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春节假期”别让景区安全红线“失守”

2021-02-22 09:0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假期进行中,多地景区游乐设施上演的安全事故令人揪心。2月13日下午,湖南邵阳一游乐场游乐设施发生故障,游客乘坐的飞椅失控砸在地上,座椅上部分游客随座椅摔落,还有部分站在周围的游客被砸伤。邵阳县委办回应称,事故造成十余人受伤送医,其中3人伤势较重。(2月15日《新京报》)

  据报道,在今年的春节假期里,类似安全事故频发。2月12日,贵州毕节大方县奢香古镇“网红桥”突然发生断裂,桥上的钢架弯曲砸向地面。视频画面中,不少人正从桥上撤离,现场围满了游客。2月13日,记者从景区多位商家处获悉,有人员受伤。此外,还有网友爆料称,2月12日,河南邓州某玻璃滑道出现多起事故,造成多名游客受伤。可以说,这一起起景区游乐设施安全事故,无不在警示我们:“春节假期”应以“安全”为要,既要守护“防疫安全”,也要守住“游乐设施安全”,千万别让景区安全红线“失守”。

  首先,监管要到位。对各景区游乐项目的设施安全,相关监管部门应建立常态化的检测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地毯式的安全排查,确保各类游乐场所的设施安全“万无一失”。同时,要完善、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及相关的应急救援机制。

  其次,检修要保证。一些游乐场所的经营者为了节省支出,往往从设备投入使用开始,就不采取定期检修,对设备的安全隐患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有的往往等到真的出事故了,才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游乐场所经营者应在每日投入运行前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完善经营管理,做好游客的安全引导工作,确保游乐场所内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游客的安全。

  其三,责任要落实。要加大安全责任的落实,对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责任人员,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定期安全检验,以及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按章操作等,都应一一予以严格落实。

  同时,惩罚机制要跟进。相关部门应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对在安全工作上出现事故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的,相关部门除了要督促整改之外,更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其实行严厉惩罚,让经营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当然,游客也应有“安全防范意识”。游客在游玩时,应始终把“安全”二字带上,严格遵守游乐场所设备使用的相关规定,要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自觉系好安全带等安全保护装置,配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绝不能肆意妄为,置安全于不顾,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安全无小事,安全大于天。”笔者相信,只要监管部门、游乐场所经营者和广大游客都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牢牢编织好“安全”这张防护网,共同守护好“安全红线”,就一定能规避景区游乐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每一位游客在春节假期里既玩得开心,又安全无忧。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