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搞好中日关系是对外的第二等大事?

2021-03-04 11:53: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的中日关系怎么样?当然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太坏,因为确实不够好,也因为还可能发展为很坏。

  中日关系为什么是这种现状?原因有很多。

  第一,日本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国。

  第二,美国是我们最主要的敌对国,日本自然是我们最主要的第二敌对国。

  第三,我们虽然在争取跟日本搞好关系,但效果一般。

  第四,日本国人的心理很复杂,他们认为,现实只能是这样。

  如此,就需要再分析一下日本国人的心理。

  第一,他们最恨的国家是美国,因为导致他们二战的战败,就是因为美国。

  第二,他们现在最怕的国家是中国,因为他们曾侵华,给中国曾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怕中国将来一旦强大了会报复。

  第三,根据上面两个原因和美国的占领,他们暂时只能依附于美国。

  第四,他们不是不想脱离美国的霸凌,而是暂时脱离不了,即使能脱离,也没有好处,如跟中国如何相处?

  第五,最关键的就是中国的态度,中国如果把日本就是当做了敌人,他们只能随美国起舞,如能轻易战败中国,日本会有较长时间的安宁。

  即使不是轻易能战败中国,而是美国和中国俱伤,对日本也是好事,对美国和中国的两惧都暂时不存在了。

  当然,美国和中国无论怎样争斗,日本都不会积极配合美国,只会做迫不得已的表面配合,以保存自己的实力和战略的最终主动权。

  这就是日本国人的主要心理。

  那我们中国应当施以什么样的对策呢?

  试论一下。

  第一,如牢记日本曾侵华的仇恨,又记恨日本现在为美国的重要帮凶,日本只能死心塌地的依附美国,没有选择。

  第二,如果对日本表达一定的善意,就会让日本有一定的思考,暂时不会死心塌地地的依附美国,现在就基本属于这种状态。

  第三,如果对日本表达的善意再彻底一些,如通过正式沟通,明确和做到:

  1,只要日本不再以中国为敌,中国也不会以日本为敌,对当年的侵华,永远不会报复,只发展友好关系。

  2,如果日本能以解除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为目标和施以努力,中国将提供一切帮助,包括使用国际法和国际力量,敦促美国撤出占领。

  3,甚至于可以跟日本合力,用武力驱逐美军,使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

  4,秘密签订以上的条约及内容。

  如果这种情况和趋势能够达成,日本国人的心理和战略就会发生变化,开始提出解除与美国的盟友关系,让美军撤出国土,跟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因为跟日本现在的情况相比较,日本当然会选择这样做。

  这个分析和判断可信吗?应该可信,因为符合实际情况。

  日本最恨的敌人是美国,但现状让他们无可奈何?

  日本现在最忌惮的是中国的重新崛起,让他们胆战心惊!

  如果我们明确的把日本放在友好发展关系的位置上,且有条约和行动保障,日本就会权衡厉害关系,选择跟中国同道。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将来其不但会变为正常国家,还会成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

  具体的好处还有很多,如跟俄罗斯也可以发展为友好关系,根据俄罗斯的承诺,北方四岛能够回归,如在东海跟中国的领土争议,也会通过友好谈判妥善解决。

  即使其所有好处不能很快都实现,在一段时间内,日本也不会再成为美国的帮凶,美国在东亚,就剩下跳独杆舞了,当然韩国也会发生好的变化,暂不细说。

  所以,我主张采取第三点对策,这就是文章题目所说的,“搞好中日关系是对外的第二等大事?”!

  我们的对外事务有很多工作,我曾写文呼吁,“是否应当把搞好中俄关系当做对外的头等大事 ?”,第二位的工作,就是应当处理好跟日本的关系,这两点极其重要!

  处理好跟俄罗斯的关系,可以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处理好跟日本的关系,可以削弱美国反华阵营的力量,特别是在东亚,将迎来新天地,进而对改善我们全部的海防现状有很大的好处,并进而给我们在全球的安全保障也会带来很大的好处,如果不抓好这两点,就没有这个效果!

  不要怕日本投机取巧,摆脱美国的控制和改善跟中国的关系,是其最大的两个愿望,再投机取巧也不会脱离对这两个愿望的企盼,何况还有我们对其投机取巧行为审视的作用。

  如此,太多的就暂不用多说了,但要反复说,好的国运是主动运作出来的,不是等来的,我们的外部环境为什么一直不好?甚至时而有恶化的情况?就是因为我们主动运作不够。

  当然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否妥当,谨供有关方面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