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既然高声呼出“一个中华”,那就为吕秀莲点个赞如何?

2021-01-28 11:3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去年十一月一期的台湾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吕秀莲提出了一个新说法叫做“一个中华,两岸统合”,两岸似乎很少热议、波澜不惊,我也刚看到我们论坛似乎只有一篇直接评论,去几个主要论坛搜了搜,根本就没看到。

  这似乎冷清了一点,我看是否可给吕秀莲点个赞。那期节目中她建议把“一个中国”改为“一个中华”,“两岸统一”改为“两岸统合”。两岸如何“统合”她未细说,倒是主张台湾跟日本、韩国,加上美国、加拿大等太平洋周边合作成立“民主太平洋联盟”,彼此统合发挥优势,卽亲美也亲中。

  这个说法也无新意,主要目的要求两岸坐下来谈,让双方做更多交流沟通。“谈”也好,“沟通”也好,看似不预设前提,其实两岸分治分立已七十多年,“台独”运动在台湾已经几十年,许多前提已客观在那儿了,从无到有的“谈”其实有难度,有个过程。“一个中华”看似从“一个中国”立场上的倒退,“九二共识”立场的倒退,只要她能高声呼出,那就值得肯定,可以给个赞。

  我们要看到目前“台独”支持者占35.1%,维持现状者占52.3%,支持统一者只占5.8%,统一势力孤掌难鸣,在这样的情势下有人能高声呼出“一个中华”,那就值得肯定,不仅要附和一下,还要放大声音。“一个中国”既是政治上的立场,也是血缘和文化上的,“一个中华”只是血缘和文化上的认同,但要看到“台独”不仅政治上的分裂,其中还有血缘和文化上的不认同;“一个中华”要做到血缘和文化上的认同,那也是一种抵消和进步。

  既使在大陆内地,血缘和文化上的认同也不是想当然的,很可能是政治上的统一掩盖了血缘和文化上离心离德,你没看到到处弥漫“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园”,刚一拿绿卡就不掩鄙视“你们中国人”,东北车站抢座落败也会大声斥责“人种有优劣”…,由于人口基数的原因,这股离心离德未必能造成实质上的伤害,与之相比,“一个中华”难道不也是可贵。

  在大陆人心目中“民进党”是个分裂主义政党,但也要看到台湾仍有半数以上持维持现状立场,这股势力是可以争取的;既使分裂主义政党,他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也是可以分化争取的,一切事在人为。

  现实的难点是,台湾社会已高度政治化,既有主张统一的政党比如国民党,亦有主张台独立场政党,他们都在高声呼出,而大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台湾政治高度的可变性,大陆政治如何切入到台湾政治,这确实一个难点。许多大陆人心目中“谈”是可以的,机会似乎只是留给国民党人,但是机会稍纵即逝,可遇不可求,等要等到哪一天?不如随时调整思路、把握机会。“和平统一”是一种机会,“武统”也是一种机会,大声高呼“一个中华”也是一种机会,为何不能把握一次,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机会”中呢?

  要看到高度政治化的台湾社会,大声呼出者,有部分确实是台独死硬者,而有些却为政治政党操纵,“台独”立场是可以左右操控或调整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大陆多党合作政治,确实也是可以切入到台湾政治中去的,而怎样筹谋运作,卽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吕秀莲就是一位大声呼出者,既是民进党人,也是台湾前领导人,影响力虽然不比从前,既然大声呼出,为何不把她看作一种“机会”呢?

  大陆对台存在两个立场:政府立场把他看作中美博弈的一个“棋子”,而主动权始终捏在美国人,民间立场似乎高度不耐烦,只听到一种声音:武统!我以为可以多种声音,民间“和统”是可以发出更多声音的。不仅要发出声音,而且要有实质性动作,怎样动作,需要两岸人民发挥巨大勇气和智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