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坚决反对延迟退休政策!

2021-02-27 17:06: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我国预期人均寿命虽然从建国初期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77.3岁,但是这并不表明这些人的劳动工作能力也相应延长了。1992年我国12省(市)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健康状态良好的老年男女仅分别为32.7%和38.5%。1993年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两周患病率和慢性病患病率分别为25%和54%。另据报道,我国残疾老年人占残疾人总数的53.7%。我国老年人主要现患疾病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和其它退行性疾病。我国脑卒中发病率自50岁时进人较高水平,到老年期呈对数直线上升,60、70、80岁年龄组发病率分别为50岁的3倍、6倍和7倍。高血压患病率自40岁以后呈直线不等比例增长,至65岁前几乎每隔5岁增长一倍。急性冠心病的现患率男性高于女性,55岁以后现患率呈上升趋势。像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和一些高新产业的高级专家,他们的工作劳动强度低,个人待遇极高,对这些专家来说那怕是工作到八十多岁都是可以的。但并不是所有工作岗位都是如此。依此胡说什么现行退休制度导致劳动力浪费完全是站着说话腰不痛!

  二、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众所周知已经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那就是网络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日益取代实体店。与之伴随的是交易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流配送已经成为交易的主要方式,它的高效、合理、畅通的行业要求,必须使从业者具备十分良好的体力、脑力和灵活反应能力。这是老年人根本不具备的。而在这一点上,某些专家如莫-荣和陈-兰说,未来20年,随着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第三产业发展,对劳动者体力要求会下降,而对沟通能力等要求将提高,对老年人力资源的需求将上升。而且未来的劳动年龄人口变化也会使得社会对老年人就业的需求增加,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未来将不断下降,由2011年的9.2亿逐步下滑至2050年的7.0亿。而丝毫不符合实际。事实上,在今天节奏如此快、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那怕是年轻人都承受不了。996下从业年轻职工过劳死于工作岗位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而如果再把老年人推到这样的环境下,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成千上万的老龄人口大规模死亡,那究竟该找谁算账呢?

  三、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角度考虑,有人说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3个在职人员养1个退休人员,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变为2:1;但这仅仅是养老保险制度本身的危机,而不是养老制度的危机。它只是表明,在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在今天老龄化危机的时代,它已经无法筹集足够的养老经费了。但这绝不意味着社会无法提供足够的财力供养老人了!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社会所生产的物质财富远远超过从前。因此这仅仅是表明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到了改革的地步了。但绝不是延迟退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