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济南政府办公楼值得炫耀吗?

2021-02-09 11:17: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政府大楼的事,说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家或许奇怪一个并不太富裕省份的省会城市,建这么一个亚洲第一当办公楼作甚?如此巨大的开销必要吗?

  其实,这个据称花费了四十亿元的大楼本不是政府机关办公楼,它是11届全运会的新闻中心,或许真的是全运会结束后济南无任何经济实体可后继成为主人,于是乎变成不得不作为政府办公大楼。

  于是乎,人们应该奇怪它是如何变成政府大楼的?难道济南没有什么经济实体有能力利用、使用这一大楼?

  但无论怎么说,人们还是会疑问,政府是否应该入住这种办公楼?这与中央提倡的严禁新建楼堂管所的精神是否不一致?也就是说,这种建筑本不应该作为政府办公楼,完全可以考虑他用,若不能它用,这意味着什么?

  从另一角度来看,且不说它是否符合中央有关精神,仅从其建筑本身来看,人们也会疑问,这么一座豪华的大楼作为政府办公大楼不是过于奢华了,而是奢华过头了。不过,得承认这不只是作为政府办公楼的奢华,而是作为新闻中心就已跌进了奢华的陷井。

  看报道中此楼的图片,那内部的装修、那内部的装饰,那内部的各种配备,都不属于政府办公所必要、必须的,也不应该是普通的人民政府办公正常水平的配备,这样水平的办公楼,每年济南政府该花费多少公帑来维护它,让它正常发挥作用?

  这或许该追溯到它的前身-全运会新闻中心。为什么建一个全运会的新闻中心会这么奢华?据那花费40亿的说法显然是令人惊讶的。

  它应引起我们思考,我国在发展过程中某些基建项目该追求什么水平?济南全运会新闻中心应该建成这种水平吗?

  这也让人们反复想一件事,那就是我国办各种各样的国际会议或体育盛会包括国家的大型会议、大型体育盛会、各种各样的大型活动究竟应该怎么把握支出水平的问题。我国是有钱了,一些省份是有钱了,但钱应该这么花吗?这是不是有摆阔之嫌?

  从我国刚刚进入小康阶段的现实来看,从我国仍有多数普通百姓们收入水平偏低的现实来看,从国家仍处在各方面发展急需资金来看,这种超水平大楼的建设真的是明显不当啊!

  此外,从济南这座奢华大楼来看,我国的那些国际会议、体育盛会、国家大型体育盛会等等所需要的建筑应该考虑建设标准和花费多少的问题了,还需要考虑它的利用价值,使用期限和综合利用水平的问题,不能只想到一时之用。像济南的这座政府办公楼虽本身不是为政府办公所建,可它的后续利用显然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我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就有一些人曾提出场馆的再利用问题,使用效率问题。看到济南这座政府办公楼,显然济南办11届全运会时没有考虑到建这个新闻中心的后续综合利用的问题,也没有考虑到花费水平的问题,以至于出现了这座让人开始诟病的奢华过头的办公楼。

  或许济南真的没有什么公司、单位适合使用这奢华过头的大楼,无奈之下只好用作办公楼,但这一现象还是应该纠正,更不应在我国其它省份的城市中看到这一现象。

  当年若能精打细算些,砍掉此巨额经费一半或者更多些,减小此新闻中心的规模和装修、装饰、装备水平大概就不会出现不得不让它作为政府办公楼的问题。

  记得早些年,一些地方政府换届之后不断出现大肆装修办公楼的现象,不让建新楼,就想方设法装修的豪华些,一时成风。可见,济南奢华办公楼的现象必须当成事来说。

  或许这不是多大的问题,可还是让普通百姓们感到这一大楼并不适合济南如今发展的现实要求,大概也不符合国家发展的要求,这是一种奢靡之风的表现,这一现象是不是在提醒我国,国家的发展不管多么富裕,多么强大,奢靡之风不可行,更不可长!我们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不应体现在政府办公楼上。

  也许济南这政府大楼只是奢靡的个例,并非成“风”,但愿如此吧,可这一苗头应消灭在萌芽状态,这座奢华的建筑绝不应该成为政府办公楼!

  另外,在下也奇怪某媒体报道此济南政府办公楼的事没有任何评价?是在炫耀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