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黑格尔对感觉的唯心主义解释

2021-01-30 18:57: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江长沙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是主观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人只有接触外界事物,即外界事物作用于人的感官,才能产生感觉意识。但有网友说,物质是死的东西,它本身没有意识,主观不可能从没有意识的物质中反映出意识。其实,这种说法正是出于黑格尔的成名作《精神现象学》。

  《精神现象学》从意识在先的立场出发,认为意识的发展是由意识本身的内部矛盾推动的,人类意识是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过程,从而头脚倒立地发现了意识的发展规律。《精神现象学》把人类意识的感觉阶段划分三个小阶段(感性确定性、知觉、知性),详细地分析了感觉的内部矛盾斗争过程,事实上说明了意识是人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但黑格尔对这种反映作了唯心主义解释。鉴于有些网友读过《精神现象学》,我们就以黑格尔对感觉的分析,看看他是如何对人类的感觉作出唯心主义解释的。

  一、感性确定性

  黑格尔开篇说,“那最初或者直接是我们的对象的知识,不外是那本身是直接的知识,亦即对于直接的或者现存的东西的知识”。黑格尔说的感确定性性就是人对外界提供的直接的、现存的东西的一种最原始的感觉。这种感性确定性只能确定,我们知道有一个东西存在着,至于它如何存在,它是什么,我们毫无所知。在感觉的最初阶段,我们知道的是最简单,最个别的东西,即黑格尔说的“这一个”,但“这一个”只能意谓,不可言说。因为“这一个”其实是普遍的“这一个”,我们对房子、树木、河流等个别事物都可以说“这一个”,可见“这一个”是普遍东西。

  黑格尔认为,感性确定性的内部矛盾是,一方面,意识不能停留在意谓的这一个,而要追问这一个是什么;一方面,要说出来这一个是什么,那就不能不涉及普遍性,而普遍性则超出了感性确定性的阶段。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得过渡到知觉阶段。

  因此,黑格尔认为,在感性确定性阶段,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尚处在一种混沌不清的状态,因此感性确定性的本质,既不在对象里,也不在自我里,它所特有的直接性既不是对象的直接性,也不是自我的直接性。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意识的本质在感性确定性阶段,既不是物质,也不是意识。这样,黑格尔根据一般和个别的矛盾, 否定了他开篇所承认的东西,即感性确定性是对外界提供的最直接、现成的东西的一种最原始的感觉。

  二、知觉

  黑格尔认为,意识不能停留在感性确定性阶段,它要知道这一个是什么。这就进到知觉阶段。

  在知觉中,我们知道这一个是什么。当我们知道一个东西,它的颜色是红的,质料是木质的,形状是四条腿支撑方形的木板,就知道这一个是桌子。黑格尔根据个别与一般的关系认为,我们知道的这一个桌子是个别的桌子,也是是普遍的桌子。不仅如此,我们认识的桌子的性质(颜色、质料、形状)也是普遍的。知觉意识是以个别充当普遍性的。以一个事物为对象的意识,就被规定为知觉。

  知觉的内部矛盾是,一方面事物是由普遍的东西组成的集合体,如盐是颜色(白)、味道(咸),形状(立方体)等特质的集合体;一方面,事物又是单一体。我们只能通过单一性来规定事物。单一性可以规定为统一性。是规定事物为集合体,还是单一体,这就是知性的矛盾。其中单一性是普遍性的否定方面。这两种性质在知觉阶段实际上是统一的。由于它的单一性,或统一性,它才是独立自存的,才是自为的;由于它具有许多特质的规定性,它才与别的事物发生联系,才是为他的。

  在知觉中,普遍性表现为多种普遍性的无差别的并列。它还没有找到多种普遍性的共同本质。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类是通过认识个别,才逐渐认识到普遍的。认识普遍性不是通过有限的个别就能认识的,也不是通过个别与一般的思辨来认识的(在感觉阶段,还没有一般的概念),而是通过认识无数的个别,经过量的积累才认识的 。黑格尔猜到个别里有一般,但他违反人类认识普遍性的实际途径,说在知觉阶段,个别就是普遍。这是夸大意识的能动作用。

  三、知性

  在知觉中,多种普遍性是并列的,还没有认识多种普遍性共同的本质。这种共同本质就是黑格尔说的外界事物的无条件的、绝对的共性,因此,意识就进到知性领域。

  知性阶段所企图把握的共相,是外界事物之各种属性,即各种普遍性的共同根据或共同本质。黑格尔把它称为力,力的表现就是现象。黑格尔认为,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知性不能直接把握,本质不能作为直接的对象来认识。意识在物质对象中,只能通过本质的现象即力的交互作用认识本质,意识和本质是一种间接的关系,是通过力的中介联系的关系。这样一来同知性发生关系的,便只是现象,而本质尚在彼岸。在黑格尔看来,知性不能认识本质,是因为知性把事物的本质看成是在自己以外,而没有把它看作就是意识本身。这等于说,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就是意识本身。黑格尔认为,事物的本质是超感官的静止的法则世界,虽然在知觉世界中,能通过现象作为它的直接的、静止的描写,但知性只能通过经常变化的方式来表达法则,不能一以贯之的认识本质。这样认识的本质,今天认识的,明天不起作用,此地认识的,彼地不起作用。

  知性的内部矛盾是,知性的目的是寻求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可是找到的都是本质的现象,虽然现象能反映本质,但与现象纠缠不清。这样,意识认识到,事物的本质,不过就是意识本身;这样意识就进到自我意识阶段。黑格尔说,一般讲来,这样的对于他物、一个对象的意识无疑地本身必然地是自我意识、是意识返回到自身、是在它的对方中认识到它自身。这种从前一种意识形态的必然进展,(前一种意识形态以自身以外的一个事物、一个他物为它的真实内容)正表明了不仅对于事物的意识只有对于一个自我意识才是可能的,而且表明了只有自我意识才是前一个意识形态的真理。黑格尔的知性就是:我意识到我有意识了 。总之,黑格尔把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归结为意识。

  黑格尔对知性说明,是他的认识论的一个秘密。他认为外界存在一个客观精神,外界事物的本质是精神,事物不过是现象,因此寻求事物本质,就是寻求精神,而个体的自我意识,不过是精神的反映、精神的一种体现。

  以上是黑格尔分析感觉的三个阶段的大致内容。我们可以总的说几句。黑格尔把人类的感性认识描述成一个从低级阶段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把认识看作主观对客观的反映,是值得肯定的。但他的反映论是唯心主义的反映论。他在感觉的各个阶段都有摆脱外界事物的倾向,违背了他开篇定的规矩:意识的起点是人对外界提供的最直接、最现成的东西的最原始的感觉。黑格尔说到知性阶段,更变本加厉地将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归结为意识(自我意识)本身,或者说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只有到意识中才能找到。这是赤裸裸的唯心主义。黑格尔对感觉的发展过程还有超阶段的描述,他把寻求外界事物的共同本质规定为知性阶段的任务。其实,人类感觉阶段只解决认识个别事物的外部联系的任务,而寻求各个个别事物的共同本质的任务,这是哲学意识才能完成的任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