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而今迈步从头越——庆七一演讲

2021-03-04 11:5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0年社区庆七一演讲稿

2020年6月21日上午511室

  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明年就是我党百岁华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99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是高寿,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更是少有。记得2011年,正当我们准备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隔空喊话: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在90年之后仍保持生机。敌对势力竟狂妄地宣称要在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之际,结果她的命。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新时代的开创,使得这一切成了蚍蜉撼大树,可笑不可畏。但事非经过不知艰难。有形的物体有生就有灭,而凝聚起时代精神的精华则会在生生死死之中走向辉煌。九十九年的风风雨雨,一个世纪的荜路蓝缕,实际上我们党一直在生生死死中前行。

  诞生于黑暗沉闷的旧中国,1921年当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青年聚集在上海望志路,挤在南湖一叶扁舟上之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们,更没有谁会相信,正是他们在28年之后会扭转乾坤。

  从大革命的烽火中走来,从4.12的血泊中爬起来,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战友的遗体,走向井冈山,走向农村山野,走向万里长征,终于在遵义城迎来自己的“成人礼”。带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沉重思考和跳出跳出历史怪圈的坚定自信,从西北的窑洞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城,开始赶考。

  二十八年间,有记录的共产党员烈士就近五百万,二十八年间,从蹒跚学步到愚公移山,整个党又何尝不是在生生死死、不断升华。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面对严酷的战争威胁和封锁,凭着一代人吃两代人的苦的拼命精神,硬是把只能造茶壶,桌椅的中国改造成了拥有完整国民经济体系的工业强国;硬是把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变成了两度使最强大的帝国低头认输的东方巨龙;硬是把小米加步枪变成了“两弹一星”;硬是把娼妓遍地、毒品横行、文盲充斥的国度变成了“六亿神州尽舜尧”。——不到30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的领袖带领下和人民一道,重新安排山河,改天换地,彻底改造了中国乃至中世界人民的精神。其功不在尧舜之下,其业绩甚至超过大禹治水。大禹只是疏通九河,而那些共产党人则荡涤了一切污泥浊水,使古老的中国犹如初升的红日一般照耀全球。

  当每个共产党人不在随时面临生死考验,反而享有荣光甚至权力之时,整个党不是更安全了,而是更危险了。当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将近一个亿——按人头可以成为世界前15名人口大国时,并不自动意味着党更加强大。

  当拥有20万党员时,苏共赢得了十月革命,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德国,而到了拥有近两千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这又何尝不是生生死死!没有硝烟,反而歌舞升平,却杀机四伏,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把糖衣剥掉,把炮弹打回去,这才是和平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

  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一个新时代正在开创。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百年后的中国共产党,在继承文化使命和自我革命的磨砺下,必将继续革命——不是百岁寿星,而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