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周开37个会”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2021-02-03 15:2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位县委书记给记者朋友任意抽看了一周的会议安排,七天竟有37个会要他“亲自参加”——“一周五加二,不是在会议中,就是在赶去参会的路上”,可县委这么多公事啊,一县几十万人口这么重的任务啊,只好先开这37个会,会余时间,晚上、夜间,才能抽出身来挑灯夜战打理政务、治理一方……(2月3日《中安在线》)

  眼下,会议多、会议长,是许多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的一个瓶颈。有的领导甚至认为,开会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开会,从而把开会这一工作手段当成了工作目的。加之,每逢开会,有些领导就喜欢开长会,明明几句话就能讲清、讲明的事情,却硬要讲上一两个小时,且这个领导要讲,那个领导也要讲。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而且也助长了不实之风,降低了机关的办事效率,更容易滋生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习气,脱离群众,损坏干部的声誉和形象。

  “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去年中办印发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对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高会议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其实,中央要求各地精简“文山会海”,就是提倡“开短会”“发短文”“说短话”。“开短会”就是要减少开会时间,能短尽量短。同时要大力精简会议,不要随意开会。“发短文”,就是要做到下发公文越短越好。要控制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突出主题,简明扼要,不“穿靴戴帽”,做到意尽文止。“说短话”,就是要减少讲话时间。讲话发言都要提纲挈领,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多些实话,少些空谈。可以说,精简“文山会海”既节约了各项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周开37个会”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因此,笔者以为,各地应从精简“文山会海”做起,少开“不落实工作”的会议,不妨多些“无会日”“无会周”,让基层干部跳出“会海”多做实事。

  精简“文山会海”,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但愿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不妨从跳出“会海”做起,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的“落实”上,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以行动取信于民,用实绩造福百姓。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