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冠治愈者被“挡”小区外亟需多方出面“消解”

2021-02-24 11:40: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再大,总得回家。可黑龙江绥化一名女子新冠肺炎治愈后回家,却被小区居民联手拦在了大门外。现场视频显示,有邻居说:你要进小区,小区就完了!僵持不下,这名女子被街道工作人员送回了乡下老家。有网友戏谑说,幸亏有老家,否则这名女子就得流落街头、无家可归了。(2月24日《浙江日报》)

  自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人不慎感染了新冠肺炎,虽然有一少部分感染者不幸去世,但很大一部分感染者已被治愈。这些治愈者,他们从感染到确诊,从确诊到治疗,从治疗到治愈,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和“煎熬”。如今,他们终于战胜了“疫魔”,重获新生,重获自由,理应可喜可贺。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竟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些新冠肺炎治愈者。有的视治愈者为“病毒”,有的视治愈者为“妖怪”,不是一幅“冷漠”的面孔视之、待之,就是“避之远远”,生怕自己也感染“病毒”,也成“妖怪”。这既让治愈者感到“自卑”,又让治愈者感到“寒心”。

  此次,黑龙江绥化一名女子新冠肺炎治愈后回家,却被小区居民联手“挡”在了大门外,这无疑会令这名新冠治愈者既“寒心”又“伤心”,会无形之中加剧治愈者的心理焦虑和心理恐慌。同时,也折射了社会的“冷漠”。

  因此,笔者以为,新冠治愈者被“挡”小区外亟需多方出面“消解”。首先,医疗部门要出面“消解”。医疗部门应在“第一时间”就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身体状况如何、是否存有后遗症、是否存有传染风险等焦点问题,向公众发布详细信息,既让治愈者消除忧虑,又让公众消除隐忧。其次,政府部门要出面“消解”。政府部门除了保护好治愈者的个人信息不外传外,应妥善安抚好治愈者的心理压力和心理焦虑,让治愈者也能像常人一样无忧无虑地“回家”,而不至于被“挡”在小区外,有家不能回。其三,基层组织要出面“消解”。新冠肺炎治愈者所在的单位、社区,或村两委,要给予治愈者更多的精神关爱和人文关怀,让治愈者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当然,治愈者自身也应出面“消解”。治愈者应重拾自信和信心,积极融入社会,融入生活,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行我很棒”,切忌“自暴自弃”。

  笔者相信,只要政府、医疗等相关部门,包括基层组织,以及治愈者自己,都能共同出面“消解”,打消公众隐忧和疑虑,就一定能有效消解公众对新冠肺炎治愈者的“歧视”,从而让新冠肺炎治愈者也像其他人一样“正常回家”,开心生活,开心工作,而不会因种种“歧视”被他人当作一种“病毒”,甚至是当作“妖怪”而被“挡”在家门口。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