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员工培训“走过场”是拿安全生产“当儿戏”

2021-02-22 10:2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留言,讲述了潍坊安丘一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的过程:培训机构的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走上讲台,引导学员将课本中的一些内容用笔标记出来。然后,学员们把刚才在课本上标记的答案抄在试卷上。课本上标记的内容,与试卷答案完全吻合。(2月17日《成都商报》)

  真是无独有偶。近日,一位在某企业上班的朋友相告,春节前其所在的企业举办了一期员工安全培训班。而所谓的安全培训无非就是发几张安全宣传资料,主讲者照“纸”宣科,讲完了就立马进行安全测试,且是开卷考试,考完后也不改卷,就当场给参加培训的人员发放了考试合格证书。这位朋友说,这样的安全培训其实就是“走过场”。

  众所周知,安全工作是企业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企业的任何一项生产都离不开安全。可以说,安全大于天,安全工作一丝一毫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马虎松懈。而确保安全的前提就是要常态化地组织开展一些安全培训,且每一次安全培训都必须“实打实”,无论是组织方,还是受培训的员工,都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个私企业,他们都心存侥幸心理,总以为“安全”二字离自己太遥远,不会出现什么安全事故。于是乎,平时的生产中不讲安全,忽视员工的安全教育。久而久之,员工的安全意识自然而然也就慢慢地淡薄了。加之有的企业老板很“抠门”,心疼安全培训费,能不培训就不组织员工培训,确实没有办法非得要培训的,就走走“形式”意思一下,不是发几张安全宣传资料,就是“大呼隆”地把员工组织在一起“讲几句”,也就算是培训过了。有的为了让员工能顺利拿到安全培训证书,甚至组织员工考试时抄答案。试想,如此“走过场”的培训,安全意识在哪里?安全责任在哪里?有的直到生产过程中出了“大事故”后,才后悔莫及。

  员工培训“走过场”是拿安全生产“当儿戏”。因此,笔者以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个私企业,都应高度重视员工的安全培训,要把“安全培训”当做一项重要的工作摆上办事日程,扎扎实实地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切不可视“安全培训”为“小事”,更不能把“安全培训”当做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使之走过场,走形式。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