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反华的D10计划为何胎死腹中?

2021-02-22 10:26: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1.png

  近期,正在没落的大英帝国抛出了一个反华计划:利用今年它主持七国集团会议的机会,将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三国引入,组成以反华为中心的所谓“民主10国”(D10)集团。这个设想产生的原因是英国已经退出了欧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又因错误采用群体免疫法导致疫情全面失控,病毒发生变异,对全球构成严峻威胁。为了转移矛盾,摆脱困境,具有冷战思维的英国所谓精英们才提出了这个设想来扭转不利局面,为失去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个坚定伙伴的首相鲍里斯挽回一些颜面,在国内政治中加些分数。

  2021年2月8日,《澳大利亚人报》以“七国集团对反华成员关上大门”为题,披露了这个信息。D10的构想,最早是由英国国内以反共著称的保守主义研究机构“中国研究组在2020年12月的一份《在新世界里保卫民主》报告中提出的。报告建议在美国主导建立的七国集团的基础上,由英国出面倡议,增加澳大利亚、印度、韩国三个成员,一个英联邦成员,一个英国前殖民地,一个美国战略盟友,从而给最擅长搞事的英国政治精英们一个长袖善舞的舞台。其中的算计,不可谓不精明。但是,变化的时代使英国的建议遭遇了直接的挫败。

  首先跳出来反对的是意大利。原因很简单,意大利刚和中国强化“一带一路”合作,如果让极端反华的澳大利亚此时加入,可能诱发负面连锁反应,这就推动了意大利明确对英国说不。第二个出来反对的是法国。法国的考虑很简单,本来七国集团就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去掉脱欧的英国,欧盟在G7占了五席,现在如进来三个非欧盟成员,等于在英美一侧加三票,平白送出欧盟在集团中的优势不说,还要搭上欧盟与中国则签订的中欧全面投资协议的收益,显然没有任何兴趣。至于美国,拜登固然会坚持两党一致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但也不是只看反华或亲美,就可以靠上拜登治下美国的。英国拿出这个方案的机构更加接近特朗普智囊的英国版,本身就和拜登理念不合;而且英国还想用历史悠久的大英帝国头脑去指挥年轻冲动的美国,华盛顿当然不吃这一套。这样G10方案胎死腹中也就是必然的了。

  英国方案的吃瘪,澳大利亚的撞墙,可以说是情理之中的必然结果。造成这种结果的一个核心原因是:七国集团在全球体系中的地位相对下降,以及造成这种相对下降的全球化客观进程。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苏联解体全球化启动,西方阵营中的七国集团一度是世界体系的中心,也拥有压倒性的总体力量优势。但是到了2021年,七国集团在全球的比重较早期已经大幅度缩水。而此时的中国在全球体系中的比重以及发挥的作用,却有了显著提升和增长。要聚集七国集团整体性力量与中国展开对抗,单纯就实力而言,也已经是非常容不易的事情了。更重要的是,七国集团在全球体系中地位的相对下降,中国的相对上升,是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全球的拓展,以及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直接密切相关的。

  面对中国,七国集团遇到了一个远比苏联以及西方自身历史上大国兴衰所遭遇的对手更加特殊的存在:一个遵循西方国家制定的游戏规则,在竞赛中凭借自身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持续实现近似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存在。在这种态势下,理性的政治家会遵循英国近代外交政策名言: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里的利益,指的是全球化背景下,通过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机联系起来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控制,经济可持续发展要解决,气候变化等各种问题要共同面对,人类命Y共T体要一起建设的局面,英国的投机行为只能像现在的澳大利亚一样,终于在现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