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什么叫痛打落水狗

2021-02-03 15:46: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中国制裁了刚刚下台的28位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客,打头的是前国务卿蓬佩奥。于是,中国,有人说,这叫“痛打落水狗”,甚至,还有媒体有声有色地说,被中国制裁的美国这二十来个政客,没有公司敢雇用他们,所以,生活很悲惨。这表明我们的制裁达到了目的。云云。

  关于何谓“痛打落水狗”,因为有鲁迅先生的教导,中国人并不陌生。关于中国制裁美国28个政客,是不是属于“痛打落水狗”,恐怕还得求教一下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打了一辈子的狗。鲁迅先生的打狗,通常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他是痛打正在嚣张、作恶的狗,毅然决然,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当然,这种狗是很厉害的,普通人是不敢打的,甚至,还要讨好这种狗。这是鲁迅先生打狗的第一阶段。当然,狗虽然貌似强大、极其嚣张,其实并不经打,只要好好打一下,就可能落荒而逃,就可能慌不择路,落到水里。“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第二阶段打狗就必须进行,不能因为狗落水,就停止打,不能和它“费厄波赖”。因为,据鲁迅先生说,这种落水狗,只是暂时的落水,将来一旦爬上岸来,照样咬人,而且更凶狠、更阴险。

  总的来说,所谓痛打落水狗,只是打狗的第二阶段。如果没有第一阶段打嚣张的、正在行凶的狗,将其打落水,则也不存在什么打落水狗的问题。

  我想关于鲁迅先生的“痛打落水狗理论”,我讲得很明白了。现在,对照一下中国制裁美国28个政客,算不是算是打落水狗。

  有没有第一阶段的打狗,即打最嚣张的狗呢?没有。蓬佩奥等人在台上时,没有打。就是仍然在台上的佩洛西这样恶毒、嚣张的狗,就没有打。

  像佩洛西这样的狗,那是很多的,远不止28个。都没有打。拜登、布林肯这些刚刚上台的狗,不但不准备打,而且还准备与之“沟通”呢。至于美国政客背后的大资本,不但不准备打,而且还鲜廉寡耻地扩大开放市场、引进更多外资、储备更多美元、优化营商环境甚至完全开放金融加以奉迎。

  既然没有第一阶段打在台上的正在作恶的狗,当然也就不存在第二阶段的“痛打落水狗”。

  所以,请不要把制裁28个政客说成是“痛打落水狗”。鲁迅的这个光,恐怕借不了。

  28个政客,为什么要为难中国?难道是其个人有什么利益与中国过不去吗?不是。那是因为美国政府必然是代表美国金融资本利益的政府,必然要攻击中国。就是说,中国与这28位政客的仇,不是私有,是国仇。国仇,就应该制裁其国家、制裁其金融寡头,而不是制裁其政客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制裁,就是公私不分,就是儿戏了。

  一方面制裁28位政客个人,另一方面,在拜登刚刚宣布当选还没有确认当选时,便要与其开展“沟通”,公开声明“反正不恨”美国,公开呼吁“相向而行”。其实是私仇掩盖国仇,进而,又忽略了国仇,这是为了糊弄中国人吗?

  一边对美国资本低三下四地奉迎,继续引进外资、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取消其持股比例和投资金额限制,对华尔街金融寡头完全开放中国金融,内资外资一视同仁,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资知识产权;吹噓什么引进外资位居全世界之首,又是什么进出口贸易又创新高。一边又高调声称制裁,宣布什么蓬佩奥之流因制裁找不到工作了,夸耀制裁的效果如何如何好。

  难道这类狗屁制裁,对美国金融资本造成什么损失了?对中国构成什么保护了?都没有。

  既然都没有,那有什么值得一吹的?丢人。

  雷声如此大,雨点如此小。胆怯就是胆怯,投降就是投降,却非要装作强硬的样子。你觉得是你自己好骗,还是中国老百姓好骗?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