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成绩不理想“欲轻生”呼唤补齐“挫折教育”短板

2021-02-02 10:1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安徽淮南一女孩因为成绩不好欲轻生,辅警以自己高考零分相劝,成功救下女孩。(2月2日《安徽网》)

  据报道,1月31日傍晚,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体育馆警务驻勤站接到报警,某小区26楼天台一女孩欲轻生。民警田丰带领辅警韩圣泰、赵磊、朱庆鹏迅速赶到,现场一女孩悬坐天台边缘上情绪失控的哭泣,且冻的瑟瑟发抖,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田丰用言语安慰并慢慢靠近,当了解女孩因没考好才有了轻生想法时,辅警朱庆鹏劝说:“我高考考了零分”。趁着女孩不注意,民警田丰一把她牢牢抓住,女孩成功获救。

  近年来,有关学生自杀的报道屡见不鲜。这些学生自杀的原因很多,有来自社会、家庭、学业、情感等多方面的原因,但笔者以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挫折教育缺失”,承受挫折的能力差。

  众所周知,在人的一生中,挫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可以说挫折与生命相依、与成功相对而生。学会面对挫折,懂得怎样去战胜挫折,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成才都非常重要。

  但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把儿女当宝贝一样疼,可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儿女要星星不敢给月亮。为了不让儿女受一点伤害,受一点委屈,顺利成长,父母总是竭尽所能,费尽心思,对儿女从生活、学业等方面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用自己的“翅膀”时时处处呵护着他们。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们似“温室里的花朵”,根本没有承受狂风、暴雨、烈日的勇气和能力。

  加之,现在各级各类学校虽然表面上一再喊着素质教育,强调全面发展,但实际中奉行的仍是应试教育,分数仍然是教师、学生的命根。无论是初级教育工作者还是中、高级教育工作者,对孩子的智力教育都非常重视,甚至是狠下功夫,但对孩子的思想教育,特别是挫折教育却有所忽视。即便有些教师在教育与教学过程中,有意无意地给予了一定的挫折教育,但都没有被提到应有的地位而加以重视。没有经过挫折的洗礼,没有接受挫折教育的孩子,在顺境中应对自如,但一旦遇到挫折,便一蹶不振,心灰意冷,失去生活的信心,甚至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

  孩子是民族、国家未来的栋梁,若他们连战胜挫折的基本勇气、基本能力都没有,空有一腹才华又有何用?我们的国家靠谁来建设?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各学校,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为了祖国的未来,必须尽快补上“挫折教育”这一短板。教育部门应将挫折教育列入教育与教学的内容,按照初、中、高等教育阶段学生的不同心理学特征,制定教育与教学计划。教师要在教学中给学生贯彻遭受挫折的系统思想,让学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敢于面对挫折,勇于在逆境中顺利走出,从而让类似成绩不理想“欲轻生”这样的事例不再屡屡重演。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