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很有必要

2021-02-26 11:35: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各地居民出行戴口罩成为“标配”,每天有大量废弃口罩产生,有的被随意丢弃。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建议在居民住宅区、办公楼、工厂、商场等人口密集区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由专车专人全封闭式收集转运处理,同时探索研发新型的口罩生产原料,降低废弃口罩的处理难度。(2月25日《四川在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由于此次疫情传播力强,持续时间长,很多人几乎每天都要使用一个,甚至多个口罩,但由于很多地方没有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因而不少人不是把使用过的口罩随处乱扔乱丢,就是随手扔进了各种生活垃圾桶里。有时候,由于环卫部门没有安排人员及时予以清理各种生活垃圾桶,因而很多各种生活垃圾桶里的废弃口罩堆积如山,有的甚至因垃圾桶里放不下,而不得不直接扔于垃圾桶外。这无疑增添了二次污染和病毒感染的几率和风险

  众所周知,口罩一旦被使用过,口罩上面就会聚集着大量的有毒细菌,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一些人戴过的口罩上极有可能携带有新冠肺炎病毒,如果被废弃的口罩随处乱扔乱丢,或直接扔于各种生活垃圾桶里,又不能得到及时的清理,那势必会引发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风险”。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提出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的建议,无疑是一个“好声音”。一方面,有了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市民们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就有了“固定的家”,就不会随处乱扔乱丢,或直接扔于各种生活垃圾桶里。另一方面,有了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环卫部门在清理时也能做到“有的放矢”,不会和其它各种生活垃圾“混为处理”,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和病毒感染,避免了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笔者以为,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很有必要,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

  眼下,疫情还在持续之中,废弃口罩的量还在不断增多。但愿各地不妨尽快落实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的好建议,不妨让疫情防控工作从“废弃口罩收集桶”做起,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从而确保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