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国家应该开放城里人下乡建房

2021-01-30 18:58: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篇文章,建议国家开放有意愿的城里人下乡购地建房。

  一,国家现代化,就是农村人口减少,城市人口增加吗?

  中国这些年学习西方,大力鼓励农村人口在城里买房,向城市迁移,以为这样,农村人口少了,国家就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了。

  今天的中国,大城市还在无节制地扩张,这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道理的。城市的无限扩张,规模太大,无论从节约的立场出发,还是从防止战争,防止大规模疾病流行,防止重大地震雨雪灾害,甚至防止地外天体可能的侵袭等考虑,都是不利的。单是大城市居民每天日常生活必需的运输,就是一项巨大的浪费。

  城市高楼,除了表面的光鲜,老百姓生活其实并不方便,比如一旦停电,上上不去,下下不来,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问题会更加严重。城市高楼,其实也是一种巨大的能源浪费,上下电梯要电,自来水加压要电。

  城市过度扩张的结果,今天的城市汽车几乎饱和,道路拥挤不堪,人们出行上班都有很多的不便。我们这个小城市,因为城市道路不堪重负,有的连原有的好好的绿化带都给毁掉了。这样搞法不是离国家园林城市建设越来越远了吗?如果城市没有那么大,人口没有那么密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武汉的疫情为什么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如果武汉的城市规模没有那么大,有没有可能不至于给国家造成那么大的灾难,这是可能的。今天,仍然在全世界大流行的疫情,实际上是在警示人类,城市无限扩张之路是错误的。

  二,现在的城市,许多方面不是人们理想的居所

  今天的西方国家,并没有到处建设高楼,欧美的许多大城市,大多都是低矮的楼房,而且绿化都很好,真正的高层建筑几乎很少,这能说明他们落后吗?说明他们不是现代化国家吗?

  本来,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国家发展城市,是应该以建设中低层住房为主的,可实际不是这样,无论大中小城市,到处都是建设的密集拥挤的十几几十层的高楼,而且,许多地方还在竞相建设超高的摩天大楼,似乎越高就越靓丽越现代化。而且以此为荣为耀,至于它会有什么不良的后果,有什么隐患,似乎没有人考虑。

  住在城市的居民,包括住在高楼里的居民,许多人冬天见不到阳光,空气还不好,光污染,噪音污染严重,由于楼房太高,以前在城市里流行的太阳能热水器没有了用武之地,如果一旦停水停电,还真有点叫天天不应的味道了。这样的城市居所,还真不如农民住在农村好。我们这里的农村,现在许多青年人,不愿到城里买房了,他们自己改建的住房,大多已经淘汰了前些年的两三层的楼房设计,基本上都是建设的平房式样,或者在平房上再加盖一层隔热层,房子前面还建有一个很大的院落。这样的住房只怕是要比城里人的高楼强了千万倍了吧。

  城市大量建设高楼,巨大的能源浪费不说,一旦停水停电,一旦发生火灾或地震灾害,无异于是巨大的灾难。这样的城市高楼,国家不该反思吗?

  现在西方国家的有钱人,都热衷于到农村居住,实际上,今天中国的许多有钱人,也都在农村或风景环境条件优越的地方建有豪华型别墅,有钱人可以,老百姓也应该可以。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开启城里人到农村去的社会进程,让一些愿意到农村去集中养老的城市人口下乡购地建房,让他们也过一过有钱人才能过上的生活,也不失为是一件为人民服务的大好事吧。

  三,国家一味地把农村人口往城里赶显然是错误的

  国家的发展,并不是一定要无限扩充和发展大城市,这种思路是错误的。城市化的结果是,农村大范围的衰败。明智的做法应该是控制大城市,适当发展中小城市,大力发展农村集镇,有条件的农村集镇,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完全可以发展成现代化的农村城市。

  在控制城市规模的同时,国家还应该对国家工业布局做一个全方位的调整和规划,各地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应该尽可能地做到就地生产。这样,既可以做到各地人口就地就业,避免与家人劳燕分飞,又可以避免每年打工人大规模的流动。

