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二份考试成绩单的思考

2021-02-01 20:36: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蒙上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前,中国的教育,有人是很满意的,表现在这样一个标语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这个标语,说全国人民满意也是可以的。美国人也真是,在2019年,干嘛要用科技卡中国?让我们这样满意下去,让我们该干嘛就干嘛嘛!不过呢,在中国的网络上,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的。我对教育是不知道哈,比如,均衡教育是什么,比如,教育减负又是什么?我是不知道的。据说,某中学的模式,按照现在的趋势,很有可能会在全国推广、复制!对此,我感到背脊发凉。中国老祖宗有个格言:朽木不可雕也,我看,一些聪明人,不是雕朽木,他们肯定不会雕朽木,而是要把满堂的金玉雕成废铜烂铁,雕成烂石头啊!

  我看了二份成绩单,我觉得,还是要说说自己的看法。我看到一份成绩单是我儿子与他14个同学的(2021年1月30),另一份成绩单是我想象的(也是真实的)。我是看了儿子与他14个同学的成绩单,写作本文。

  2018年我儿子在村小学六年级总共36人考试中,成绩排5名,这个成绩与县城的小学生比,就差太远,与其他村,其他乡镇的比,也是有差距的。据说,县城的小学生学习那是没得说的,以前,大多数的家长那是争着去,当然,现在,政策是不允许了,招生,是按照当地户籍了。儿子在上初中时,正好赶上县MZ中学迁地址、新建,以前在全县100多万人口的各个乡镇中招300多名在村小学六年级考试中,成绩最好的小学生(据说,这份成绩单是相当吓人的,他们的指导老师也是相当的自信的)。在2018年,我村老师有点失落的说,我村好多年都没有小学生够得上分数线。这些年,县MZ中学都是这样招生的。2018年,县MZ中学大改,县MZ中学同时也招我村户籍与周边村户籍的地段小学生,大概有700几个小学生。儿子在初一期考成绩在全年级1000多名学生中排名370名,在初二期考成绩在全年级排名260名,班主任在微信群按照家长的要求只能发各个孩子的成绩给各个家长知道,在今年初三期末考成绩在全年级排进200名内,在班中排15名。班主任给我看到了班中15名的学生的各科目的成绩。说明一下,在初二的时候,学校根据考试,把这700几个地段户籍的学生在前200几名的编成4个班,4个班的学生的成绩基本相当,儿子的班强一些,这次有15个学生在全年级排进200名内,4个班的学生,我估计有50名左右在全年级排进200名内,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当初,县MZ中学是在各个乡镇中招300多名在村小学六年级考试中,成绩最好的小学生,可是,到了初三这个学期,地段户籍的学生,居然有50名左右在全年级排进200名内,如果算300名内,我估计地段户籍的学生,可能有100名左右在全年级排进300名内了,这就是说,地段户籍的学生,可能有100名左右的学生把当初那300名中的100名排出了。儿子说,与他在村小学时的同学,有另外2个在这次考试中比他的成绩还好。地段户籍的学生,我村老师说在每个村小学的时候,几乎每个班就是有10个左右的学生成绩是比较好的,有一部分学生,3个科目300分制,在考试中,总成绩考得不到100分。矣,如果县MZ中学没有这场大改变,还真是看不出,情况是怎么回事呢-----可是,纵观现实社会,有人还真的怕改变呢!这是我对这份成绩单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那就是沉重的话题了。儿子说,这次他发挥得不好,按照段考,月考,竞赛时的状态,按照班中排在他前面同学的成绩,他的政治科目(以往都是很好的)语文与数学可以考多几分,他说,如果多几分,那在班中就排前6了,我说,这次不好,不要紧,以后注意些,在节假日,少玩手机电脑。我看这份成绩单,我真的感到沉重。他的语文93,对比班中前面4个100零几分,差了一些,特别是英语,他前面12个考了100零几分与111几分,前面第14个也有92分,他才88分,与第一名的差了26分,与最高分的差了28分。他的化学排4名。物理95分排第一名,班中第4名的同学92分,其他的80几分几个,70几分几个,还有一个67分。我估计,在全国千千万万的中学生,会有很多的学生的理科学得好些,语文英语差一些,当然,也肯定有一部分学生,特别的聪明,所有的科目都学得特别特别的好。在这15名学生中,有10名女学生,她们很好的把握了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科目的成绩。他说,他班主任是英语老师,所以,他班的英语成绩就比其他班的高一些,其他班,语文老师是班主任,那语文成绩就高一些,物理老师是班主任,那物理成绩就高一些。我估计,这个是普遍现象,这个,就叫加强教育吧。

