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来自大别山的报告(5):巍然屹立的不朽丰碑

2021-02-01 19:51: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维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别山老区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战争时期,大别山儿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和实践工农武装割据革命道路,创立了不朽的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历史上竖立了一不朽的丰碑。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中原有大别山,战略地位重要,对全局胜利起了关键作用。”

  大别山老区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岀巨大贡献

  党的“八七”会议后,大别山地区相继爆发了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这三大起义武装起义自始至终坚持党的领导,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牵制了几十万国民党反动军队,有力支持了中央苏区的建设和反“围剿”斗争。1932年2月,根据中共临时中央“造成红军在长江边、京汉铁路两旁行动的形势”的指示,红四方面军连续取得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次战役的胜利,歼敌六万多人,红四方面军总兵力发展到45000人,鄂豫皖苏区空前扩大。长征时期十万红军走岀大別山,几经艰难曲折,付出惨重的牺牲,但加强了中央红军的有生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大别山儿女在家乡在全国各地浴血奋战,无数英烈倒在血泊中!战斗在大别山的新四军五师主力多次东进抗日,一面收复失地,建立根据地,一面吸引和牵制大别山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大大减轻了在皖南、苏南向新四军军部的压力,赢得了黄桥决战的重大胜利,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1946年蒋介石撕毁国共达成的《停战协定》,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指挥10个整编师,30余万人的兵力,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因此,爆发全面内战。被包围的6万中国共产党的军队,遵照党中央指示,于1946年4月26日举行中原突围,分两路向西挺进,创建了豫鄂川陕根据地和鄂西北两个根据地。牵制大批敌人,直接配合了华北、华东解放区的作战,为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切断了国民党军津浦、平汉和陇海三条交通线,东慑南京,南逼武汉,北控中原,直接威胁敌人长江防线以及长江以南广大地区的统治,迫使敌人的主力从山东、陕北回援,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局,使中共由战略防守转为战略反攻。

  1948年11月,刘邓大军转出大别山,参加淮海战役,大别山老区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地支前运动。这次战役,使国民党军队在华东、中原战场的主力丧失殆尽.基本上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和中原广大地区,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处于人民解放军的直接威胁之下,风雨飘摇。

  信念和鲜血凝聚的大别山精神,永放光辉。

  大别山精神,指的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特定范围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经过长期斗争,用信念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财富。

  2012年11月,济南军区指导下,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组,在信阳召开研讨会,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16个字,内涵丰富。

  坚守信念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灵魂。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是指大别山军民凭借坚定的信仰,在白色恐怖和极其困难的环境条件下,百折不挠,坚守大别山,使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对党忠诚、威武不屈、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是人民群众永远跟着共产党的永恒动力,是任何力量永远不能战胜的强大思想武器!

  胸怀全局是大别山人民不变的情操。是指在开创和坚持大别山的斗争中,大别山区军政军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顾全大局,携手共进。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大别山军民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为全局的胜利创造条件。胸怀全局是大别山精神的根本保证。

  1936的冬天特别寒冷,大雪笼罩着金刚台。红军只好挖草根就着雪水充饥,躲在山洞里御寒。红军女战士张敏刚生下孩子没有多久。一天,敌人又来搜山了,山洞里红军被迫转移。奔走途中,张敏的孩子饿的哭了起来。为了不暴露目标,保护其他同志的安全,她将奶头硬塞进孩子的嘴里,并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脱险后才发现怀里的孩子已没有了呼吸。她抚摸着儿子慢慢冷却的身体,泪流满面,痛不欲生。

  团结一心是大别山军民不可战胜的力量:是指在开创和坚持大别山的斗争中,大别山区军政军民团结一致,人民军队舍生忘死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像对待亲人一样爱护子兵。为扩大人民军队,保证战争胜利和政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大别山精神的根本保证。

