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领导干部“找人替会”也是一种“懒政”

2021-03-02 11:44: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黄在南方某省宣传部门工作。对于他而言,替会可谓是家常便饭,每周平均替领导参加4次各种类型的会议,包括精神文明实践、食品安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主题。在基层,替领导开会早已不足为奇,替会已经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3月1日《中新网》)

  眼下,一年到头,各地各单位、部门的会议很多,有布置会、表彰会、传达会、研究会,等等。这些会议往往都需要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与会,这既是会议的要求,也体现会议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再说,领导亲自与会,方能第一时间掌握会议的精神,便于会后尽早做好安排和落实。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一部分领导每每接到上级部门的会议通知后,不是准备自己去开会,而是习惯于安排工作人员去“替会”。笔者以为,“替会”至少有三大弊端:一是有“不重视”之嫌。明明是安排领导亲自开的会,却安排其他人员“替会”,这分明是对会议不重视。二是使会议质量大打折扣。安排其他人员“替会”,势必会出现开完会议之后会议精神不能及时传达到位,或传达不全面,而造成会议效果大打折扣的现象。三是会议信息被外泄。有些会议的信息是机密的,非与会人员是不允许知晓或提前知晓的。如果安排他人“替会”,就有可能使会议信息提前失密,严重的会给工作造成被动或不利。可见,“替会”现象并不妥当。

  也许有领导会说,自己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去开会,而不得不找人“替会”。其实,作为领导,工作再忙,该亲自开的会还得自己与会。倘若动辄以“工作忙”为由而找人“替会”,这不仅仅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更是一种懒政行为。时间久了,就会慢慢养成工作散漫、纪律松懈、组织涣散等不良毛病,甚至出现慢作为、不作为等慵懒现象。如此,不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也有损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声誉。同时,也极易滋生不良歪风。

  因此,笔者以为,切莫小看“替会”这股歪风,它也能折射一名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但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和懒政行为,无论是开会,还是其他工作,都应带头履好职,时时处处做好表率和示范作用。如此,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戴和赞誉。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