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一连串的军事挑衅

2021-02-07 14:48: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郑智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从上位的第一天起就对中国充满敌意。不仅在经济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搞贸易战,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还恶毒的将全球新冠疫情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并一再对台军售,在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上,屡屡挑战打中国的核心利益。经历了四年的惊涛骇浪后,国人中很多人相信,凭拜登多年来对中国态度温和,对于中美关系,肯定比特朗普好。其实,全都错了!

  特朗普时代所奉行的是“单边主义”, 在伤害中国的同时,也伤害了美国盟友,使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一落千丈,反而给了中国全球的话语权。就此而言,是特朗普帮助中国提高了国际影响力。拜登曾经作为奥巴马的搭档,擅长"合纵连横",刚就任总统,就重申回到“多边主义”轨道。入主白宫首日,一连签署了17道政令,宣布重新回归巴黎气候协定,重回世界卫生组织。承诺修复美欧关系,主张对华坚持贸易规则和对等互惠,通过构建“民主国家联盟”对付“一带一路”,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及印度等亚洲国家签订的双边或多边以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拉帮结派”对付中国。

  事实证明,中方一再强调的“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对特朗普来说是对牛弹琴,对拜登更是一厢情愿。拜登上任伊始,就挑拨印度边境僵持、拉拢英国组建航母战斗群,给中国添乱。2月4日,拜登发表其就任以来首次外交政策讲话,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美国将“继续反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同日,就剑指中国,将最先进的美军导弹驱逐舰“拉菲尔•佩拉尔塔”号部署日本;5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不仅穿越台湾海峡,还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当晚,美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又驶入南海。特朗普4年都没有派航母入南海。拜登倒是几天之内两次串入。外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穿越中国领海,这是一种赤裸裸地挑衅侵略行动。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中国就发出积极信号,释放善意,以缓解由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的、令全世界处于不安状态的中美紧张关系。为何拜登政府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在美国看来,中美之间除了意识形态冲突,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结构性矛盾。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同时美元又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国的精英阶层最担忧的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威胁到了美国霸主地位和美元霸权地位。如果继续任由中国顺顺当当地发展下去,那么,将会严重损害美国的既得利益。这在美国的民主和共和两党之间已形成共识,并上升为基本国策。因此,为阻滞中国的发展势头,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会想方设法、不断地给中国制造麻烦,甚至会寻找机会给中国致命一击!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同时还是第一大贸易国,以今天中国的体量,单纯打贸易战,美国想一举击跨中国那是痴心妄想。在这一点上,拜登固然不会重蹈特朗普政府的覆辙,但美国试图通过自己的军事实力,将中国的地缘政治复杂作为瞄准的靶心,却同样被拜登认为是遏制、乃至“整垮中国”行之有效的办法。由于特朗普政府始终奉行“美国优先”的民粹主义政策,搞得众叛亲离,特朗普想借助地缘手段给中国制造大麻烦,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与特朗普更多的单打独斗相比,拜登显得更阴险、狡诈。“一带一路”面临的地缘政治挑战和风险本来就很大,拜登倡议构建“民主国家联盟”其意图是想让“一带一路”陷入进退维谷的绝境.。

  在南海,除了美国自己在搅局,拜登还叫上一帮小弟跟着来宣示所谓的航行自由,让这一区域与中国有领海争议的那些国家想入非非,以此刺激中国,巴不得中国擦枪走火。在东海,拜登不仅让美军把先进的导弹驱逐舰部署在日本,还让日本加强西南岛屿力量,目标则是针对钓鱼岛方向和台湾方向,并串掇日台合作。一方面声称,美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一政策立场没有变化。另一方面却同意售台先进武器。在中国不得不做出选择时,让中国无论是在南海与某国发生战事,还是对钓鱼岛动武,抑或是解放台湾,都要付出巨大代价。最好在中印边境打上几年,让中国的综合国力削弱到美国根本不屑一顾。

  美国正为疫情焦头烂额之际,,拜登还有心思腾出手来针对中国,并弄出这么大的动作,一旦疫情过后,定会对中国打出一连串的组合拳。这是中国值得需要警惕的。文/郑智银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