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是否应该把搞好中俄关系当做对外的头等大事?

2021-03-02 16:2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一般认为,中俄关系很好,我却不这样认为,只是还不错而已。

  应该建立怎样的中俄关系?应当从我们在世界上的实际处境需要来看和施以对策。

  现在我们的国际处境怎么样呢?我不同意有些人认为的很好,而认为很不好,如反华势力威胁很大,因此,为了跟敌对势力很好地斗争,必须搞好中俄关系。

  有些人的观点对国家似乎是有害的,他们认为,应当首先搞好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我们对外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我们何尝不想搞好中美关系?实际上根本就搞不好,因为美国不想搞好,我们越想搞好越被动,除非投降,而且投降也得不到好!

  我们在美国的欺负面前,有很多办法可以应对,但在国际协作方面,最主要的办法就是跟俄罗斯合作!

  道理是:

  第一,俄罗斯同样受美国的欺负,我们两国团结起来很容易做到。

  第二,中俄各自的国家力量都很强大,但各自同美国斗争,力量就显不足了,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不但不逊色美国的力量,还会超过其力量,美国就没有能力对付中俄这个整体了,中俄这个整体力量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

  当然,这个道理是通过直观来说的,好处其实还有很多:

  第一,会造成世界情势的巨变,反霸权阵营的力量会迅速壮大,其霸权阵营的力量会逐渐相对缩小,反霸权斗争情势无疑会好于现在。

  第二,上海合作组织形同虚设,一些在国际上的政治生态建设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反霸权阵营有了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会名正言顺地顺利发展。

  第三,印度为什么总是“鼓包”?因为看到了我们的处境很不妙,所以才敢于“鼓包”。

  如中俄关系虽然不错,但不是“铁板一块”,中印如发生矛盾,俄罗斯只能是中立,对印度的战略获取不会有坏的影响。

  中美关系很糟糕,美国需要印度的相助,印度反华就会得到很多的好处,如使中国不敢对其挑衅轻举妄动,印度反而会获得很好的战略态势。万一印度在跟中国的对抗中受了损失,美国不会旁观,会采取措施帮助,而且在必要时,印度随时可跟美国结盟,使自己不断地能获得好处,而使我们总是不利。

  这就是印度总是“鼓包”的原因。

  如果中俄结盟了,情况就不一样了,中俄关系“铁板一块”,印度就不敢“鼓包”了,如果印度再挑衅,俄罗斯不但不会中立,还会反对其挑衅,使中印矛盾不会恶化,而且有与印度发展友好关系的可能。

  第四,中俄关系“铁板一块”后,不但会弱化或改变印度的敌对,对越南等很多国家的对华政策也会有好的影响,包括对美国霸权阵营的分化,将大大改善我们在国际情势中的态势。

  第五,从更长远讲,对我们也是非常有利的。

  我们人口众多,传统文化优越,经济力量强大,也地大物博,不会被俄罗斯同化,相反,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有同化俄罗斯的优势。

  我们并不想同化俄罗斯,但这种同化不可能不存在,将来,俄罗斯跟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并亲密。

  那时,一个大中华圈的雏形就会再次出现,包括南亚次大陆、东南亚、部分中东、部分非洲、部分美洲的一个欧、亚、非、美大共荣圈就会初步形成。

  那时,世界会形成三个主要阵营,一个是中俄阵营,一个是美国阵营,一个是欧洲联合体阵营。

  中俄阵营将是最强大的,而且还会不断地壮大,美国阵营会逐渐地缩得很小,而且还会不断地分解,欧洲联合体会完全中立求自保。

  顺便说一下英国,届时就会像一堆狗屎,狗屁不是。

  第六,如果想总保持现在这样的中俄关系,不太容易,俄罗斯毕竟已经变成所谓的民主体制的国家,政府是需要换届的,政治家的想法并不完全一样,将来也有跟美国亲近的可能,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处境如何?不用细说吧?

  如果我们现在跟俄罗斯结盟了,这种不好的可能性,就在很大程度上基本不存在了,我们就基本永远没有了后患和旁顾之忧。

  所以说,我们必须跟俄罗斯结盟,这是对付美国霸权的最好办法。

  不结盟政策是曾经的时代产物,并不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必然规律,有时候是需要结盟的,有时候是不需要结盟的,把某种战略选择当做铁律,反而是不明智的表现,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和应该结盟。

  有些人认为,凭借自己的经济发展,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那是不成熟的幻想!

