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高校“就业指导课”切莫沦为“水课”

2021-02-02 17:55: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指导就像一座桥,帮助他们由校园平稳跨进社会。就业指导课程不仅能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更是对学生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的培育。然而,在一些高校,由于重视不够、师资不足,就业指导课正在沦为“水课”。(2月2日《京江晚报》)

  近年来,为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各地不少高校纷纷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以帮助广大大学毕业生实现“毕业即就业”的愿景,摆脱“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因而,高校“就业指导课”一经列入“课程”,就很受大学毕业生的欢迎。

  其实,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提倡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中,就业指导课程学时不少于38个学时。可事实上,很多学校课开起来了,但由于重视不够,师资不足,加之教育内容与学生需求几乎脱节,致使不少高校的“就业指导课”沦为了“水课”。可以说,高校就业指导课的“缺位”,不仅使得学生在面对职业选择时迷茫无措,更不利于整体就业质量的提升。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73名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增加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助,最希望得到的是职业发展、定位和决策等方面的指导。同时,调查还显示,53.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就业指导工作队伍薄弱,48.5%的大学生认为形式和内容单一,46.4%的大学生认为活动数量少。其他问题还包括对低年级学生就业指导少、就业指导时间安排不合理、欠缺专业化和个性化指导、求职模拟和实训活动少等。可见,广大大学生既希望高校开设“就业指导课”,更希望“就业指导课”要“实打实”,而切莫沦为“水课”。

  据统计,2021年全国将有909万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就业难更是史无前例。因此,大学毕业生们很需要接受系统的就业指导。据报道,在美国有上百万名大学生每年都要接受就业指导,许多顶尖大学甚至还设置了就业方面的课程和学位。美国大学生正是在全民接受就业指导的大背景下,很多活跃的中小企业应运而生,成为美国经济的活跃力量。相比之下,我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几乎处于“一片空白”。

  眼下,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难上加难。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各地高校要把“就业指导课”真正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并且要“实打实”地对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切不可让“就业指导课”沦为“水课”,而致使“就业指导课”成了一种“摆设”。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