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海归硕士“当废品收购员”也能体现“自我价值”

2021-03-04 15:33: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年过后的开工季新闻里,有一则特别引人关注:在成都工作的“90后”英国海归硕士张泉,放弃金融分析员的光鲜工作,转身当起了废品回收员。如此“华丽转身”,着实挑战了不少人的择业观念。(3月4日《上观新闻》)

  据报道,张泉本科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又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国际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西装革履地出入高档写字楼,这样的金融分析员工作似乎更匹配他的学历。然而,如今他穿着废品回收员的绿色制服,开着货车在成都街头满城跑。收购废品时候,他蹲在路边,从生活垃圾中挑挑拣拣,与大爷大妈就几分钱的差价讨价还价。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张泉的解释是“做自己想干的事情”。

  其实,90后海龟硕士张泉“不务正业”并非“第一人”,之前95后海归硕士孙正阳,就是回国选择应聘了“当汽车维修工”。

  按说,海龟硕士回国“当废品收购员”也好,应聘“当汽车维修工”也罢,这都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缘何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对此“有争议”“有异议”呢?笔者以为,这还是缘于择业观、就业观“陈旧”使然。

  近年来,知名大学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等高材生放弃常人认为的“体面”工作而选择养猪、开饭馆、做快递员等等的新闻时常见诸于媒体。每每看到这样的“爆炸性”新闻,笔者总觉得很平常、很正常,大家不必争议,更无须惊讶。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他们的择业观、就业观也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当中很多人不再把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甚至是博士毕业非得进机关、进国企当做唯一的择业标准,继而能勇敢地面对现实,放弃所谓的“体面”职业,而去选择当汽车修理工、养猪、开饭馆、开快递公司等所谓不太“匹配”的职业。这既是现实的一种需要,更是择业观、就业观的一种转变。

  近些年,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毕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很多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陈旧的就业观在作祟。有的毕业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四年大学,甚至都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了,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就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毕业生“一直失业”,甚至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笔者以为,海归硕士张泉放弃“金融分析员”的“体面工作”,选择“当废品收购员”之举,不仅是择业观、就业观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同时,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笔者以为,每一位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应面对现实,改变择业、就业观念,要拿出海龟博士“当废品收购员”的勇气,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在创业路上发愤图强,一路高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但愿海龟博士“当废品收购员”这样的新闻不再成人们一再热议的“焦点新闻”,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择业观、就业观也必然会在改变,因此,笔者以为,对于海龟博士“当废品收购员”一事,其实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根本不必争议,也无须惊讶。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