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Ksliu:拜登政府如何处理台海问题?兰德智库支“毒招”

2021-02-23 11:43:25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问题也许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和最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似乎不是如何进行“竞争”,而是如何避免“冲突”或“对抗”。

  2021年2月18日,美国著名的兰德智库Rand Corp的两名代表在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提供了两份证词,题目分别是《中国对台湾动武算计中的影响因素》和《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对台湾的支持:中国对台湾动武和美国改变台湾政策后的反应》。

  兰德研究人员认为,中国是否会对台湾动武,决定性的因素是中国自己对解放军军事力量的评估。兰德承认,近二三十年来中国的军事力量毫无疑问已经大有长进,但是还存在很多弱点,尤其是现代化战争需要高度的信息化、一体化,中国是否能够适应,存在疑问。此外,台湾的自卫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由于“民进党”的崛起,台湾人越来越愿意为台湾而战。此外,兰德认为中方已经认定,如果对台动武,美方肯定会参战支持台湾,中方即便能一举占领台湾,一旦进入了长期的消耗战,中方难以持久。

  兰德在证词中对美国政府提出四项建议:

  (1)中国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美国必须聚焦中国,长期保持警惕;

  (2)只要中国以为可能对台湾动武,美国政府必须集中力量上下一致对中国进行“吓阻”;

  (3)美国必须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及其弱点进行透彻的研究,国会可以在今后的《国防授权法》中提出研究方向;

  (4)今后美国的研究和分析应注意中方的“诈骗”,用“诈骗”掩饰其弱点,是中方的战略支柱之一,美国过去对此欠缺研究。

  兰德指出,台湾作为一个“民主政体”,美国必须支持,并维持美国的可信度。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仍然保持“战略模糊”政策,今后美国的对台政策如果改变,有两种可能,一是“低调支持”政策,即暗中加强对台湾的实质性支持,但不对外声张,不公开反对“一个中国”;二是“高调支持”政策,即宣布升级美台关系,修改《对台关系法》,甚至外交承认台湾。

  兰德指出,印太地区国家与中国之间有比较密切的经济往来关系,希望本地区保持稳定,“高调”政策可以显示美国的力量和决心,但可能引起本地区国家的不安,更势必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甚至在其国内政治压力下不得不对台湾动武。如果台湾受到攻击,本地区国家虽然都预期美国会出面干预,但是在军事和经济上却未必准备支援美国。反之,如果台湾受到攻击而美国无所作为,那么将在盟国和伙伴之间丧失可信度。

  兰德认为,如果美国要改变对台的“战略模糊”,那么“低调政策”的风险相对比较小。建议美国政府在当前中国不断对台湾施压的环境下,要不断和本地区国家进行沟通,鼓励他们支持台湾,并在美国进行干预时,支持美国。

  兰德警告说,如果美国改变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变为“高调支持”,必须事先与盟国和伙伴国充分协商,并且必须等待台湾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之后。兰德认为“高调政策”条件还不成熟,目前应要求台湾管束自己的行为,避免不必要地激怒中国。

  兰德小贴士

  兰德公司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它先以研究军事尖端科学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继而又扩展到内外政策各方面,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究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思想库,被誉为现代智囊的“大脑集中营”、“超级军事学院”,以及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和代言人。它可以说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决策咨询机构。

  作者:Ksliu(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美国中文网第一博主)

  附:兰德网站上两篇证词全文链接

  https://www.rand.org/pubs/testimonies/CTA1195-1.html《中国对台湾动武......》

  https://www.rand.org/pubs/testimonies/CTA1194-1.html《美国的盟国.....》

  作者声明:我的翻译或理解可能不准确,一切以原文为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