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路线斗争的宣言

2021-02-06 16:5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1.png

  2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务院发表上任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拜登在演讲中全面阐释了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的核心是让美国重新回归美国的传统价值观,重新回归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重新回归联盟集团战略,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地位的挑战。拜登的讲话是对中俄战斗的宣言,意味着国际上两条路线斗争进入了新阶段。

  拜登在讲话中,推翻了特朗普的美国全面退出国际舞台的外交理念,宣誓美国要重新参与并主导国际社会,重新建立以美国为核心、美国盟友参与的国际新秩序,恢复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幻想重新构建美国领导的民主联盟体系,修复与盟友的关系,重建民主联盟框架,共同对付非民主国家;美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打着“让每个人都获得尊严”的旗号,捍卫美国价值观,干涉他国内政。他在讲话中还明确以俄罗斯为美国最大的敌人,要联合美国盟友一起对俄罗斯进行围剿。至于中国,拜登说他将直接对抗中国对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观的挑战,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与美国竞争的野心,将对抗中国的经济霸凌,反击中国在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攻击行为。当然面对现实,他也不得已加了一句“美国也已经准备好在符合我们利益的情况下与北京合作。”

  总体来看,拜登的讲话是对中俄的正面挑战,是想继续在世界上划分冷战时的两个阵营,挑起新的冷战。拜登讲话中,对中国的定位是非常清晰的,拜登政府今后对中国的打击将会是全方位的,不会比特朗普政策更宽松,而只会更严厉,将会更多的使用人权手段,策划颜色革命,进行军事威胁甚至核威胁。拜登的外交理念将使世界变得更危险、更具战略对抗性。

  拜登讲话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双方强调应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携手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重要分水岭,越是在这个时候,中俄就越要加强战略沟通,中俄战略协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没有禁区,没有上限。拉夫罗夫则表示,俄中关系重要性早已超出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国际和地区意义。俄方愿就国际地区问题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地区局势稳定。这就是中俄双方对拜登讲话的回答。

  有人曾希望,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可能会有所缓和,但拜登讲话打破了这种幻想。今后世界将是美国维护其世界霸权的路线与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路线之间的斗争。这样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将决定世界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人类命运。无可争辩的是,拜登的路线是一厢情愿的,是违背世界人民利益与历史发展潮流的。在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面前,等待拜登的必将是失败,决不会有第二种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