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的制裁有没有用?

2021-02-02 10:19: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20C3B3C4AA1CAFF7F673FAC6C46F5E116FF976C_size41_w650_h366.jpg

  在拜登刚上台时,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中方公布了一批28人的制裁名单。这份名单主要来自于刚刚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包括中国人民早已熟悉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人。所以在这个时候进行制裁,是因为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中方对这些人的制裁不涉及中美政府间的关系。这样既为拜登政府今后行事留下余地,又是对拜登政府新任官员的一个警告。过去,只有美国制裁别国的事,好像制裁是美国的专利,现在中国终于对美国实施反制裁,真是大快人心。

  不过也有人心中有疑问:美国制裁别人是因为它有制裁的实力。现在我们制裁它真会有用吗?这个问题,以前我也曾有过。但由于我国已经强大起来,事实证明,我国对美国的制裁的确是能发挥作用的。

  对本次制裁的内容与结果,很多人认为制裁过轻,难以给美国反华势力警示。其实并非如此。对这28人的制裁内容是: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这几句话看起来不痛不痒,实际上却关系这些政客卸任后的发展与生计问题。作为曾经的美国高层或参政者,这些人大多在卸任前就为自己找好了后路。这些卸任政客要么从事自己的生意,要么进入公司企业任职,制裁对这些人的利益将是直接打击。日前朋友圈就给我发了下列信息,说蓬佩奥下台后原本要去美国科赫公司总部或子公司担任CEO,但科赫的董事长不愿失去中国市场,拒绝接纳蓬佩奥。无奈之下,蓬佩奥又去了杜邦、美联航空、美孚石油等大公司求职,均惨遭拒绝(哪家公司会愿意受蓬佩奥这个歹人牵连而被中国制裁呢)。最后只好去名气不大又很穷酸的哈得逊研究所。蓬佩奥在研究所每年只能拿8万美元,而若在大公司里当个顾问,能拿1000到3000万美元,天上地下的悬殊,损失太惨重了!据说蓬佩奥的儿子可能也要被目前所在公司提前解雇。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不会为了蓬佩奥儿子一个人而冒丢失中国市场的风险,那等于是自杀。由蓬佩奥现在的处境可知,中国的制裁威力还是很大的。另一个制裁名单上的克拉奇曾是史上最年轻的通用汽车副总裁,制裁令一出,在中国有着诸多商业利益关系的通用汽车等公司很难再容纳他回来任职。另一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的丈夫是美国煤业大亨,在成都、武汉和郑州,都设有贸易代表处。此次涉及家人的制裁将使他失去在中国的产业。据《纽约时报》估计,若中国的制裁落实,仅这28个政客,每年收入损失就高达30亿美元。这不仅仅涉及中国的产业,连美国本土企业都很难容纳这些人身居高位——毕竟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市场。

  制裁的本质是国力。美国过去因为是一家独大,所以制裁才成了它的利器。现在不同了,我国也已经具备相当实力,又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市场。所以,有了这个先例,拜登政府中的那些反华分子在反华时就要好好想想了。

  我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