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开学季加强大学生“防骗教育”正当时

2021-03-04 11:56: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番禺大学师生遭遇电信诈骗相关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番禺区16所高校共有447名大学师生(其中学生430名、老师17名)被骗,涉案金额合计726万元(其中学生486万元、老师240万元)。最易受骗套路中,冒充客服、购物诈骗和刷单诈骗位列前三。(3月3日《中国教育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寒假的结束,大学生们又迎来了“开学季”,而骗子也跟着“开学”了。一些骗子采取电信、微信、QQ、银行卡账号等方式,对一些大学生发起“猛烈攻击”。而一些大学生由于涉世未深、防备心理弱、思想不够成熟、社会经验较少、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不足、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极易被不法分子“忽悠”而上当受骗。最令人关注的当数2016年的“徐玉玉案”,虽然“徐玉玉案”最后得到了侦破,但徐玉玉的悲剧却永远无法挽回。而且,近年来,大学生被骗现象在各地还是屡屡发生。可见,开学季加强大学生“防骗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笔者以为,要避免大学生屡屡受骗,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大学生们送上一本“防骗秘笈”。一方面,作为学校,应始终把“防骗教育”列入学生的安全教育之中。平时不妨经常开设“防骗教育课”,邀请法官,到课堂上以案说法,让学生们知道社会上的各种骗局,知道如何识别骗局、远离骗局,从而有效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作为家长,要担负起孩子“防骗教育”的重任。平时要多收集一些学生被骗的各种案例,以及帮助如何应对骗子,以达到吸取教训的目的,从而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作为公安机关,也应加大对骗子的打击力度,要通过高科技手段,摸准骗子的“行骗套路”,实施精准打击,有效遏制骗子的猖獗行为。

  笔者相信,只要学校、家长、公安机关等多方合力,综合施策,给学生一本“防骗秘笈”,这不仅能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骗意识,提升防骗预知能力,而且也能对不法骗子的犯罪行为达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如此,大学生屡屡被骗事件才会越来越少。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