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称猪”场景

2021-02-01 20:14: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浙江杭州丁兰实验中学学生用“猪”来重现“曹冲称象”一事引发关注。1月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丁兰实验中学获悉,“称猪”活动是该校的传统项目,已经组织了四年。每年到了期末,学生们都会绞尽脑汁去研究如何给猪称重。(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曹冲称象”是历史上的一个著名典故,妇孺皆知。小小年纪的曹冲在不杀害大象的前提下,利用一条木船就轻而易举地完成了对大象的称重,既赢得了众人的赞赏,也展示了自我的聪慧。可谓是令人“脑洞大开”。其实,现在来看,当年的“曹冲称象”使用的就是阿基米德定律和等效替代法的科学原理。

  此次,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利用阿基米德定律和等效替代法的科学原理,效仿曹冲称象的方式进行“称猪”实验,这不仅仅是一次有趣的教学实验活动,更是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一个有效载体。同时,这也是学校“好教育”的一种体现。

  众所周知,“曹冲称象”这个典故,许多孩子自牙牙学语起,父母就以“故事”的方式予以灌输,目的就是启发和鼓励孩子多些“奇思妙想”,多些“脑洞大开”。但很多时候,父母也好,老师也罢,对孩子“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期待和寄托,往往只停留于“书本上”“故事里”,根本没有想到会让孩子走进“实践中”。这也难怪很多孩子既缺乏“奇思妙想”,又难以“脑洞大开”。

  而仿效“曹冲称象”组织学生“称猪”实验之举,这无疑是一种“跨越”。据介绍,该校的“称猪”实验步骤,主要是先将自制竹筏放置在水中,然后将猪和笼子放上自制的竹筏中央,待水面静止,标记竹筏四个角的吃水刻度。随后取下猪和笼子,换学生坐上竹筏并添加杠铃片进行调节,直到竹筏四个角的吃水线与之前标记的液面重合。最后测量学生和杠铃片的总质量以及笼子质量,那么猪的质量就是学生和杠铃片的总质量减去笼子的质量。可见,该校“大张旗鼓”“不厌其烦”地举办这场“称猪”实验现场活动,不仅大大丰富了学生的体验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也让学生通过“称猪”实验获得了好奇心和成就感。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称猪”实验为学生打开了一条通往“奇思妙想”的科学实践之门,这对于学生而言,显然是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好的“教育”。

  而反观当下的很多学校,包括父母,不是整天把孩子“关”在教室或家里看书,就是让孩子整天“泡”在题海中,这样的孩子哪有“奇思妙想”的时间和空间?哪有令人“脑洞大开”的可能?可以说,如今的孩子缺乏“奇思妙想”和“脑洞大开”,错不在孩子,而是错在教育。

  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称猪”场景。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称猪”好教育,让我们的孩子在类似的“称猪”场景中学会探究,学会“奇思妙想”,从而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更多“好教育”。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