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帮助留守职工“过好年”需有“实招”

2021-01-28 11:4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给留京过年的单身职工‘送温暖’。”昨天,中建二局一公司直营事业部工会发出倡议:“要鼓励职工留在工作所在地过春节,确保单身留守职工的春节有‘年味儿’。”(1月28日《劳动午报》)

  眼下,受疫情的严重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在外打工的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倡议,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这既体现“防疫自觉”,又彰显“防疫担当”。

  众所周知,选择“就地过年”的留守职工当中,有的是夫妻职工,有的是单身职工,有的甚至是老年职工。而春节期间,本该是阖家欢乐,全家团圆的幸福时刻,但他们为了“防疫之需”“安全之需”,不得不选择“就地过年”。虽然从政府层面,到单位层面,都有各项“留人”新政,包括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但笔者以为,帮助留守职工“过好年”还需有更多“实招”“硬招”。

  一方面,要确保物质生活“无忧虑”。无论是事业单位,还是公司企业,都应多些“留守职工视角”,不仅要给留守职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而且还要开放食堂,提供可口饭菜,减免房租,让每一位留守职工在工作地“食宿无忧”,也能享受异地幸福的“年味”。尤其是那些还在春节加班的留守职工,更要落实好加班费的发放,让他们的付出及时得到回报,不再“留岗留泪”。另一方面,要确保精神生活“不空虚”。留守职工身处异地,最怕精神生活空虚。因而,各地要积极为留守职工提供一定的娱乐生活安排,如举办联欢晚会、组织看大戏等,让留守职工在他乡也能精神生活充盈、快乐,而不至于心里“空落落”的。

  同时,也应在节后带薪休假、带薪探亲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或给留守职工的家属发放“孝心红包”等温馨举措,让每一位留守职工真正既“留人”又“留心”。

  笔者相信,只要多出“实招”“硬招”,既能让留守职工的物质生活“无忧虑”,又能让留守职工的精神生活“不空虚”,还能让留守职工的家属“也放心”,如此,那些选择“就地过年”的留守职工才能既为防疫“做贡献”,又能在他乡“过好年”。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