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百年脱贫史 谁是第一功

2021-03-01 16:03: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笑傲江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华民族近百年摆脱贫困三部曲,伟大领袖毛主席独领其二,居功至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中,真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摆摊贫困的光辉历史,科学评价了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永远摆脱贫困的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分为三个时期,三个时期对于摆脱贫困的意义和作用是:第一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赢得了最广大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夺取了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

  第二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个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三个时期,毛主席亲自领导了两个时期,一是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一是为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政治条件和坚实基础,都是开创性的基础工作,流血牺牲,艰苦卓绝。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帝国主义不断侵略,封建主义残酷压迫,战争频仍,人民离乱,摆脱贫困没有最起码的政治条件,是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赢得了摆脱贫困的政治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工农业生产基本在原始基础上展开,是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成了独立配套的工业体系和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

  大江大河治理和84000座水库建设、大范围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垦荒,种子化肥农药产业发展,为人民吃饭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156套大型工业项目引进吸收,工业学大庆,鞍钢宪法,七八个工业部,遍布全国的工业企业,为工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民皆兵,两弹一星工程,建立强大的海陆空军,备战备荒,敢打能打,帝国主义不敢越雷池一步,超级大国主动示好,屈尊求见,赢得至今70多年和平建设环境。土地改革和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建立,消除了土地开发障碍,为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和房地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以,在庆祝中华民族全面摆脱贫困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更加应该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应该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毛主席领导时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