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该救+该罚”倒逼任性驴友改改“驴脾气”

2021-03-03 15:05: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怪我们无知,还好没出什么事情,要不然真的是后悔莫及。”想到前两天的意外,李女士(化名)昨天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因为好朋友心情不好,两个姐妹打算陪着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她们原本想着通过登顶浙西第一高峰清凉峰来改变心情,没想到功课没做足,不仅误闯了保护区,还差点被困山顶,酿成大祸。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搜救,晚上8点25分左右一行人安全返回保护区停车场。同时,由于她们未经许可擅自进入保护区实验区、缓冲区区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她们进行批评教育之后,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处以罚款人民币1500元。(3月3日《钱江晚报》)

  这三名“任性”女驴友擅自进入保护区实验区、缓冲区区域“散心”而“遇险”,结果导致搜救人员历经近4个小时的大搜救,虽然最终被安全救出,但三人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500元的处罚,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不仅是对这三名任性驴友的一种处罚,更是对其他驴友的一种警示。同时,也是让更多任性驴友“长记性”,改改“驴脾气”。

  近年来,驴友户外登山探险越来越“时兴”,有的结伴去陌生的大山深处探险,有的甚至独自一人去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探险。可以说,驴友的这种不怕艰险,勇于探险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的学习,但笔者以为,驴友户外登山探险时必须随身带上“安全”。

  首先,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户外登山探险之前,除了配备好必要的安全设备之外,还需详尽了解登山地的天气状况、路况、进山路线等。如果对这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都“不屑一顾”的话,那万一发生意外,就极有可能引发“悲剧”。近年来,各地发生驴友在探险路上迷路、摔伤、摔死、被动物袭击而死等报道屡有发生。可见,驴友外出登山探险,安全防护一定要紧跟,切不可麻痹大意。

  其次,要结伴而行。驴友户外登山探险,最忌讳的就是单独行动。有的驴友任性十足,自以为是,总以为登山探险不会有多大危险。于是,不做任何安全防护,就独自行动。殊不知,户外环境复杂,变数较多,尤其是进入人迹罕至的大森林里探险,更不能“任性”行事,单独行动,一定要结伴而行,少则五六人,多则数十人一起出游,才能做到防患未然,以备不测。

  其三,要学会户外生存的本领。驴友大多都会选择在少有人去的大山里探险,由于山高人少,危险较多,加之山上危险动物也多,因而学会户外生存的技能和本领显得十分重要。一方面要掌握一定的户外运动的知识和技能,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要心知肚明。另一方面要学会沉着冷静,遇事不慌的处置本领。比如,迷路了,如何设法走出“迷宫”、遇上危险动物,如何“化险为夷”,等等,这都需要我们的驴友在出行之前要一一掌握。否则,盲目行动,势必危险重重,甚至会因此而丢了性命。

  近年来,因一些驴友的“任性”而导致迷路,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事例已发生多起。为此,相关部门出动大量的救援人员进行搜救,这无疑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一些地方为此出台了“有偿搜救”的规定,其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任性驴友改改“驴脾气”,不再任性冒险,不再浪费有限的公共资源。

  但愿通过这起“该救+该罚”的事例,能警示更多的驴友在户外登山探险的时候,多“长记性”,改改“驴脾气”,多些“安全意识”,少些“任性为之”,从而让“安全”无时不刻地伴随着我们驴友的探险之路,确保户外探险“万无一失”。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