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方方”是何许人也?——国运系列谈(5)

2021-02-08 12:37: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方方”之《方方日记》事件的大论战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现在谈论一下,似乎比当时看问题更具清晰性。

  坦白地讲,我对“方方”并不完全了解,但对稍有点责任心的中国人来说,似乎不应该置身事外,故也谈一下。

  再坦白地讲,我对《方方日记》刚开始并没有看,因为我身体很差,虽然喜欢在论坛上逛逛,也只是挑可能值得一读的文章看看,但相关议论多了,我就看了《方方日记》的最后一篇,以及断断续续的章节。接着,对论战双方的交锋也看了一些,虽然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也应该算基本调查了,故也可以说一下了。

  对《方方日记》的本身来讲,尽管褒贬不一,但我认为并没有大的问题,应当允许一个武汉人,在身置疫情中进行自述,包括发表一些想法和看法,即使自述有些不符合事实,一些想法和看法值得商榷,也并无大碍,对任何人的说话,都不能要求天衣无缝,故无必要太责难,为人应当宽宏一些嘛,社会应当豁达一些嘛。

  但我认为,“方方”之《方方日记》事件的关键点并不在这里,而在外国方面开始为《方方日记》出书以后。

  如此,风云突起!

  一些人拍手叫好!

  一些人拍案而起!

  甚至于曾经支持《方方日记》的一些人,竟也勃然变色,反转为开始批判“方方”!

  那到底是谁对谁错呢?

  其实,外国方面为《方方日记》出书也未尝不可,只要没有不良企图,把一个有一定名望的文学家之作品,翻译一下,做为专辑出版,是业内很正常之事。

  但有不良企图就另当别论了。

  外国方面有没有不良企图?无疑是有的,刚开始的书名就说明了问题,即使书名改了,他们的观点和意图也在出版宣传中予以了彰显,或者在书中,也想办法来夹杂了他们的观点和意图。

  如此,这就不是为一个文学家出版文学作品专辑这么简单了,而是把这本书当做了一把刀、一支矛,刺向了出版商想要刺向的方向,成为战斗武器!

  其实一切都非常明显,中国在近代被侵略、被殖民、被掠夺、被奴役,中国经过抗争,赶走了侵略者,解放了自己,并争取重新崛起,这会被曾经的侵略者认可吗?当然会不认可,他们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但破坏得有刀,得有矛,得有武器,特别是思想武器,因此,他们在时刻窥视着,哪里有机可乘?于是机会来了,《方方日记》的出现,让他们眼前一亮,他们就变《方方日记》为刀、为矛,而利用之!

  这就是很多人声讨“方方”的主要原因,也是原来曾经支持《方方日记》的一些人,勃然变色的原因!

  事情到了这里,如果“方方”能拒绝外国方面的出版,避免被利用,就不会发生双方论战了,可惜的是,“方方”并没有拒绝。

  外国方面把《方方日记》当做刀、当做矛,狠狠地刺向中国,而做为中国人的“方方”,不但不拒绝,还配合,这就不能不让人们愤怒了,包括原来的支持者们也勃然变色了,方才明白,“方方”的骨子里,似乎并不是流淌着中国人应该有的血液,故都勃然大怒!

  其实当时有转机,如果“方方”能醒悟,可以跟外国方面谈判,取消翻译出版的契约,不但不会身败名裂,还会重新获得国人的拥戴,如果有经济损失,相信也会有人赞助。但遗憾的是,“方方”不但不能醒悟,还在声嘶力竭地辩护,而且是猖狂地反击,殊不知,是自己要把自己往中华民族的耻辱柱上钉!

  如果“方方”永远就是不醒悟、不悔改,“方方”是何许人也?就该有定论了。

  轻微一点说,首先可以定为糊涂人,是非不分,难道不是糊涂人?

  做为国人,应该有爱国的责任,也应该有护国的责任,不讲政治立场,没有责任担当,算什么合格的中国人?外国方面在疫情中污名化中国,跟以往遏华的种种丑恶行径的性质是一样的,“方方”还予以配合,不是是非不分是什么?不是糊涂人是什么?

  如果其歇斯底里,定为传统意义上的汉奸也理所应当!

  “方方”曾经是湖北作协主席,已经退休或二线,可能还享受厅局级待遇,还可能也是中共党员,在正式场合,估计没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方”是否能够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为什么会出现“方方”这样的人物?这就不能不说到社会背景。

  几十年来,社会人群已经发生了层次之变,本文不想详细探讨这个问题,但有一点可以稍说一下,就是出现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其中也包括取得一定地位的知识分子。

  这些知识分子,虽然是既得利益者,也得承认,有人为国家的发展曾做出了一定贡献。然而,这些知识分子还有层次,其中有人思想相当活跃,产生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认同西方的体制和社会理念,总是鼓吹改革开放应当趋向西方模式。

  “方方”是不是这样的人物呢?本文在前面说了,对《方方日记》事件有了基本了解,但对其本人还没有全面了解,故还不能下结论,但似乎有些相似?

  “方方”的支持者们似乎可分为三种人。

  第一种人也是糊涂人,只是简单的看待《方方日记》事件,没有从国家利益的大角度去思考。

  第二种人是其基本志同道合者,主张遵循思想的独立性,对政治立场和国家概念基本排斥。

  第三种人就是外国方面的水军。

  这个水军队伍相当庞大,平时经常在论坛里发帖,鼓吹西方的体制好,我们的社会丑陋。特别在跟贴中,看到对国家发展有益的帖子就贬损,看到可以利用的帖子就叫好,进行鼓噪,盼望和促成社会撕咬,而《方方日记》,正是他们利用的对象。

  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不能说这些水军做得不对,他们就是西方人嘛,或就是其雇佣军嘛,各为其主嘛,难道还能为中国说话?所以不能简单的怪他们,应当能识别就行了。

  遗憾的是,很多人识别不了,也跟着其水军鼓噪。也就是说,在《方方日记》事件的双方论战中,在支持“方方”的人群中,其实其水军和“糊涂人”占了很大的比重,不仅是前面说到的第一种糊涂人被利用,就连“方方”本人也没有看出所以然来,或者说根本就不以为然。

  本文结尾再说一遍,“方方”还有转机,就是检讨在国外出书,在大立场上澄清,而不只是为《方方日记》的内容和在国外出书辩解,就看其愿不愿意了?

  本文章是《国运系列谈》,怎么谈到了“方方”身上?因为太有关系了。

  尽管评论“方方”进行了双方大战,但政府似乎置若罔闻,这就让人纳闷了?

  社会制度好,确实应该有民主自由的一面,但民主自由也应该有原则性,属于人民内部的问题,可以各抒己见和争论,但属于敌我矛盾的问题时,就应该政策分明了,不能允许敌对势力在我们的社会里横冲直撞,普通老百姓只能是口诛笔伐,而政府就应该有具体措施了,就是应该对敌对势力进行打击。

  无疑,对“方方”的立场已经可以定性,就是汉奸行为嘛,政府不能采取针锋相对的打击措施,只能让敌对势力更猖狂,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混乱,感慨我们是怎样的一个国度?

  这当然关系到国家命运,呼吁政府进行思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