  现在来说说怎么跟俄罗斯结盟:

  第一,最主要的是军事结盟,双方须明确,在军事上是“铁板一块”,一方如受到攻击,须双方共保。

  第二,整体利益也结盟,在军事、外交、经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都互保。

  如一方为保护或获取某种利益而出兵时,另一方不但要支持其政策,必要时,也得出兵。

  第三,两方结盟没有主次之分,凡事都商量着办,没有统一意见时,单方不得单独行动,当然只是指对外事务。

  第四,建立协调行动委员会,为常设机构,两方商定驻地在哪里?最好在俄罗斯,让其满意。

  凡事由协调行动委员会具体商定,当然只是派出人员,决策权在两方首脑。

  第五,对各自的国内建设和发展,须提供相互的帮助。

  第六,根据情势的发展,双方协调行动委员会可吸收另外的国家观察员参加,并可以不断地发展结盟的新成员。

  简单讲,中俄结盟就按这六点运作,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达成这样的,这是初步的构想。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虽然中俄结盟没有主次之分,但在感情上应该尊俄罗斯为老大哥,但在将来,我们必将成为大结盟的首脑,不是想当首脑,而将是人类文明演进历史责任的必然担当。

  就中俄结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怎样操作,就暂时说这些,当然要说还有很多,关键在于首先应该有正确认识,如果能确定这样做,具体操作再审慎思考,包括集思广益。

  几年前我也曾写过类似的呼吁,附在后面:

  关于中俄关系

  对于中俄关系应该怎样定位?应该怎样发展战略关系?在我看来,应该是国家对外战略第一位的问题,而非是中美关系最重要。可惜,我们的有些人并非这样看问题,所以,中俄美之间的关系处理并不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在国际环境中所处的态势也就不太理想。

  当然,我的这一观点会被一些人嗤之以鼻,说,现在的中俄关系还不够好吗?我们的国际地位不是一步步地在提高吗?

  对于中俄关系现在挺好,我们的国际地位在一步步地提高,我是不否认的,我说的是,如果把中俄美之间的关系能处理得更好,我们的国际地位也就会更好,所以对中俄关系的处理,极其重要!

  在这方面,我曾写过多次呼吁,建议跟俄罗斯发展战略同盟关系,而非一般的协作关系,可惜得不到重视,故今天再次呼吁一下。

  世界上的事物往往有很多表象,如我们的国际地位和处境,可以简单地看作挺好,实际上,如果从深层次和长远来看,并不是很好,而且充满了凶险,如果没有这种战略眼光,恐怕是不够的?

  我们有什么凶险呢?这里只谈中俄关系,对“凶险”只是稍提一下,在《国家对外战略的探讨》中,将有系列文章推出,会有专门的论述,或在具体的探讨中会有一些涉及,故在这里不专门谈这个问题。

  中俄关系应该怎样处理?主要应该有五个视角:

  第一,从我们自己的利益出发。

  第二,研究透俄罗斯的战略思考。

  第三,研究透美国的战略思考。

  第四,研究透世界各国的战略思考。 第五,研究透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并有利于这个发展趋势。

  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研究透俄罗斯的战略思考。

  俄罗斯是怎么想的呢?

  首先,他不想跟任何国家合作,只想在世界上一家独大。

  其次,在现阶段,不但不能一家独大,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还受到了制约,因此,不得不暂时放下一家独大的俄国梦,寻求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第三,在现阶段,有利于生存和发展的协作伙伴主要是我们,所以,必须要跟我们搞好关系。

  第四,在现阶段,俄罗斯主要的对手是美国,所以会认为,第一位的对外关系是美国,而非我们,因此,俄罗斯对外关系的战略思考主要是美国,会根据俄美厉害关系的变化,来决定战略取舍。

  第五,从长远看,俄罗斯对我们同样有担心。

  一是历史的原因,害怕我们一旦强大后,会报复历史的侵略。

  二是,即使没有历史的原因,认为我们太强大了,也不符合其利益,故,俄罗斯虽然现在跟我们友好,搞战略协作,是权益之举,是不得已之举。因此,协作会谨慎,太有利于我们的协作不会选择,甚至于在个别的情况下,其会选择不利于我们,反而有利于美国的策略,从而来搞平衡,避免我们的迅速强大,并通过在客观上取悦于美国,改善俄罗斯的战略处境。

  所以,俄罗斯跟我们的战略协作,是自己战略选择的必要,是在利用我们。

  第六,俄罗斯的战略考虑当然还包括世界上的各种情况,当其感觉,我们逐渐的太强大了,威胁的潜能力大于美国等威胁的情况时,且因为美国又能及时地伸出橄榄枝时,俄罗斯对我们的变脸也是有可能的。