  中国为了学习西方的城市化,这些年一直在推动农村人口在城里买房,做城市市民。为了推动农村人口到城里买房,许多地方甚至关掉了农村的中小学,可是这样做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农村人可以进城,城里人如果愿意,也可以下乡。

  片面推动农村人口城市化,实际上一方面加速了农村的衰败,另一方面,也让一部分进城的农民,实际处于生活艰难的状态。

  农村人口城市化,并不是说一定要把农村人口都集中到大中小城市才是好事。相对于建设大城市,尤其超规模的特大型城市,发展农村集镇式的小城市,显然对国家对人民更好更有利。

  四,国家应该开放城里人下乡生活

  现在中国城市拥有庞大的退休人群,如果允许有意愿的城里人邀约到农村购地建房,集中居住养老,对于提高部分城市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和条件,对于控制城市人口规模,降低城市人口流动,都将是非常有利的。

  其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居民,如果国家允许到农村去,到他们当年上山下乡的地方去,购地建房,相信许多人是一定愿意邀约抱团到农村去居住生活的。如果是城里人邀约抱团,他们可以在农村购置一块地,然后建成一排排平房,也并不需要建设很大的房子,一般夫妇两人有一个二十多平米带有洗漱间的住房,完全足够了。然后在住房前,建设一个大一些的院落,在院落里可以种种树,养养花,可以安装一些健身器材。他们还可以在房顶上装上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装上太阳能热水器,这样也是对国家能源节约的巨大贡献。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建设一个公共食堂,这样也不需要他们一家一户自己单独烧火做饭。有条件的,还可以一起养几头牛,喂几头猪,放几只羊,再放养一群鸡鸭,甚至还可以养一养鱼,还可以租种农民的土地(在还没有回归集体道路的农村),把农村的荒地充分利用起来,种粮食,种蔬菜,这样可以做到饮食自给自足,又可以减少国家负担,岂不是好事。

  现在,许多城里人的退休工资并不是很多,但如果允许城里人到农村去,他们完全可以过上一种比较富足的生活。

  如果城里人迁移农村居住,他们可以购买农民新鲜的粮食蔬菜水果,鸡鸭鱼肉,这对于增加农民的收入,对于农村的发展和繁荣,绝对都是有利的。

  城里人去农村,相信许多人是有意愿为农村的孤寡老人和困难人群,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这对于一些困难的农村人口,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当然了,也不能说他们是贫困人口了,他们已经不是贫困人口了。中国已经没有贫困人口了,他们已经脱贫了。只是相对困难一点罢了。

  五,发展农村城市,对国家对人民都会更好

  农村人口城市化和国家现代化,其实中国完全可以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那就是依托农村现有的集镇,逐步推动农村集镇化,即逐步推动鼓励和资助农村各自然村农村人口,逐步向条件好的农村集镇集中,使之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农村小城市。

  发展农村集镇化小城市,国家可以做出远景规划,在这些农村集镇式城市中,可以建设工厂企业,建设商业服务业,建设银行,建设托儿所,幼儿园,大中小学,人民广场,人民公园,电影院,歌舞剧院,人民医院,图书馆,博物馆,人民文化宫,体育场馆,各种体育运动健身场所和设施,游泳场所,可以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尤其是,这样的农村城市,国家甚至可以参照前述的农村青年人自建房那样的设计,严格控制高层建筑,以建设平房或两层楼房为主,农村城市的住房,还可以允许每家每户在住房前面建设一个几十或上百平的院落。

  农村人口向集镇集中搬迁,原有的农田依然属于农民所有。搬迁以后,他们可以对农田进行模块化改造,把原先小块的农田,改造成大块的农田,以利于机械化耕作。

  如果国家有意推动农村乡镇城市化建设,那么,允许城里有意愿迁移农村居住的人口下乡去购地建房,对于农村乡镇发展,推动农村集镇城市化将是有利的。

  有人可能会说,允许城里人到农村居住生活,中国大中小城市建造的可供34亿人居住的房子怎么办?不是更加没有人买了吗?没人买,那就让它空着呗。如果实在嫌它占用的宝贵的土地资源太多,那就炸掉它呗,炸掉了,重新把它们复垦为农田,不是还可以增加粮食的生产吗。2021.1.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