就拖下来了,该老板也因为贪腐,人大代表也做不成了,还被撤职查办。直到今天,这个商场仍然还是公有制的性质。

  通过这件事情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工人阶级还是有力量的,只要他们团结起来,他们就完全能够通过斗争有效维护自己的权力。

  可惜始于90年代的国营和集体企业的大规模私有化改制,无论是“抓大放小”口号下先开始的中小型企业,还是后来的大型企业,我们的工人同志们基本上都是老老实实服服帖帖地放弃了自己的权力,放弃了自己的利益,最后把自己搞到了下岗失业,生活无着,命运凄惨的地步。如果他们一开始就坚决地团结起来,同错误的私有化改制进行决不调和的坚决斗争,即便哪怕一开始改制的时候,有一个企业的工人同志们能够坚决地抵制,也可能会对整个私有化改革产生巨大的连锁式反应,从而使私有化改革胎死腹中。那么工人阶级的命运,中国今天的局面,国家的命运,可以肯定将是另外一番景象,公有制仍然会是国家经济的主流,仍然会占中国经济的绝对大头,中国社会巨大的贫富差异将不会出现,工人阶级,包括农民工不会深受资本残酷的剥削压榨,中国人民的工作生活都会比现在轻松,中国整个国家会一派阳光灿烂,非常稳定和谐安定,人民也会非常幸福。可不可能呢?完全可能的。2021.3.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