  在2019年,美国在科技上是卡中国,现在,有人说要把理科教学搞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说是这样说,做又是另一回事了,在我印象中,很多年前,我就看到有著名学者发表文章说,应该对英语教育改x革,降低英语在高考的分数,甚至应该不把英语考试纳入高考,只是作为选修!........我估计,不,应该是,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年来,那些在高考中,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是很难进入最好的学校的,而现在在中国社会混得最好的那帮人,大概基本上都是当年高考中,英语成绩最好的学生,所以啊,他们要降低英语在高考的分数,甚至应该不把英语考试纳入高考,只是作为选修,从个人感情上说,他们就很难过这一关咯,在他们看来,这差不多等于否定自己了,当然,在他们看来,这些年来,中国的英语教育是绝对是正确的,所以啊,我真的不指望那些在高考中英语考得最好的,在社会混得最好的,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在洋人面前DTHY的,无论洋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是说:yes,yes,yes 的,在老百姓面前是“THD”模样的那帮人能够把英语教育不纳入高考,如果他们能够把物理化学生物的分数提高到英语的高度,就很好了,如果他们能够把英语的分数降低到100分,更低一些,当然就更好了,把英语教育不纳入高考(只作为选修),大概得等到有国家担当的人物出现了!如果他们真的以为自己的英语学得好,能够说流利的英语,就高人一等,那么,老百姓只能看他们的表演了,什么是高人一等?洋人早就“教育”他们了。

  中国教育面向世界,我不否定英语的重要性,但是,把英语抬高到如此程度,我认为,就是不对了,英语,让有学习特长的人学习,就可以了。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有光辉的未来,肯定要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去为国家奋斗,科技人才从何而来?当然是从学生而来,问题是,这些年来,中国的教育,站在国家的立场上说,我看是不能说成功的,大的道理,我是不知道的,上述的小道理还是可以说说的。有关人士说,要把数学和物理化学生物教学搞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可是,现实中,是怎么做的呢?我所知道看到的资料是这样的,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占的分数最高,物理化学就低人一等,生物不考,高考,语文数学英语占的分数最高,物理化学生物就低人一等!我看不出,这个与要把数学和物理化学生物教学搞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有任何促进作用。中国最名牌的2所高校,据说,每年招生都是全国高考成绩中最好的学生(英语成绩肯定也是最好的,如果英语成绩不好,那么,总分肯定不高),而这些学生日后能够在各个科技领域能够成为领军人物的,大家看看与中国科技大学的比比,就是一目了然了!

  中国要有光辉的未来,肯定要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去为国家奋斗,而不是出国为美国与西方国家奋斗!科技人才从何而来?当然是从学生而来,当然需要加强理科教育,如何加强理科教育?当然需要有关人物反思,对这个问题,我当然没有资格反思的。不管怎么样,不要在加强理科教育的口号下,把物理化学生物在考试中的分数再降低了,是不能再降低了,再降低,中国就掉进万丈深渊了----不要站在9999丈处说,万丈深渊,不深吖!到时,再起来就难了,手机怕是都没有信号了,物理学最顶尖的天才人物爱因斯坦、麦克斯韦、普朗克、玻尔、牛顿等等,对此,也是无能为力的,他们会说,这不是他们的错!

  地球村,这个词儿,如果没有物理学的发展,怕是任何文学语言天才也是创造不出的!在现在这个地球村,人们用的手机电脑电视机,坐的地铁高铁飞机,还有吃住穿用等等,都与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的发展有着最紧密的联系,所以,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说社会制度,不说意识形态,在未来,国家的发展,国家的竞争,主要还是表现在物理、化学、生物的发展之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