  1947年秋的一个傍晚,在刘邓大军南下的途中,身负征重伤的战士焦守愚与部队失散,被乡保队追赶。一个放鸭的人冒险救了他,将他转移到附近一个山洞里隐藏起来。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位老乡天天为他采药、送饭、熬鸭汤。焦守愚的身体很快开始康复,趁着天黑找到老乡家里。老乡叫张性善正躺在床上呻吟,平时给地主放鸭子为生,为了让焦守愚早日康复,就杀了地主的几只鸭子,被发现后挨了一顿毒打,地主还命家丁抢光了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抵债。望着遍体鳞伤的老乡,焦守愚流着泪跪倒在张性善床前。临别时,他将身上仅有的一块银元送给张性善。张性善执意不收,他便将银元分割成两半,与张性善各持一半。1957年秋的一天,在国家二机部任职的焦守愚,怀揣半块银元来到大别山,寻找他的救命恩人张性善。两人手持半块银元相认,想起当年的往事,抱头痛哭!

  勇当前锋是大别山英雄儿女的革命品质。大别山根据地不仅是我党创建的全国最早的根据地之一,而且在中国革命最紧要的关头,大别山根据地军民都处在前沿的地位,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大别山是最早传播马列主义的地方之一,是全国坚持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是长征路上人数最多的一支部队,红二十五军是几支红军长征队伍中最先到达北的,被称为被称为“长征先锋”;1938年3月由大别山游击队整编的新四军四支队东进皖东,在巢湖打响了新四军在华中抗战的第一枪;中原突围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等等。勇当前锋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听党指挥、英勇善战、"勇"字当头、冲锋陷阵、积极进取的精神,是“大别山精神”的革命品质。

  大别山是革命家军事家的熔炉,群星灿烂。

  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发源地之一,是革命的大熔炉,把一大批没有文化不懂军事的农民,锻练成为治国安邦的无产阶革命家军事家,走上党政军领导岗位,创造了古今中外历史上的奇迹。中国十大元帅出生在或战斗在大别山的就有三位:徐向前、林彪、刘伯诚,他们驰骋疆场,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威震华夏。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授衔时,共授1042名将军。从大别山冲杀出去的就有三百多位,约占三分之一。大多数是放牛娃出身,他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南征北战,为我军的建设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开国元勋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人民安居乐业,建设社会主义中又立新功。新中国成立初期組建的全国十大军区中就有许世友、李德生、陈锡联、秦基伟、王必成五位将军出任司令员。全国十大“将军县”,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就有5个。 湖北省红安县有开国将军60人,荣登中国第一将军县;安徽金寨县有开国将军59人,位列第二,湖北麻城的乘马岗镇有26名开国将军,被称为中国第一将军乡。 红二十五军是大别山的娇子,是一支最年轻的红军,战士年龄几乎没有超过18岁,最小的只有十来岁,指挥员也都是年轻人。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副军长徐海东33岁,被称为共产党的“娃娃兵”!这些“娃娃兵”,许多人的个子比他们背的长枪高不了多少,在遭遇强敌时,他们却勇敢地挺起刺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红二十五军队伍虽然年轻,但意志坚决,指挥有方,战斗力强,到达陝北时红军队伍由岀发时2900 余人,发展到3700余人,涌现徐海东、刘震、韩先楚等97名将军,被赞誉为“百名将军之军”。

  罗荣桓元帅的夫人林月琴,六安金寨人。1929年任县苏维埃儿童团指导员,加了商南起义后,任中共鄂豫皖特委儿童局局长。红四方面军撤离大别山时,林月琴组织一些分散了的女红军跟在队伍后面,帮助部队烧水、做饭、洗衣、护理伤员。进入四川后她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妇女工兵营营长,一直走到陝北,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她跟着罗荣桓征战东南西北,直到全国解放。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当时是全军唯一的一位女大校。曾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总政治部干部部顾问,副兵团级。林月琴于2003年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烈火硝烟中的大别山革命根据,除军事斗争外,政权、法制、教育等都治理得井井有条。全区建立了26个县苏维埃政府或革命委员会,普遍建立了工会、共青团、贫农团、妇女会、互济会、少年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农业、工业、银行和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很大发展。在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河南信阳电视台原副台长高级编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