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作协的“鸵鸟政策”还要坚持多久?

2021-02-16 10:00: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作协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民团体,属于国家的行政事业单位,每年政府要下拨一大笔行政经费养着他们一干人马。这个团体有主席一名、副主席多达16名。

  可是,这些年来却很少听到他们的声音,平时不发声也就罢了,可是,当自己的成员甚至领导层成员成为社会舆论焦点时,仍然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是他们看不见、听不到吗?决不是,现在的媒体如此发达,要说他们不知道是不可能的。

  湖北省作协原主席方方的日记问题,至今仍然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面对广大网友的批评,这位汪主席时不时地还出来冒一下泡,攻击反对她的青年人是“极左”,是“余孽”等。为了抹黑中国体制,不惜造谣、污蔑中国的抗击疫情取得的巨大成绩。为了给西方国家攻击中国“递刀子”,《方方日记》在外国诸多国家闪电出版了,中国作协不吭一声;汪主席被法国BBC评为世界女性百名“杰出奖”了,中国作协仍然也不表示一下。

  现在,又是中国作协一位副主席的女儿贾浅浅,因写“屎尿诗”而爆红,又一次成为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了,我们仍然听不到中国作协的声音。

  这是怎么了?中国作协是中国作家会员的“娘家人”啊,就算是一位普通的家长,当自己的孩子“出事了”引起全国的舆论关注时,也应该出来说句话吧,这不但是对自己“孩子”的负责,也是对全国人民的负责啊。是对,是错?“娘家人”是支持,还是反对?总应该有个态度吧,你们这种不吭不哈算怎么回事啊?

  既然,国家用钱养着你们这一级组织,就应该有一级组织的样子,上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下对自己的“会员”负责。面对涛涛舆情,总不能象有些人“养孩子”那样,“只管生,不管养”吧?

  中国作协的定位也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作协虽然名义上是人民团体,其机构和编制与政府机关相差无几,也是非常庞大和完备的。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通过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对作协的任务做了明确规定:

  第八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反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反映人民群众建设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第十五条 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加强协会管理,倡导会员自律,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保障会员从事正当文学活动的自由。

  章程写的再好,如果不去落实,那就是白纸一张。

  有人说:中国作协就是“聋子的人耳朵----摆设”。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自己提出来“断奶”好了,还花国家的钱干什么啊。

  花国家的钱,不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无功就是有过”。

  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无愧于鬼神。阎王笑了笑说:“当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设一木偶,连水也不用喝,岂不更胜于你?”官员答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吧!”阎王又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冤案因有顾忌而不言,对公事因怕麻烦而不办,岂不是负国负民?!”此官员无言可答。

  当年,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曾幽默地说: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后来发表时改为“手里拿着枪的军队”和“文化的军队”。而文化的军队是“团结自己、消灭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当他说到“鲁总司令”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阵阵笑声。

  毛泽东指出:我们今天开会,“就是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毛主席历来对文艺战线是非常重视的,将文艺战场与军事斗争的战场同等重要,并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

  有人说中国作协面对这种事情“蒙圈”了,他们不知道说什么好!

  是啊,如果脱离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宗旨,中国作协的“蒙圈”是必然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自然辨不清方向,分不清是非。

  不吭声,不表态,也是一种态度。只不过他们奉行的是一种“鸵鸟政策”的态度罢了。

  据媒体报道:面对中国演出市场的乱象,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发布。《办法》首次明确,演艺人员应当自觉遵守的从业规范,包括热爱祖国、遵守社会公德、坚守契约精神、尊重合作团队与合作对象、遵守与著作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十项义务性、责任性条款,以及十五项禁止性条款。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论级别可比中国作协低多了,人家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别管怎么样,人家发声了,并制定了相关规定。

  中国作协还能沉默多久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