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透明保洁”是治理“酒店卫生乱象”的妙招

2021-03-04 11:56: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被擦了马桶的抹布会不会再擦台盆?客房床单有没有换?杯具是否消毒?这些问题不时让入住酒店的旅客担心。杭州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日前上线“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通过射频识别(RFID)和智能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3月4日《澎湃新闻》)

  据报道,这套系统下,保洁人员佩戴手环式RFID读卡器工作,房间内不同区域也和该区域专用抹布贴上两两匹配的RFID标签,如台盆专用清洁布与台盆的标签匹配。如果保洁员拿着清洁坐便器的抹布靠近台盆,手环会发出警报并记录这一错误操作。未用专用抹布操作,也会因不匹配示警,杜绝抹布“一抹到底”。

  近年来,“酒店卫生乱象”一直饱受公众的诟病,在一些普通酒店里,甚至包括一些国内外知名的五星级酒店里,床单不更换、毛巾擦马桶、杯子不消毒等“卫生乱象”竟十分普遍。这些酒店卫生“丑闻”成了人们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也成了广大旅客入驻酒店的一件“担心事”。

  众所周知,住宿卫生情况往往是衡量酒店服务质量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试想,当入住酒店的旅客在使用的毛巾是曾被服务员用来擦过马桶的,你难道不觉得“很恶心”吗?当旅客睡的床单是没有更换的,你难道不觉得“很肉麻”吗?当旅客喝水的杯子是没有消毒的,你难道不觉得“很生气”吗?可以说,“酒店卫生乱象”已经到了令人感到“震惊”和“愤怒”的地步了。

  此次,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上线“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之举,无疑是治理“酒店卫生乱象”的一记“妙招”,这不仅能有效地避免保洁人员在客房里进行卫生保洁时出现床单不更换、毛巾擦马桶、杯子不消毒等“卫生乱象”,而且还能让旅客能直观地了解酒店的卫生状况,对酒店的客房保洁能“一目了然”。可以说,这既是酒店自身服务质量和卫生管理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位旅客住宿环境和卫生状况的一种保证。同时,这也是对旅客的一种尊重。

  笔者以为,“透明保洁”不仅是一种治理创新,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但愿有更多的酒店能尽早、尽快地引入“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管住“酒店卫生乱象”,从而给广大旅客营造一个舒适、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