  当然,俄罗斯的战略思考还有很多,但主要是上面六个方面。

  所以,我们必须要研究透俄罗斯的战略思考,并从五个视角,研究透整个国际态势,才能制定出稳妥的对俄罗斯的战略选择和对整个世界的战略选择。

  我们最需要防备的是,由于俄罗斯的顾忌,其不会跟我们一心一意地协作,包括可能的变脸。

  要防备不理想局面的出现,不能指望俄罗斯主动能做些什么,只能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来争取,也就是需要通过我们自己可信赖的善意,来打消俄罗斯的顾虑,从而让俄罗斯能一心一意地跟我们合作。

  怎样来打消俄罗斯的顾虑呢?所以我主张跟俄罗斯建立同盟国关系,而非只是一般的战略协作。

  如在建立同盟国关系时确定:

  第一,中俄是战略同盟关系,角色不分主次,但可以尊俄罗斯为老大哥。

  第二,两国的同盟关系主要是军事同盟,并尽量兼顾各个领域的事物。

  第三,对外关系的处理,须由两国共同商定,两国意见一致时,可以采取一致行动,意见不一致时,可以各自行动,但须不给对方的处境造成危害。

  第四,在经济领域,我们须毫无保留地支持和帮助俄罗斯,在军事领域,俄罗斯须毫无保留地支持和帮助我们。

  第五,对双方的历史之怨一笔勾销,特别是俄罗斯曾经的侵略,我们承认领土现状,永远不会索要过去的领土。

  第六,当一方的领土和主权遭受外敌侵略和侵害时,双方须同仇敌忾,共同毫无保留地御敌,当一方的领土外设施或权益遭受外敌打击时,双方也要同仇敌忾,但不限制必须采取共同的军事行动。

  第七,双方向合帮国的方向发展,逐渐地实现各种利益的融合和各民族的融合。 第八,双方同盟的最终目的,是共同保护可视为一家的家园,建立欧亚大陆主要的可保障的和平区域。

  第九,可保障的和平区域只限于双方的领土和各种权益,领土不向外侵略,权益不向外侵略性扩张,与临近国家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反对国与国之间进行侵略和权益侵害,谋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如果建立了这样的同盟关系,俄罗斯对我们将来的可能强大,就会消除其戒备心,就会一心一意地跟我们结盟,中俄就都有了真正的安全保障,中俄的敌对势力也就无法撼动中俄的任何利益,中俄的战略处境就会真正的越来越好。

  有一点需要说明,不要担心俄罗斯会胡来,即使其为了重新崛起,借同盟关系大力单独扩张俄罗斯的力量,其共同行动是须共同商定的,我们可以表态这样不宜,是不符合同盟的协议和性质的,如果其固执而行,我们可以表态中止同盟关系。如此,俄罗斯就会衡量得失,跟我们永远的合作,保持共进退,很难另搞一套。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随着同盟的发展和两国力量的逐步复兴,俄罗斯因为人口问题、经济基础问题,整体力量虽然会逐渐地强大,但赶不上我们逐渐强大的步伐,中俄之间力量的对比,我们会越来越强大于俄罗斯。在军事方面,我们如果能够跟俄罗斯并驾齐驱,甚至于超过他们的力量,我们成为主使国将逐渐顺理成章。这种局面的达成,在其过程中,我们不必彰显自己的动机,越不彰显,越会顺理成章,如果彰显,就会引起俄罗斯的反感,这里有个策略使用的问题。

  当我们强大到一定程度时,仍然要尊重俄罗斯,奉他们是我们历史上的老大哥,凡事必须跟其商量,并多给其好处,让其觉得和认为,我们确实是可信赖的朋友和盟友。如此,中俄之间就会进一步地融合,不仅是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在文化、民族、地域交流等各方面,融合也会顺理成章,合帮国的建立不是不可能。如果能建立合帮国,其意义将相当重大,将影响周边的亚欧国家,向和谐和更大融合的方向迈进,如果到了这种情况,世界的情势会如何?大概不用细说了吧?

  所以说,我们必须跟俄罗斯结盟,如果不结盟,中俄关系,中美关系,俄美关系,世界情势,都会随时发生变化,我们的风险会时刻存在,结盟了,虽然不能说就必然会实现我们的一厢情愿,但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在众多的国际事务的选择中,我们就应当首先选择应该首先选择的尝试,这是绝对必要的。

  谨此呼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