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茅台酒厂的总工怎么就不能当院士

2021-02-22 17:3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人们便将此事联系到多年前的“烟草院士”争议,甚至调侃其为“白酒院士”。

  在讨论王莉女士是否有资格当院士之前,我们看讨论一下茅台酒。

  我这个人,酒喝得不多,但也算是尝尽天下美酒。酒量高峰时,达一斤有余,这真不吹牛皮。

  天下美酒,数不胜数。茅台,独树一帜。

  虽然喝了很多酒,但是,什么叫“入口柔”“不上头”,我也不搞不懂。我好喝的标准就一条,就是喝多了,不吐、不难受。

  茅台就是这样的好酒之一。

  我喝的茅台,次数也不算少。而且,其他酒,我可能要推脱一翻,比如找个借口,我要生孩子、老婆不允许之类,少喝,或者不喝。要是茅台等几种酒,我就不装了,我就开始喝,放开喝,那怕喝完被老婆骂。

  当然,开喝时,我也不知道喝的茅台是真还是假。我的判断标准,也是一个,如果喝到8两左右要吐、头晕、胃不舒服,则是假,如否,则为真。我觉得,假茅台,虽然不是茅台,但多数似乎也还是好酒。

  茅台酒,当然好,品质一流。我也喝过很多种洋酒,只尝一小口,立即停止。实在受不了,天下居然有如此恶劣的酒,我一点也不喜欢。我从来没有觉得白兰地、威士忌好喝。

  喜欢茅台,还有另外一层感情原因:当年红军长征,缺医少药,是茅台酒充当了消毒剂!茅台酒,那是革命的功臣。当年,毛主席喝过,周总理喝过,朱老总喝过,广大红军指战员前辈喝过。或许对我来说,这层感情更重要。不排除有些人讨厌茅台,也是因为这个。

  茅台酒,是茅台酒厂的王莉工程师发明的吗?当然不是,以她的年纪,恐怕她太爷爷那辈子人也未必是发明人。

  但是,王莉这些人,能把这种奇特的酿酒技法传承下来,就是一大功绩。

  王莉这些人,恐怕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什么名气、学历、头衔、身份、地位,就是个搞技术的工程师而已。尽管茅台酒誉满乾坤,但是,他们仍然被认为是没有文化,进不了知识界的大雅之堂。

  搁今天,这算是小人物。

  所以,贵州省把王莉推荐为院士,就招致了那么些人的强烈不满。理由很多,我看也都站不住脚:一是院士是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如果院士仅是个荣誉称号,我更赞同给茅台酒的工程师。难道最高荣誉就不能给造酒的工程师?二是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可是,我觉得,能把酒造好,也是一种好的科技。我们当然要有航空、航天、核、钢铁、电子、通信、网络、船舶等尖端科技,我们也要造酒这种传统科技,至少不能让祖传秘方失传。三是倘若当选,最大得益者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这个,倘若当选,最大利益者当然是茅台酒厂。不过,我喜欢茅台酒厂,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民族企业,我希望其受益。难道不应该吗?难道有哪个中国人希望中国这些传统企业倒霉?谁这么没心没肺?

  我完全赞同王莉女士当选为院士,我觉得她完全合格。

  我的理由有二:一是她们那些人把茅台酒这个伟大的传统产品传承下来了;二是他是个出色的普通劳动者。两个理由,够了吧。再加一下,我没听说王莉给中国人推荐过什么瑞德西韦、氯喹之类的药。她也没有必要造假酒。她的人生,没有什么污点。

  我看,相当部分的院士还远远达不到这三个标准。

  我实在找不出反对的理由。我觉得王莉与钱学森站在一起,虽然没有那么光彩照人,但也不相形见绌。相反,我倒觉得中国的那些推荐瑞德西韦的院士、撰写新冠疫情论文的院士、把新冠病毒的起源弄到蝙蝠身上的院士等等,似乎没资格与王莉站在一起。

  “白酒院士”,这个名号好,比瑞德西韦院士、只会写论文的院士、SCI院士强一万倍。

  如果永贵叔、王进喜、申纪兰、孟泰等当选院士,反对的人会更多。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