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是一种“多赢”

2021-02-01 20:25: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在这春节归家团聚之际,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地方政府、企业相继抛出留岗“福利包”,确保“异乡奋斗者”留得住、待得住,就地过上一个“暖心年”,推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1月31日《南通日报》)

  眼下,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许多在外务工的职工已经开始准备回家过年,有的打点行囊,有的网上订票。有的甚至还早早地买好了各种年货。可以说,许多职工已是归心似箭,渴盼与家人团聚,一起过年。

  然而,由于疫情的严重影响,许多职工今年回家过年的路途似乎不那么顺畅,这既有防疫之需,更有安全之需。加之,春运期间,人员来来往往,人流量特大,这更是给疫情防控“添堵”,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定的安全威胁。

  在此背景下,海门地方政府、企业相继抛出留岗“福利包”之举,无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既体现了政府和企业强烈的“防疫”意识,又体现了政府和企业把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至上”的理念,更是体现了对职工的“温情”和“关爱”。可谓是防疫、温情“两相宜”。

  一方面,“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这是眼下“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零星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也从未间断,可以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一项防疫“重中之重”的工作。正是基于“防疫”及“安全”的双重考虑,政府和企业作出“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其实也属无奈之举,但这也恰恰体现了政府和企业的担当精神。试想,如果政府和企业不把国家的“防疫工作”和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能做到“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吗?

  另一方面,“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这是政府和企业“温情”的一种体现,彰显了政府和企业“留人”的真心实意。近年来,每到春节过后,“用工荒”就成了企业的一大难题。而采取“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的温情之举,不但能留住职工的“人”,更能留住职工的“心”,这于企业来说,可以有效破解“用工荒”,实现企业年前年后都能平稳复工复产。而于职工而言,有了“留岗福利包”,这无疑是一种温暖,让留下来过年的职工既有了物质上的保障,又有了精神上的慰藉。可以说,“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是一种“双赢”“共赢”“多赢”之举。

  当然,除了通过“给留岗职工发放福利包”之外,政府和企业还需更多地为留下来过年的职工提供舒心、舒适的安排和服务,切忌福利包“一发了之”,不管不问。比如:组织职工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看联欢晚会、一起搞联欢活动,一起包饺子,等等,让留下来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异乡过年的“味道”、团聚的“氛围”。如此,政府和企业“留职工过年”才能显得更有诚心、诚意,职工也才能安心、舒心地留下来过年。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