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赖小民死了!

2021-01-30 18:59: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赖小民死了!

  今天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太阳正好从东方升起,照出一个清平世界。

  贪污受贿17.88亿,100套房,100个关系人,100个情妇的赖小民昨天被执行死刑。

  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警醒世人。

  民意欢呼的背后是社会的正义感和价值观。看惯了死缓无期减刑标准套路,人民终于看到了期待的正义。赖小民之死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这一判决有效地舒缓了长期以来的愤怒情绪。

  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是一个里程碑,这是一个公平的宣言,这是对法律的拨乱反正,这是对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祭品。

  经济回归民生,法律回归天理。赖小民用他卑劣的生命,证明了这一口号的真实性。

  5000年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太平盛世的起点,都是从抑制豪强开始。只有抑制豪强才能消除对政权的威胁,才能凝聚民众,才能寻找到执政的合法性。

  一个行动胜过所有的文件。今日的豪强是谁,大家心知肚明,赖小民当然是其中一员。对这位赖豪强的斩立决、杀无赦,向所有的豪强们明确了犯罪成本,刻划清楚了曾经有些模糊的底线。

  这是一次庄严的法律声明。几十年来深受诟病的"非暴力不死刑"至此戛然而止。死刑不再是只剩下暴力的底层民众的专利,权力和金钱也不再是肆意玩弄社会秩序的“免死金牌”。赖小民倒下的同时,人人平等成为了现实。

  权贵们期盼刑不上权贵的“一国两法”,享有法外特权的美梦正在变成道德审判下的噩梦。

  赖小民之死告诉全社会,那种想把中国的富人和穷人分成两种法律身份,试图再建一种“新封建主义”的努力。只要宪法第一条的内容还在,不但今天实现不了,今后也只能是他们的美好想象。失去民意的东西,不管是什么,都是短命的。你情妇再多,体格再好也不行。

  赖小民之死同样吸引了全社会对法律的审视。当法律成了权贵的保护伞和作恶的工具,这样的法律就是社会发展的拦路虎,是文明的大敌,必将被公平正义撕碎并扔进垃圾场。

  赖小民的身上有着草根逆袭的光环,走到今天有很多教训可以汲取。这个教训不光是他本人的,还包括我们整个社会。

  事实上我们确实在许多方面都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头,可是许多观念还停留在过去。我们常常一边向西方顶礼膜拜,一边难以抵挡旧制度的诱惑;一边是我们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一边是有时不知不觉地让已经失败了的旧文明反倒成了胜利者。

  每当贪官天文数字的款项被揭示出来,总会引起老百姓的啧啧惊叹,总会引起“他们要这么多钱干嘛啊”的感慨。毫无疑问,赖小民是个坏人,同时他也是个受害者。他为什么要这么多钱,而且还能心安理得,是谁给他的勇气。

  源头在哪里?这是个大问题。不堵住这个漏洞,罪恶仍然会在这里流出。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告诫过我们:让中国模仿西方,历史已证明这完全是荒谬的。重新调整内部结构,远远比模仿外部世界,更容易找到中国问题的解决方法。一个社会主义社会,远远比任何资本主义更能与中国的过去相一致。

  孔子的“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孟子的“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是中国民本主义思想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经典表述。也是我们这个东方民族安身立命之本。丢掉了这些,就很难看清前方的道路。

  韩国电影《熔炉》的男主角在努力伸张正义之后说,“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听到这句话,感慨良多。一个民族如果像无根浮萍一样去模仿别人,把命运超控在别人手里,结局一定是悲惨的。

  按照中国风俗,后天赖小民应该出殡了,不知道他那100多位情人,又会有几人为来他送行,哪怕远远地看上一眼。回想当年夫人像情妇一样深居简出,情妇像夫人一样四处张扬,不知道西行路上形单影只的老赖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人在做,天在看。这个天就是公平正义,就是人民的道德良知,任何人都要面临着人民的终极审判。任何人不但要敬畏法律,更要敬畏人民。

  赖小民生命的最后意义,就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尽管这条道路还很艰难,还会有反复,距离目的地还很远。

  别了,赖小民。

  无论你走到哪里,天堂还是地狱,你首先应该做的是忏悔。你要告诉那些活着的赖小民们,人性应该支配欲望。正义不会从天而降,但会在民意中积聚。民意就是天意,而天意是不可违逆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