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春节出游”莫忘“防疫安全”

2021-02-04 18:41: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春节出游,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旅途风险。 (2月4日《澎湃新闻》)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春节假期的临近,“春节出游”成了不少人的“假期安排”。但由于入冬以来,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出现“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少数地方甚至出现“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可以说,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心工作”。

  在此背景下,“春节出游”显然存有较大的风险隐患,既容易感染病毒,给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留下了“可乘之机”,又给疫情防控增加很多的难度。为此,文旅部适时提醒,目的就是提醒广大民众要慎重选择“春节出游”,确保广大民众的“防疫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在疫情非常时期,广大民众还是尽量取消原定的“春节出游”计划和行程,不妨选择“本地游”,或把原定计划往后推一推,待到疫情风险过后再作打算,这无疑是一个“明智”选择,既能确保自身“防疫安全”,又能助力“疫情防控”。

  但如果有少数民众非得选择“春节出游”,必须切记做好各项“防护功课”。首先,要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流动。要坚持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减少不必要出行。出游期间要严格遵守旅游出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其次,要提升防范意识,注重个人防护。出游期间必须做好自我防护,既要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又要养成遵守“一米线”的好习惯。 其三,要增强文明意识,健康绿色出游。出游期间,要自觉做到讲究卫生,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做好垃圾分类,理性消费,文明出游。如此,疫情下的“春节出游”才能既开心又安全,做到出游、防疫“两相宜”。

  当然,“春节出游”除了游客要做好自身的各项“防疫安全”之外,还需景区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安全”保障工作,比如:严格落实“预约制”、严格落实“错峰、限流”规定和要求、做好消毒、测温和亮码等常态化防疫工作,确保景区防疫“无漏洞”“无死角”,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

  笔者相信,只要严格遵守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流动;提升防范意识,注重个人防护;增强文明意识,健康绿色出游等三项防护举措,再辅以景区配套的“防疫保障”,广大民众的“春节出游”就一定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出游。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